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點石成金之手哪去了

發表:2008-06-25 0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的一路狂瀉令上證綜指在8個月的時間裏跌去一半多、降到了3000點以下。許多投資者曾以為,到了這個水平,政府就會出手救市。然而,眾所期待的救援沒有到來,一些分析師們認為政府令股市起死回生的能力正在減退。

在中國股市18年的歷史中,政府的一再干預令投資者們習慣性地認為政府會在股市不斷下挫時出手相助、在股市有過熱風險時為其降溫。上週,國有電視臺中國中央電視臺(CCTV)及幾家網站進行了一項24小時的在線調查,發現近765,000名受調查者中有75%預計政府會有新的救市舉措出臺。

中國政府一直在防備出現金融或經濟動盪引發公眾不滿的情況,而由於中國力求在8月的奧運會前避免發生任何問題,這樣的考慮就更為突出。駐北京的中國銀河證券(China Galaxy Securities)資深經濟學家苑德軍說:"政府是時候採取切實措施,向投資者表明政府十分關心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 中國政府今年已經採取了一些措施,試圖提振市場人氣。為了平息人們對大量新股入市會衝擊已然疲軟的股價的擔心,中國政府4月20日對解禁的存量股份轉讓做出了更為嚴格的限制。三天後,政府又將股票交易印花稅率0.3%下調至0.1%。中國政府曾在2007年5月上調該稅率,以穩定當時暴漲的股市。

但上述兩項舉措的效果都很有限且難以持續,同時投資者對全球經濟減緩的影響、以及中國採取通脹應對措施的的影響表示擔憂,導致股市繼續跳水。本月,上證綜指創下12年來最大單周跌幅,在截止6月13日的一週下跌了13.8%。週一,上證綜指收於2760.42點,較前一個交易日下跌2.5%,較去年10月的收盤記錄高點下跌了55%。

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師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在6月8日的一份報告中說:"過去6個月中,政府的干預行為沒有產生任何持久的影響,同時,這些舉措讓投資者不由浮想聯翩,反而還可能增加了股市的波動性。"

政府可能還會繼續尋找能扭轉股市走勢的措施。中國人民銀行在最近的一份有關金融穩定性的報告中稱,央行會密切注意市場的發展,以改進股市的運行機制,同時政府需要採取財政和金融政策,有效地調節市場需求,避免股市大幅波動。

分析師們建議中國政府可以嘗試的一個措施是,加快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制度下授予外資A股投資額度的速度。去年12月,QFII總額度從100億美元上調至300億美元,但截止今年4月,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China Securities Regulatory Commission)給54家QFII機構發放的總額度僅為105.7億美元。今年5月,中國證監會又向兩家公司授予了投資額度,但沒有透露具體金額。

理論上,急於在中國投資的外國投資者帶來的更多資本會推動對股票的需求。但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 簡稱CICC)首席經濟學家哈繼銘對QFII的擴張能否真正拉動股價上漲持懷疑態度。

哈繼銘說,外國投資者跟國內投資者一樣,在投資中國股市之前也要看看基本面因素。他認為,中國經濟出現減緩跡象是拖累股市的原因之一。他預計國內生產總值(GDP)今年將增長10.3%,明年的增幅會降至9.5%。

天相投資顧問有限公司(TX Investment Consulting Co.) 駐上海分析師邱嚴英(音)說,政府可以通過更多的公開表態來更好地引導投資者對股市的預期,那樣或許能減輕當前一些投資者的恐慌,並減緩股市的下行趨勢。

但許多投資者已經對政府失去了信心。北京的散戶投資者馬潛利(音)說,這次,我們不指望政府能做些什麼來推動市場。他認為,如果政府早些採取行動的話或許已經扭轉了形勢,但現在已經太晚了。

中信證券(CITIC Securities)駐北京策略分析師程偉慶說,現在困擾中國股市的問題不可能簡單地經由某些政府措施得到解決,因為這些問題背後的關鍵原因在於基本面因素,比如不斷收緊的貨幣政策。他預計,股市會從今年年底前後開始逐漸回升,無論政府在此期間採取了何種措施。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