宋美龄晚年不回台湾的原因(图)

发表:2008-06-16 1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美龄」一个传奇人物!她跨越了 3 个世纪,经历了百年中国政治变迁!对现代内政、外交产生了重要影响!蒋介石去世後,她淡出台湾政坛客居纽约,晚年仍关注台湾政局。

客居纽约 11 年 心系台湾


「蒋介石」於 1975 年 4 月 5 日在台北病逝,宋美龄说:『是自己一生最伤痛之事』!此後,宋美龄就在台北、纽约两地漂泊。

「蒋介石」刚去世,「孔祥熙」的长子「孔令侃」,就匆匆从美国赶回台湾,打算与“夫人派”官员,一起拥立「宋美龄」继任“国民党总裁”,但遭到,国民党中央秘书长「张宝树」的强烈反对!

4 月 28 日即「蒋介石」死後 23 天,国民党全体中央委员,举行临时会议“修改党章”,规定国民党最高领导人的称谓改为“主席”,“国民党总裁”的名义永远为「蒋介石」保留,他人不得再用!

会议推举「蒋经国」,担任“国民党主席”兼“中常委会主席”!宋美龄的地位,顿时变得尴尬起来,虽然宋美龄在“对美外交”上仍然说了算,但其政治权力已逐渐削弱。

蒋介石去世後,宋孤独地居住在「士林官邸」,半年之後 1975 年 9 月,她决意到“美国”疗养隐居,以散失去丈夫之悲痛,和权力斗争的不快,这一去为时长达 11 年之久。

宋美龄在美国的寓所,位於纽约长岛北岸的「蝗虫谷」,面积有 37 英亩主建筑有三栋,距“纽约”大约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风光秀丽景色宜人!

宋美龄在这里的生活十分恬淡,充满闲情逸致,主要是读书看报、画画或练书法,每周在固定时间去教堂做礼拜,偶尔接见来自台湾的访问团,或美国友人,极少公开露面。

在这前後,她的亲戚、手足纷纷离她而去, 1967 年 8 月,姐夫「孔祥熙」病逝,接着是 1969 年 2 月,「宋子安」因脑溢血病逝。1971 年 4 月,「宋子文」因鱼骨呛入气管,导致心力衰竭不幸猝死、1973 年 10 月,大姐「宋霭龄」在纽约病逝、1981 年 5 月,在北京的二姐「宋庆龄」病逝,宋美龄没能与亲姐姐见上最後一面。

亲人相继离去,使她倍感悲痛和孤寂!不过总是有亲属来探望,如儿子「蒋纬国」、外甥女「孔令伟」、外甥「孔令杰」、孙子「蒋孝勇」等...。特别是住在旧金山的孙女、蒋经国之女「蒋孝章」,常来纽约看望她,多少排遣了一些孤寂,享受到了天伦之乐!

在寓居美国期间,宋美龄对“海峡两岸”形势的关注不减当年,与台湾有关人士保持密切的联系。她在台湾政治运行中的影响力,没有完全中断。

1976 年 4 月,为了追念「蒋介石」逝世一周年,宋美龄乘专机返回台北,参加了追思礼,之後再度返美。1978 年 5 月,「蒋经国」正式接任“总统”,宋美龄以“惟恐睹物伤情”为由,没有回台参加「蒋经国」就职典礼。

客居美国 11 年後,1986 年,宋美龄以:参加“蒋介石百年冥寿纪念活动”的名义返回台湾,重新住进「士林官邸」,这一住又是 5 年。

回台发表“老干新枝”论

宋美龄回到台湾後,社会激起强烈反响,人们纷纷猜测,她回来的目的究竟是什麽?据观察家分析:『宋美龄返台是为了「蒋经国」,要表现台湾各方面的团结,调和与“元老派”丶“保守派”之间的矛盾,商讨晚年接班大计。』

10 月 31 日,宋美龄发表了纪念丈夫的文章,题目是:《我将再起》!有人猜测这是她“东山再起”的宣言。

为了支持「蒋经国」的政治革新,安抚反对“革新”的元老重臣,宋美龄陆续召集了,台湾当局党、政、军高层人士,如「俞国华」、「李登辉」,“行政院”各部会首长等。听取他们对政局变化,和革新的意见,并予以嘉勉劝慰!这一举动调节了国民党当局,领导阶层的关系,巩固了团结与和谐,赢得了他们对「蒋经国」改革的支持。

宋美龄频频约见党、政、军,高层首脑人物,引起台北政界大震动!对此《雷声》周刊如此评论,说宋美龄这种『不知自我节制的行为,实在有失进退之道,而且假如夫人的动机,是出之企图展示政治实力,则又令人对政局发展感到忧心』。

1988 年 1 月 23 日,多年来病魔缠身的「蒋经国」病逝,“蒋家王朝”在台湾正式结束!当时,政坛表面平静,但台湾的政情逐渐趋向复杂。在这场权力斗争中,宋美龄清醒地认识到:阻止李登辉继任“总统”是不可能的!

但为了使台湾党、政分立、互相牵制,避免出现“总统兼党主席”的局面,她不得不急忙出马,但最後国民党中常会,还是通过了由「李登辉」代理“国民党主席”的决定,这场权力之争暂告落幕!

