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齡晚年不回臺灣的原因(圖)

發表:2008-06-16 1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美齡」一個傳奇人物!她跨越了 3 個世紀,經歷了百年中國政治變遷!對現代內政、外交產生了重要影響!蔣介石去世後,她淡出臺灣政壇客居紐約,晚年仍關注臺灣政局。

客居紐約 11 年 心系臺灣


「蔣介石」於 1975 年 4 月 5 日在臺北病逝,宋美齡說:『是自己一生最傷痛之事』!此後,宋美齡就在臺北、紐約兩地漂泊。

「蔣介石」剛去世,「孔祥熙」的長子「孔令侃」,就匆匆從美國趕回臺灣,打算與「夫人派」官員,一起擁立「宋美齡」繼任「國民黨總裁」,但遭到,國民黨中央秘書長「張寶樹」的強烈反對!

4 月 28 日即「蔣介石」死後 23 天,國民黨全體中央委員,舉行臨時會議「修改黨章」,規定國民黨最高領導人的稱謂改為「主席」,「國民黨總裁」的名義永遠為「蔣介石」保留,他人不得再用!

會議推舉「蔣經國」,擔任「國民黨主席」兼「中常委會主席」!宋美齡的地位,頓時變得尷尬起來,雖然宋美齡在「對美外交」上仍然說了算,但其政治權力已逐漸削弱。

蔣介石去世後,宋孤獨地居住在「士林官邸」,半年之後 1975 年 9 月,她決意到「美國」療養隱居,以散失去丈夫之悲痛,和權力鬥爭的不快,這一去為時長達 11 年之久。

宋美齡在美國的寓所,位於紐約長島北岸的「蝗蟲谷」,面積有 37 英畝主建築有三棟,距「紐約」大約有一個半小時的車程,風光秀麗景色宜人!

宋美齡在這裡的生活十分恬淡,充滿閑情逸致,主要是讀書看報、畫畫或練書法,每週在固定時間去教堂做禮拜,偶爾接見來自臺灣的訪問團,或美國友人,極少公開露面。

在這前後,她的親戚、手足紛紛離她而去, 1967 年 8 月,姐夫「孔祥熙」病逝,接著是 1969 年 2 月,「宋子安」因腦溢血病逝。1971 年 4 月,「宋子文」因魚骨嗆入氣管,導致心力衰竭不幸猝死、1973 年 10 月,大姐「宋靄齡」在紐約病逝、1981 年 5 月,在北京的二姐「宋慶齡」病逝,宋美齡沒能與親姐姐見上最後一面。

親人相繼離去,使她倍感悲痛和孤寂!不過總是有親屬來探望,如兒子「蔣緯國」、外甥女「孔令偉」、外甥「孔令傑」、孫子「蔣孝勇」等...。特別是住在舊金山的孫女、蔣經國之女「蔣孝章」,常來紐約看望她,多少排遣了一些孤寂,享受到了天倫之樂!

在寓居美國期間,宋美齡對「海峽兩岸」形勢的關注不減當年,與臺灣有關人士保持密切的聯繫。她在臺灣政治運行中的影響力,沒有完全中斷。

1976 年 4 月,為了追念「蔣介石」逝世一週年,宋美齡乘專機返回臺北,參加了追思禮,之後再度返美。1978 年 5 月,「蔣經國」正式接任「總統」,宋美齡以「惟恐睹物傷情」為由,沒有回臺參加「蔣經國」就職典禮。

客居美國 11 年後,1986 年,宋美齡以:參加「蔣介石百年冥壽紀念活動」的名義返回臺灣,重新住進「士林官邸」,這一住又是 5 年。

回臺發表「老干新枝」論

宋美齡回到臺灣後,社會激起強烈反響,人們紛紛猜測,她回來的目的究竟是什麽?據觀察家分析:『宋美齡返臺是為了「蔣經國」,要表現臺灣各方面的團結,調和與「元老派」丶「保守派」之間的矛盾,商討晚年接班大計。』

