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外包中國簽證申請 公眾憂隱私外泄

發表:2008-06-19 0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加拿大政府將中國大陸的簽證申請業務,外包給一家國際簽證服務公司。這一做法引發了加國移民顧問和移民律師的普遍擔憂,他們擔心申請者的隱私和個人信息,在未到達加國政府部門之前,就先為中共公安所獲得。加國的主流媒體對此極為關注,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和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均對此作了報導。

加移民局承認已簽外包合同

據媒體透露,和加國政府簽署外包合同的,是來自印度的VFS Global,該公司目前在中國大陸的北京、上海、廣州和重慶設有辦事處,為簽證申請人提供簽證服務。加拿大移民局(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 Canada)發言人Karen Shadd-Evelyn在回覆環球郵報的郵件中,承認了中國簽證外包合同的存在。她表示,目前申請人仍可以直接向加國簽證部門遞交申請,而VFS Global公司則為那些希望就近處理申請業務的申請人提供服務。

Karen Shadd-Evelyn也向環球郵報表明,VFS Global 除了為加國提供簽證外包服務外,同時還為英國、義大利、德國、比利時、印度和法國提供相同的服務。Karen Shadd-Evelyn表示,保證申請人的個人資料和隱私安全,也在加國政府簽訂外包合同的考慮之中。

加國業內人士擔心申請人資料外泄

但來自多倫多的移民顧問John Ryan卻依然對此表示擔憂。他在接受環球郵報的採訪時表示,以其在中國9年的移民顧問經歷,他很清楚,所有移民和簽證服務公司,必須向執業的當地公安機關申請許可證,這些公安機關有權隨時檢查移民公司的檔案材料。John Ryan表示,他的大多數客人都希望其申請資料僅交給加國政府,而不希望中國政府也同時查閱。

溫哥華的移民律師庫蘭德(Richard Kurland)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也表達了他對此事的擔憂。他認為,加拿大政府在中國將簽證業務外包給私人公司時,就失去了對這項業務的監管(Oversight)和控制(control),"目前的情況是,VFS Global在中國的監管方是中國的公安機構,而非加國的專業律師或專業移民顧問。"

庫蘭德透露,在VFS Global的網頁上,該公司聲明"不對顧客保密文件的丟失負責任",庫蘭德說:"這就意味著,在該公司將申請人的資料交與中國政府這一點上,完全沒有任何的監管和控制。" 庫蘭德表示,這實在令人擔憂,"這就是說,(加國政府)向中共公安部門開放了(open access )赴加人員的簽證申請系統。"

庫蘭德表示,公安可以任意取得申請人的個人資料,因為他們核發營業執照,"他們可以隨時進入公司內,說我們發出的營業執照,要求交出(客人)文件的副本。如果不配合,就可以撤消營業執照。"
庫蘭德表示,以他經手的移民個案來分析,那些具有人權訴求的個案,那些不希望中國政府瞭解其海外行蹤的個案,在申請簽證時,都會因此而有不安全感。

在庫蘭德看來,也許VFS Global可以聘請加國專業律師或專業移民顧問,來保證申請人的利益,因為加國的專業人士不需受中共控制。

溫哥華另一位不希望透露姓名的華裔律師則表示,目前在中國執業的移民顧問公司都在中共公安的管理之下,但因VFS Global在得到加國簽證服務的外包合同後,除直接到簽證處申請的個案外,所有的申請都會彙集到該公司,非常容易成為公安的目標,所以情況令人擔心。"VFS Global就變成了中國(中共)公安掌握資料的過濾器,很有可能一些敏感人士,申請資料未到加國政府手中,就已經進入了中國(中共)公安的檔案中。"

這位律師還透露,事實上VFS Global在中國的簽證業務都和當地本土公司合作,其北京的合作公司就是一家有公安背景的公司,其它城市的合作公司都有國有企業的背景,他相信這些合作公司的背景,令VFS Global的簽證服務,更加有理由令人擔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