1988 年 7 月 7 日「中国国民党十三大」,8 日宋美龄亲临会场,由於健康原因,她请「李焕」代她宣读了题为:《老干新枝》富有政治意味的讲话!

《老干新枝》称:『目前正值紧要关头,老成引退,新血继之,譬如大树虽新叶丛生,而卓然置基於地者,则老根老干。於今党内白发苍苍,步履蹒跚者,不乏当年驰骋疆场之斗士或为劳苦功高之重臣,其对党国之贡献,丝毫不容抹杀,当思前人种树,後人乘凉。夫国之强,党之壮,赖有一定之原则,连续生存之轨迹,创新而不忘旧,前进而不忘本,当年国父如不建党立国则无今日之中华,台澎依旧日本殖民地,饮水思源发人深思。』

这个讲话被视为:所谓“宫廷派”人士全力反扑的宣言!但“老干新枝”论的效应,只延续了很短一段时间,并没有改变台湾政局,有人认为这是宋美龄,发挥政治影响力的最後冲刺。

的确,她的影响力已是非常微弱,在她主持召开的「国民党中央妇女工作」干事会议上,她的亲信,被提名为中委会候选人的 - 国民党妇工会主席「钱剑秋」落选,这使她非常难堪,这也意味着她把持、控制了三十多年的「国民党妇工会」“全军覆没”,和宋的“彻底垮台”。

从此以後,宋美龄彻底淡出政坛,只是对台湾政局、及对美关系上,仍有一定特殊的影响力!

儿孙离世 与孔二小姐相依为命

1991 年 9 月 21 日,94 岁的宋美龄,再度离开台湾去美国“长期休养”!其实,她是不愿意离开台湾的,她常说:『这是我的国家,我为什麽不能长住?』那麽原因何在呢?

:不愿将来埋在一个,不叫“中华民国”的土地之上。

在反对李登辉,就任国民党代主席失败後,宋美龄淡出政坛。

二:宋美龄在台湾,家族凋零、生活孤寂!

在她返台的 5 年时间里,蒋家遭遇三次大的变故:第 1 次是儿子「蒋经国」的去世,第 2 次 1989 年是长孙「蒋孝文」辞世,第 3 次是 1991 年 7 月孙子「蒋孝武」,在就任新职的前一夜猝死。

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苍凉,使她的心留下了阴影。尤其是「蒋孝武」的去世,意味着:控掌台湾政局,长达 40 年的“蒋氏家族”,正式退出政治舞台了!

:身体状况不大好,也许纽约更适宜她居住。

台湾的政治空气,让她觉得难受!

一连串的派系斗争,不仅让她折损了政治资源,也让她的心受到伤害。

五:宋美龄在台湾享受的特权,遭到质疑和谴责!

1975 年到 1986 年的 11 年间,由於寓居美国,「士林官邸」一直闲置着,台湾的一些人士多,次提出要将之交出公用!对她 1991 年 9 月赴美时乘坐“专机”一事,也有人提出质疑:『她只是蒋介石的夫人而已,没有任何公职,没有资格坐专机!』以上种种原因,使得宋美龄留在台湾有很多难处,离开,也许是明智而体面的选择。

宋美龄曾经被视为:“蒋家最後的精神象徵”,她的这次赴美行为,也就意味着“蒋氏家族”,在台湾政坛的影响力画下了句号。

自 1991 年 10 月到 2003 年 3 月去世,一生风光的宋美龄,一直住在美国过着平淡,和孤寂的晚年生活。宋美龄在美国已不过问政治,没有官场应酬,按她的助理的话来说,过的是:『一般人的家庭生活』,阅读书报、画画、写毛笔字,是宋美龄主要消遣。

受家庭和西方教育的影响,她是一个非常虔诚的“基督教徒”!她每天读圣经每周做礼拜,宗教是她生活的重心,和她永恒的精神寄托!

虽然亲人离去,宋美龄依然享受到了,亲情的关爱和温暖!自 1991 年宋美龄赴美後,每逢一年中的重要节日,她的亲人,都会聚集到“纽约”同她一起欢度。

如住纽约的「蒋纬国」的太太「邱爱伦」、孙辈孙女「蒋孝章」一家、在美国工作的孙子「蒋孝刚」、在加拿大的孙子「蒋孝勇」...,每年都前往纽约和祖母团聚。

1993 年,他一家从加拿大搬到旧金山,来往更加频繁,曾孙「蒋友梅」、「蒋友柏」等也经常来看望她。此外还有孔家亲属,经常来看望和陪伴她,如外甥「孔令侃」、「孔令杰」,外甥女「孔令仪」、「孔令伟」。

由於宋美龄膝下无儿无女,聪明伶俐的孔二小姐「孔令伟」,从小就跟在宋美龄的身边,宋视她如同己出极为疼爱,两人亲如母女,七十多年来晚年的宋美龄,更与孔二小姐相依为命。

