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点石成金之手哪去了

发表:2008-06-25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股市的一路狂泻令上证综指在8个月的时间里跌去一半多、降到了3000点以下。许多投资者曾以为,到了这个水平,政府就会出手救市。然而,众所期待的救援没有到来,一些分析师们认为政府令股市起死回生的能力正在减退。

在中国股市18年的历史中,政府的一再干预令投资者们习惯性地认为政府会在股市不断下挫时出手相助、在股市有过热风险时为其降温。上周,国有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及几家网站进行了一项24小时的在线调查,发现近765,000名受调查者中有75%预计政府会有新的救市举措出台。

中国政府一直在防备出现金融或经济动荡引发公众不满的情况,而由于中国力求在8月的奥运会前避免发生任何问题,这样的考虑就更为突出。驻北京的中国银河证券(China Galaxy Securities)资深经济学家苑德军说:"政府是时候采取切实措施,向投资者表明政府十分关心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中国政府今年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试图提振市场人气。为了平息人们对大量新股入市会冲击已然疲软的股价的担心,中国政府4月20日对解禁的存量股份转让做出了更为严格的限制。三天后,政府又将股票交易印花税率0.3%下调至0.1%。中国政府曾在2007年5月上调该税率,以稳定当时暴涨的股市。

但上述两项举措的效果都很有限且难以持续,同时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减缓的影响、以及中国采取通胀应对措施的的影响表示担忧,导致股市继续跳水。本月,上证综指创下12年来最大单周跌幅,在截止6月13日的一周下跌了13.8%。周一,上证综指收于2760.42点,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5%,较去年10月的收盘纪录高点下跌了55%。

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师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在6月8日的一份报告中说:"过去6个月中,政府的干预行为没有产生任何持久的影响,同时,这些举措让投资者不由浮想联翩,反而还可能增加了股市的波动性。"

政府可能还会继续寻找能扭转股市走势的措施。中国人民银行在最近的一份有关金融稳定性的报告中称,央行会密切注意市场的发展,以改进股市的运行机制,同时政府需要采取财政和金融政策,有效地调节市场需求,避免股市大幅波动。

分析师们建议中国政府可以尝试的一个措施是,加快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下授予外资A股投资额度的速度。去年12月,QFII总额度从100亿美元上调至300亿美元,但截止今年4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China Securities Regulatory Commission)给54家QFII机构发放的总额度仅为105.7亿美元。今年5月,中国证监会又向两家公司授予了投资额度,但没有透露具体金额。

理论上,急于在中国投资的外国投资者带来的更多资本会推动对股票的需求。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 简称CICC)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对QFII的扩张能否真正拉动股价上涨持怀疑态度。

哈继铭说,外国投资者跟国内投资者一样,在投资中国股市之前也要看看基本面因素。他认为,中国经济出现减缓迹象是拖累股市的原因之一。他预计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将增长10.3%,明年的增幅会降至9.5%。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TX Investment Consulting Co.) 驻上海分析师邱严英(音)说,政府可以通过更多的公开表态来更好地引导投资者对股市的预期,那样或许能减轻当前一些投资者的恐慌,并减缓股市的下行趋势。

但许多投资者已经对政府失去了信心。北京的散户投资者马潜利(音)说,这次,我们不指望政府能做些什么来推动市场。他认为,如果政府早些采取行动的话或许已经扭转了形势,但现在已经太晚了。

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驻北京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说,现在困扰中国股市的问题不可能简单地经由某些政府措施得到解决,因为这些问题背后的关键原因在于基本面因素,比如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他预计,股市会从今年年底前后开始逐渐回升,无论政府在此期间采取了何种措施。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