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政府处理渔船案缺乏专业化(图)

发表:2008-06-18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保钓人士在台北抗议日本

台湾渔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遭日本船舰撞沉事件发生以来到现在已经过了一个星期。有学者认为,马英九政府在上任后对第一个危机的反应不是不足就是过度,专业程度也不够。不过也有学者认为,在此之前有人担心马英九会反日仇日,这起事件显示马英九在当上总统后守住了自己所应扮演的角色。

上星期,台湾联合号渔船在钓鱼岛附近遭日本巡防舰撞沉,从那之后,各界发起的抗议、示威、议论声接踵而来,许多国民党立法委员发表强硬声明,计划采取行动,向日本政府提出严重抗议;民进党立法委员则批评过去为保钓健将的台湾总统马英九没有在事发之后立即做出反应,显示他处理该危机的表现不及格。

与此同时,由各界保钓人士发起的抗议活动也接连不断而来。星期三,由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率领的香港保钓人士在台北日本交流协会前示威抗议,重申钓鱼岛是中国领土:"日本滚出钓鱼台!支援台湾同胞!"

*反应先过慢后过度*

这是马英九政府上任之后发生的和日本的第一个危机,因此新政府对此事的处理方式受到各界瞩目。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亚太及太平洋研究所所长蔡增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联合号被撞沉事件,他认为马英九政府并没有很快的反应,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后来在民意代表的压力下又反应过度了。

保钓人士在台北抗议日本

蔡增家说:"我为什么说他反应过度了呢,因为他第一个反应就是撤除日本事务会,第二个反应就是把驻日代表许世楷召回来。我认为他一下子把危机升得太高。我认为这不利于未来台日关系的处理。"

淡江大学副教授施正锋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从技术上来看,马英九政府里一些部会首长的专业度可能不够。

他说:"从技术上来说,危机处理还不是很好, 从以前特支费到现在危机处理一直都不是很好,国安机制的启动也慢了一点。不过,我觉得到目前为止还好,只不过相关部会首长,像外交部长,专业度可能还不够。"

政治大学国关中心亚太研究所所长蔡增家表示,泛蓝阵营里有许多成员听到日本就很气愤,因此利用这起事件大作政治文章, 但是最令人担心的就是马英九的国安和决策团队会受到这种因素的影响,如此一来会影响到战略安全高度。

*顶住压力把握住底线*

不过,淡江大学副教授施正锋认为,马英九成为总统后和过去的表现有所不同,显示他了解他自己所应扮演的角色。

施正锋说:"我们一般,甚至日本也会担心马英九政府会反日或仇日,但是一旦他当上总统之后,他也知道他的角色,也就是说,台湾的国家安全某种程度上还是要透过美日安保条约来保障。所以基本上他这个部分有守住,也就是抗拒深蓝的部分,逼他采取强烈的手段。"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