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政府處理漁船案缺乏專業化(圖)

發表:2008-06-18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釣人士在臺北抗議日本

臺灣漁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遭日本船艦撞沉事件發生以來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個星期。有學者認為,馬英九政府在上任後對第一個危機的反應不是不足就是過度,專業程度也不夠。不過也有學者認為,在此之前有人擔心馬英九會反日仇日,這起事件顯示馬英九在當上總統後守住了自己所應扮演的角色。

上星期,臺灣聯合號漁船在釣魚島附近遭日本巡防艦撞沉,從那之後,各界發起的抗議、示威、議論聲接踵而來,許多國民黨立法委員發表強硬聲明,計畫採取行動,向日本政府提出嚴重抗議;民進黨立法委員則批評過去為保釣健將的臺灣總統馬英九沒有在事發之後立即做出反應,顯示他處理該危機的表現不及格。

與此同時,由各界保釣人士發起的抗議活動也接連不斷而來。星期三,由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率領的香港保釣人士在臺北日本交流協會前示威抗議,重申釣魚島是中國領土:"日本滾出釣魚臺!支援臺灣同胞!"

*反應先過慢後過度*

這是馬英九政府上任之後發生的和日本的第一個危機,因此新政府對此事的處理方式受到各界矚目。 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太及太平洋研究所所長蔡增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對於聯合號被撞沉事件,他認為馬英九政府並沒有很快的反應,沒有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後來在民意代表的壓力下又反應過度了。

保釣人士在臺北抗議日本

蔡增家說:"我為什麼說他反應過度了呢,因為他第一個反應就是撤除日本事務會,第二個反應就是把駐日代表許世楷召回來。我認為他一下子把危機升得太高。我認為這不利於未來臺日關係的處理。"

淡江大學副教授施正鋒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從技術上來看,馬英九政府裡一些部會首長的專業度可能不夠。

他說:"從技術上來說,危機處理還不是很好, 從以前特支費到現在危機處理一直都不是很好,國安機制的啟動也慢了一點。不過,我覺得到目前為止還好,只不過相關部會首長,像外交部長,專業度可能還不夠。"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亞太研究所所長蔡增家表示,泛藍陣營裡有許多成員聽到日本就很氣憤,因此利用這起事件大作政治文章, 但是最令人擔心的就是馬英九的國安和決策團隊會受到這種因素的影響,如此一來會影響到戰略安全高度。

*頂住壓力把握住底線*

不過,淡江大學副教授施正鋒認為,馬英九成為總統後和過去的表現有所不同,顯示他瞭解他自己所應扮演的角色。

施正鋒說:"我們一般,甚至日本也會擔心馬英九政府會反日或仇日,但是一旦他當上總統之後,他也知道他的角色,也就是說,臺灣的國家安全某種程度上還是要透過美日安保條約來保障。所以基本上他這個部分有守住,也就是抗拒深藍的部分,逼他採取強烈的手段。"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