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外包中国签证申请 公众忧隐私外泄

发表:2008-06-19 0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加拿大政府将中国大陆的签证申请业务,外包给一家国际签证服务公司。这一做法引发了加国移民顾问和移民律师的普遍担忧,他们担心申请者的隐私和个人信息,在未到达加国政府部门之前,就先为中共公安所获得。加国的主流媒体对此极为关注,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和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均对此作了报导。

加移民局承认已签外包合同

据媒体透露,和加国政府签署外包合同的,是来自印度的VFS Global,该公司目前在中国大陆的北京、上海、广州和重庆设有办事处,为签证申请人提供签证服务。加拿大移民局(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Canada)发言人Karen Shadd-Evelyn在回复环球邮报的邮件中,承认了中国签证外包合同的存在。她表示,目前申请人仍可以直接向加国签证部门递交申请,而VFS Global公司则为那些希望就近处理申请业务的申请人提供服务。

Karen Shadd-Evelyn也向环球邮报表明,VFS Global 除了为加国提供签证外包服务外,同时还为英国、意大利、德国、比利时、印度和法国提供相同的服务。Karen Shadd-Evelyn表示,保证申请人的个人资料和隐私安全,也在加国政府签订外包合同的考虑之中。

加国业内人士担心申请人资料外泄

但来自多伦多的移民顾问John Ryan却依然对此表示担忧。他在接受环球邮报的采访时表示,以其在中国9年的移民顾问经历,他很清楚,所有移民和签证服务公司,必须向执业的当地公安机关申请许可证,这些公安机关有权随时检查移民公司的档案材料。John Ryan表示,他的大多数客人都希望其申请资料仅交给加国政府,而不希望中国政府也同时查阅。

温哥华的移民律师库兰德(Richard Kurland)在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他对此事的担忧。他认为,加拿大政府在中国将签证业务外包给私人公司时,就失去了对这项业务的监管(Oversight)和控制(control),"目前的情况是,VFS Global在中国的监管方是中国的公安机构,而非加国的专业律师或专业移民顾问。"

库兰德透露,在VFS Global的网页上,该公司声明"不对顾客保密文件的丢失负责任",库兰德说:"这就意味着,在该公司将申请人的资料交与中国政府这一点上,完全没有任何的监管和控制。" 库兰德表示,这实在令人担忧,"这就是说,(加国政府)向中共公安部门开放了(open access )赴加人员的签证申请系统。"

库兰德表示,公安可以任意取得申请人的个人资料,因为他们核发营业执照,"他们可以随时进入公司内,说我们发出的营业执照,要求交出(客人)文件的副本。如果不配合,就可以撤消营业执照。"
库兰德表示,以他经手的移民个案来分析,那些具有人权诉求的个案,那些不希望中国政府了解其海外行踪的个案,在申请签证时,都会因此而有不安全感。

在库兰德看来,也许VFS Global可以聘请加国专业律师或专业移民顾问,来保证申请人的利益,因为加国的专业人士不需受中共控制。

温哥华另一位不希望透露姓名的华裔律师则表示,目前在中国执业的移民顾问公司都在中共公安的管理之下,但因VFS Global在得到加国签证服务的外包合同后,除直接到签证处申请的个案外,所有的申请都会汇集到该公司,非常容易成为公安的目标,所以情况令人担心。"VFS Global就变成了中国(中共)公安掌握资料的过滤器,很有可能一些敏感人士,申请资料未到加国政府手中,就已经进入了中国(中共)公安的档案中。"

这位律师还透露,事实上VFS Global在中国的签证业务都和当地本土公司合作,其北京的合作公司就是一家有公安背景的公司,其它城市的合作公司都有国有企业的背景,他相信这些合作公司的背景,令VFS Global的签证服务,更加有理由令人担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