10 月 31 日,宋美齡發表了紀念丈夫的文章,題目是:《我將再起》!有人猜測這是她「東山再起」的宣言。

為了支持「蔣經國」的政治革新,安撫反對「革新」的元老重臣,宋美齡陸續召集了,臺灣當局黨、政、軍高層人士,如「俞國華」、「李登輝」,「行政院」各部會首長等。聽取他們對政局變化,和革新的意見,並予以嘉勉勸慰!這一舉動調節了國民黨當局,領導階層的關係,鞏固了團結與和諧,贏得了他們對「蔣經國」改革的支持。

宋美齡頻頻約見黨、政、軍,高層首腦人物,引起臺北政界大震動!對此《雷聲》週刊如此評論,說宋美齡這種『不知自我節制的行為,實在有失進退之道,而且假如夫人的動機,是出之企圖展示政治實力,則又令人對政局發展感到憂心』。

1988 年 1 月 23 日,多年來病魔纏身的「蔣經國」病逝,「蔣家王朝」在臺灣正式結束!當時,政壇表面平靜,但臺灣的政情逐漸趨向複雜。在這場權力鬥爭中,宋美齡清醒地認識到:阻止李登輝繼任「總統」是不可能的!

但為了使臺灣黨、政分立、互相牽制,避免出現「總統兼黨主席」的局面,她不得不急忙出馬,但最後國民黨中常會,還是通過了由「李登輝」代理「國民黨主席」的決定,這場權力之爭暫告落幕!

1988 年 7 月 7 日「中國國民黨十三大」,8 日宋美齡親臨會場,由於健康原因,她請「李煥」代她宣讀了題為:《老干新枝》富有政治意味的講話!

《老干新枝》稱:『目前正值緊要關頭,老成引退,新血繼之,譬如大樹雖新葉叢生,而卓然置基於地者,則老根老干。於今黨內白髮蒼蒼,步履蹣跚者,不乏當年馳騁疆場之鬥士或為勞苦功高之重臣,其對黨國之貢獻,絲毫不容抹殺,當思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夫國之強,黨之壯,賴有一定之原則,連續生存之軌跡,創新而不忘舊,前進而不忘本,當年國父如不建黨立國則無今日之中華,臺澎依舊日本殖民地,飲水思源發人深思。』

這個講話被視為:所謂「宮廷派」人士全力反撲的宣言!但「老干新枝」論的效應,只延續了很短一段時間,並沒有改變臺灣政局,有人認為這是宋美齡,發揮政治影響力的最後衝刺。

的確,她的影響力已是非常微弱,在她主持召開的「國民黨中央婦女工作」幹事會議上,她的親信,被提名為中委會候選人的 - 國民黨婦工會主席「錢劍秋」落選,這使她非常難堪,這也意味著她把持、控制了三十多年的「國民黨婦工會」「全軍覆沒」,和宋的「徹底垮臺」。

從此以後,宋美齡徹底淡出政壇,只是對臺灣政局、及對美關係上,仍有一定特殊的影響力!

兒孫離世 與孔二小姐相依為命

1991 年 9 月 21 日,94 歲的宋美齡,再度離開臺灣去美國「長期休養」!其實,她是不願意離開臺灣的,她常說:『這是我的國家,我為什麽不能長住?』那麽原因何在呢?

:不願將來埋在一個,不叫「中華民國」的土地之上。

在反對李登輝,就任國民黨代主席失敗後,宋美齡淡出政壇。

二:宋美齡在臺灣,家族凋零、生活孤寂!

在她返臺的 5 年時間裏,蔣家遭遇三次大的變故:第 1 次是兒子「蔣經國」的去世,第 2 次 1989 年是長孫「蔣孝文」辭世,第 3 次是 1991 年 7 月孫子「蔣孝武」,在就任新職的前一夜猝死。

白髮人送黑髮人的蒼涼,使她的心留下了陰影。尤其是「蔣孝武」的去世,意味著:控掌臺灣政局,長達 40 年的「蔣氏家族」,正式退出政治舞臺了!

