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震灾应对看胡温与世界领导者的距离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08-06-26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大地震中,最引人注目的現象是大批學校樓房倒塌,近萬名學生和教師死亡。

从2001年中国申办奥运成功以来,北京政府一直以新晋「世界领导者」自居。但四川汶川地震以后,中共政府的应对举措却让国际社会看清楚一点,中国离世界领导者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安内乏策,政治高压封堵民意

当汶川地震的紧急救援告一段落之后,只要对民眾生存状态有所关怀的中国人,这时都开始考虑三个问题:第一,地震之前,中共当局接到了地震预测,為何不发布预报?第二,对地震中坍塌的公共工程中小学校舍问责,追查豆腐渣工程的製造者;第三,希望政府将救灾捐助透明化,追查救灾中的腐败问题。但正是在这几个有可能导致政府信誉崩盘的问题上,中共当局严禁国内媒体(含网路)讨论。人们原来认為最有可能引起政府反省与核查的学校校舍问题也被当局搁置。

这次四川大地震中,最引人注目的现象是大批学校楼房倒塌,近万名学生和教师死亡。这一悲惨景象不仅激起中国公眾的震惊和义愤,还引起国际舆论的追问与谴责。為了向政府讨公道,一些家长行动起来,要求彻底严查那些倒塌教学楼的质量问题和相关责任人。

但在过去十餘天裡,四川有关部门的官员以及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级官员分别表示,地震中倒塌的学校建筑质量没有问题,不是所谓的「豆腐渣工程」。 6月3日,都江堰聚源中学150多名遇难学生家长到当地法院兴诉索赔,负责此案的律师因当地政府施压而未能来到法院,6位家长被当地警方拘留。聚集在法院门前的家长则被警察架走,在现场採访的两名日本共同社记者亦被警察带到法院。多家西方媒体报导,近日来,在地震灾区採访的外国记者受到阻拦,有的被短时间拘留。地方当局警告居民以及失去孩子的家长不要跟外国记者交谈。中共的新闻媒体则普遍对学生家长的抗议保持沉默。而作家余秋雨一篇劝告失去子女的家长不要兴诉,以免被外国反华势力利用的文章,则被当局下令放置各网站头条,广為流传。

捐款排行,道德侏儒本相毕露

在政府的纵容与鼓励下,各种名目不同、意在逼捐的「捐款排行榜」出炉。

其实,这次对中国震灾,无论是本国民眾还是国际社会,参与救灾的反应都算很快。但中国硬是创造出一个其它国家没有的「奇蹟」,即「為了展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爱心」,编製了各类捐款排行榜。相继出来的有「富豪震灾捐款排行」、「明星名人賑灾捐款排行榜」、「商界慈善英雄榜」、「国际社会对华賑灾援助排行榜」,最让一些跨国公司接受不了的是带有道德贬义的「国际铁公鸡排行榜」。5月20日四川南充市麦当劳曾被大群人冲击,围攻者声讨麦当劳賑灾捐款太少。不少已经捐鉅款的跨国公司在压力下,纷纷找商务部诉苦,最后只好由商务部出面弄了一个「跨国公司港澳台企业捐款详情」,以证明它们并非铁公鸡。言称「不要让慈善事业成為压力」的万科董事长王石成為网民的眾矢之的。

这种以「民意」形式出现、以勒索為实的排行榜实在有失大国尊严,国内也有人称这种捐款排行榜形同「道德勒索」,不少积极参与救灾捐款的人士,如李连杰等认為编排此类排行榜的做法不妥。

问题在於,严格控制网络言论的中共当局為甚麼让这类排行榜问世?為甚麼这些「民意」乖觉地漏掉了中国一个巨富群体──那些藉著父辈政治地位捞取鉅额财富的高干子弟群体?他们的钱财一丝一毫均取之於民,只有用之於民才算实现一种道德救赎。当然,「民意」也不会质疑中共政府拨出的救灾款為何只有230餘亿,这与花费在奥运上的鉅额金流颇不相称:从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之日起,算到今年8月8日奥运会开幕,保守预计北京奥运平均每天将花费2亿元人民币。

因此,我只能说,如果这是当局导演的一场戏剧,这类以道德逼捐為目标的戏剧表明中国是道德侏儒;如果这是「民意」,只能说这「民意」透露了一种对强权的畏惧与乖巧的配合。

製造敌人,引导民眾怒火外洩

捐款排行榜的闹剧曲终人散之后,另一个「侮蔑中国地震的黑名单」问世。但这个「黑名单」无法装扮成「民意」,因為「民」无法得到如此之多的境外信息,所以只能由新华社旗下的《环球时报》出面。上了这黑名单上的共有六位,依次為美国电影演员莎朗.史东、德国《明镜》周刊、法国《解放报》驻北京女记者Pascale Nivelle,英国《卫报》、韩国网民留言,贝塔斯曼旗下的《明星》周刊。

除了韩国网民留言之外,其餘的报导并非《环球时报》指控的那样幸灾乐祸。莎朗.史东的言论译成中文有断章取义、夸大曲解之嫌,而其餘几份报导也非幸灾乐祸之论。如5月14日德国《明镜》周刊在线刊登头条评论文章,说中共政府「把灾难变成公关行动」。《环球时报》所引评述如下:中国领导层对地震做出的反应是:总理像一个消防队员一样急切地赶往地震灾区;共產党想要利用这次灾难的危机处理结束在西藏危机之后的国际孤立;从来不无的放矢的中国官方媒体充分利用了这次地震,用习以為常的政治口号把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如今的中国太复杂了,不可能用过时的手段来统治占世界1/4的人口了。只能实现更多的参政议政和透明度,才能长久地保障和谐。

将这些话都当作是幸灾乐祸之论,只能说长期被本国媒体的阿諛奉承捧得昏昏然的中共当局,很希望全世界的媒体都效仿中国媒体,全体加入称颂中共政府英明的行列。谁敢不颂扬,就让「中国人民」对其口诛笔伐。

可以说,对四川地震的应对,再次证明对内剥夺民眾人权、专以压制民眾為务,对外毫无正面道德影响力的中国共產党政府,根本不配成為「世界领导者」。

胡温与世界领导者的距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