1992 年夏,宋美龄的外甥「孔令侃」辞世、1994 年,亲如女儿的「孔令伟」去世、1996 年底,她心爱的孙子「蒋孝勇」,因食道癌病逝、1997 年 9 月 22 日,宋美龄刚刚度过百岁华诞,她喜爱的儿子「蒋纬国」,由肺炎感染败血症病逝!她非常悲痛、也深感蒋家後继无人了...。

她不仅失去了亲人,也失去了所有的希望!白发人送黑发人,是宋美龄心中的至痛,年老孤独的心情,是难以向晚辈与佣仆倾诉的。

百岁寿宴万人瞩目 风姿不减当年

1997 年 3 月 20 日,宋美龄在期待和祈祷中,迎来了她的百岁华诞!3 月初,在台湾,为宋美龄举行的祝寿活动紧锣密鼓,媒体大肆宣传,报刊纷纷发表政治人物回忆录!宋美龄为这次庆祝活动,定了一个原则就是:『控制规模,不搞声张,外严内松』。

台湾方面有“中华妇联会”代表团 、“华兴中学及育幼院”组成的师生代表团、“中国国民党”祝贺蒋夫人百岁华诞代表团,共 3 个代表团前往“纽约”祝寿。

3 月 18 日晚,由『国民党』及『纽约侨界』,共同主办祝寿餐会,由数十侨团代表及个人,共 800 多位侨胞参加,祝寿活动达到高潮,场面壮观热烈!宋美龄在欢度百岁寿辰时,享受到了快乐温馨,和此生成功的满足,这是她自 1975 年离开台湾後,史无前例个人崇敬活动,说明岁月的沧桑,无法消减宋美龄的辉煌。

1997 年 3 月 23 日,家人为她举行“百岁寿宴”时,她仍神采奕奕、雍容华贵,流露出高雅和慈祥!她频频举杯致谢:『恭备薄酒一杯,不言尽在酒中。』世纪的风霜,没有掩盖她的美丽,风华不减当年。

民间,对宋美龄的“百岁诞辰”也开始动员,沉寂几十年的宋美龄,再次推上了万众瞩目的地位和高峰!

2003 年 3 月 20 日宋美龄 106 岁华诞,“华兴中文学校”,早就开始在筹办庆祝活动,就在筹划这个特殊的寿庆时,媒体传出宋病重的消息!台湾“妇联会”临时决定打破惯例,不准备去美国贺寿。她 106 岁的生日,是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的寓所度过的。

7 个月後,也就是 10 月 23 日 23 时 17 分,美国东部时间 2003 年 10 月 23 日晚 11 点,宋美龄在美国纽约寓所,在睡梦中平静离世,享年 106 岁。

106 岁高龄辞世

宋美龄逝世後,海内外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学术界、还是政界,对她进行了崇高的评价!

在美国各主流媒体,都以最显着版面,报道宋美龄逝世的消息!《纽约时报》、《美联社》、《CNN》等主流媒体,都及时发布了相关消息。

《时代》周刊称宋为:『钢铁塑成的花朵』,并以此主题发表悼念文章!欧洲和日本等国的报纸,把宋美龄逝世看作重要新闻,将有关文字和图片放在头版!

在台湾轰动更大!在美国“洛杉矶”访问的国民党主席“连战”,听到宋美龄逝世的消息後,立即改变行程,赶赴“纽约”!24 日上午,国民党紧急召开『治丧委员会』会议,决定连续 3 天,国旗“降半旗”以示哀悼!

台湾当局通过“行政院”会议决议,总统「陈水扁」颁布“褒扬令”褒扬,并以最高规格“国旗”覆棺!但家属认为宋美龄已入殓,所以陈水扁致送“国旗”与连战致送“党旗”,到纽约後并未举行覆棺仪式。

在中国大陆,人们对宋美龄的悼念,是相当深切和真诚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03 年 10 月 24 日发出唁电,高度评价宋美龄女士:『曾致力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对中华民族兴盛的历史功绩!』全国各地报纸,几乎都转发了这些消息。

中国史学界,对宋美龄的评价,在主流上是肯定的!“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谦平」教授说:『宋美龄的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宋美龄的一生值得肯定。』

宋美龄这一生始终“反共”,不论对她提出什麽“条件”,她始终不肯回大陆定居,一直到去世都没再回到她久违的故乡!

尽管她生前表示不希望葬在美国,但她还是於十多年前,在纽约「芬克里夫」墓园选购了一处墓室。该墓室内有 6 个墓穴,宋美龄的墓室紧挨着大姐「宋霭龄」、姐夫「孔祥熙」的墓室。孔氏夫妇的子女「孔令侃」、「孔令伟」、「孔令杰」也都安放在这里。

宋美龄女士,将自己的晚年留在了美国,也将她的遗憾留在了纽约...。因为她没有亲眼看到:「国民党」重掌台湾权柄的那天,便阖眼离开了人世,一个划时代人物,一个传奇的女性,就这样结束了!

1943 年「开罗会议」期间,蒋宋美龄、蒋介石与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合照(图/美联社)


1943 年 10 月蒋介石出任「国民政府主席」照。(图/美联社)


蒋介石与蒋宋美龄的合照(图/美联社)

来源:新闻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