:身體狀況不大好,也許紐約更適宜她居住。

臺灣的政治空氣,讓她覺得難受!

一連串的派系鬥爭,不僅讓她折損了政治資源,也讓她的心受到傷害。

五:宋美齡在臺灣享受的特權,遭到質疑和譴責!

1975 年到 1986 年的 11 年間,由於寓居美國,「士林官邸」一直閑置著,臺灣的一些人士多,次提出要將之交出公用!對她 1991 年 9 月赴美時乘坐「專機」一事,也有人提出質疑:『她只是蔣介石的夫人而已,沒有任何公職,沒有資格坐專機!』以上種種原因,使得宋美齡留在臺灣有很多難處,離開,也許是明智而體面的選擇。

宋美齡曾經被視為:「蔣家最後的精神象徵」,她的這次赴美行為,也就意味著「蔣氏家族」,在臺灣政壇的影響力畫下了句號。

自 1991 年 10 月到 2003 年 3 月去世,一生風光的宋美齡,一直住在美國過著平淡,和孤寂的晚年生活。宋美齡在美國已不過問政治,沒有官場應酬,按她的助理的話來說,過的是:『一般人的家庭生活』,閱讀書報、畫畫、寫毛筆字,是宋美齡主要消遣。

受家庭和西方教育的影響,她是一個非常虔誠的「基督教徒」!她每天讀聖經每週做禮拜,宗教是她生活的重心,和她永恆的精神寄託!

雖然親人離去,宋美齡依然享受到了,親情的關愛和溫暖!自 1991 年宋美齡赴美後,每逢一年中的重要節日,她的親人,都會聚集到「紐約」同她一起歡度。

如住紐約的「蔣緯國」的太太「邱愛倫」、孫輩孫女「蔣孝章」一家、在美國工作的孫子「蔣孝剛」、在加拿大的孫子「蔣孝勇」...,每年都前往紐約和祖母團聚。

1993 年,他一家從加拿大搬到舊金山,來往更加頻繁,曾孫「蔣友梅」、「蔣友柏」等也經常來看望她。此外還有孔家親屬,經常來看望和陪伴她,如外甥「孔令侃」、「孔令傑」,外甥女「孔令儀」、「孔令偉」。

由於宋美齡膝下無兒無女,聰明伶俐的孔二小姐「孔令偉」,從小就跟在宋美齡的身邊,宋視她如同己出極為疼愛,兩人親如母女,七十多年來晚年的宋美齡,更與孔二小姐相依為命。

1992 年夏,宋美齡的外甥「孔令侃」辭世、1994 年,親如女兒的「孔令偉」去世、1996 年底,她心愛的孫子「蔣孝勇」,因食道癌病逝、1997 年 9 月 22 日,宋美齡剛剛度過百歲華誕,她喜愛的兒子「蔣緯國」,由肺炎感染敗血症病逝!她非常悲痛、也深感蔣家後繼無人了...。

她不僅失去了親人,也失去了所有的希望!白髮人送黑髮人,是宋美齡心中的至痛,年老孤獨的心情,是難以向晚輩與佣僕傾訴的。

百歲壽宴萬人矚目 風姿不減當年

1997 年 3 月 20 日,宋美齡在期待和祈禱中,迎來了她的百歲華誕!3 月初,在臺灣,為宋美齡舉行的祝壽活動緊鑼密鼓,媒體大肆宣傳,報刊紛紛發表政治人物回憶錄!宋美齡為這次慶祝活動,定了一個原則就是:『控制規模,不搞聲張,外嚴內松』。

臺灣方面有「中華婦聯會」代表團 、「華興中學及育幼院」組成的師生代表團、「中國國民黨」祝賀蔣夫人百歲華誕代表團,共 3 個代表團前往「紐約」祝壽。

3 月 18 日晚,由『國民黨』及『紐約僑界』,共同主辦祝壽餐會,由數十僑團代表及個人,共 800 多位僑胞參加,祝壽活動達到高潮,場面壯觀熱烈!宋美齡在歡度百歲壽辰時,享受到了快樂溫馨,和此生成功的滿足,這是她自 1975 年離開臺灣後,史無前例個人崇敬活動,說明歲月的滄桑,無法消減宋美齡的輝煌。

1997 年 3 月 23 日,家人為她舉行「百歲壽宴」時,她仍神采奕奕、雍容華貴,流露出高雅和慈祥!她頻頻舉杯致謝:『恭備薄酒一杯,不言盡在酒中。』世紀的風霜,沒有掩蓋她的美麗,風華不減當年。

民間,對宋美齡的「百歲誕辰」也開始動員,沉寂幾十年的宋美齡,再次推上了萬眾矚目的地位和高峰!

2003 年 3 月 20 日宋美齡 106 歲華誕,「華興中文學校」,早就開始在籌辦慶祝活動,就在籌劃這個特殊的壽慶時,媒體傳出宋病重的消息!臺灣「婦聯會」臨時決定打破慣例,不準備去美國賀壽。她 106 歲的生日,是在美國紐約「曼哈頓」的寓所度過的。

7 個月後,也就是 10 月 23 日 23 時 17 分,美國東部時間 2003 年 10 月 23 日晚 11 點,宋美齡在美國紐約寓所,在睡夢中平靜離世,享年 106 歲。

106 歲高齡辭世

宋美齡逝世後,海內外不論是官方、還是民間、學術界、還是政界,對她進行了崇高的評價!

在美國各主流媒體,都以最顯著版面,報導宋美齡逝世的消息!《紐約時報》、《美聯社》、《CNN》等主流媒體,都及時發布了相關消息。

《時代》週刊稱宋為:『鋼鐵塑成的花朵』,並以此主題發表悼念文章!歐洲和日本等國的報紙,把宋美齡逝世看作重要新聞,將有關文字和圖片放在頭版!

在臺灣轟動更大!在美國「洛杉磯」訪問的國民黨主席「連戰」,聽到宋美齡逝世的消息後,立即改變行程,趕赴「紐約」!24 日上午,國民黨緊急召開『治喪委員會』會議,決定連續 3 天,國旗「降半旗」以示哀悼!

臺灣當局通過「行政院」會議決議,總統「陳水扁」頒布「褒揚令」褒揚,並以最高規格「國旗」覆棺!但家屬認為宋美齡已入殮,所以陳水扁致送「國旗」與連戰致送「黨旗」,到紐約後並未舉行覆棺儀式。

在中國大陸,人們對宋美齡的悼念,是相當深切和真誠的!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2003 年 10 月 24 日發出唁電,高度評價宋美齡女士:『曾致力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及對中華民族興盛的歷史功績!』全國各地報紙,幾乎都轉發了這些消息。

中國史學界,對宋美齡的評價,在主流上是肯定的!「南京大學中華民國史研究中心副主任」「陳謙平」教授說:『宋美齡的去世,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宋美齡的一生值得肯定。』

宋美齡這一生始終「反共」,不論對她提出什麽「條件」,她始終不肯回大陸定居,一直到去世都沒再回到她久違的故鄉!

儘管她生前表示不希望葬在美國,但她還是於十多年前,在紐約「芬克里夫」墓園選購了一處墓室。該墓室內有 6 個墓穴,宋美齡的墓室緊挨著大姐「宋靄齡」、姐夫「孔祥熙」的墓室。孔氏夫婦的子女「孔令侃」、「孔令偉」、「孔令傑」也都安放在這裡。

宋美齡女士,將自己的晚年留在了美國,也將她的遺憾留在了紐約...。因為她沒有親眼看到:「國民黨」重掌臺灣權柄的那天,便闔眼離開了人世,一個劃時代人物,一個傳奇的女性,就這樣結束了!

1943 年「開羅會議」期間,蔣宋美齡、蔣介石與當時的美國總統「羅斯福」合照(圖/美聯社)


1943 年 10 月蔣介石出任「國民政府主席」照。(圖/美聯社)


蔣介石與蔣宋美齡的合照(圖/美聯社)

来源:新聞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