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震災應對看胡溫與世界領導者的距離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08-06-26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大地震中,最引人注目的現象是大批學校樓房倒塌,近萬名學生和教師死亡。

從2001年中國申辦奧運成功以來,北京政府一直以新晉「世界領導者」自居。但四川汶川地震以後,中共政府的應對舉措卻讓國際社會看清楚一點,中國離世界領導者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安內乏策,政治高壓封堵民意

當汶川地震的緊急救援告一段落之後,只要對民眾生存狀態有所關懷的中國人,這時都開始考慮三個問題:第一,地震之前,中共當局接到了地震預測,為何不發布預報?第二,對地震中坍塌的公共工程中小學校舍問責,追查豆腐渣工程的製造者;第三,希望政府將救災捐助透明化,追查救災中的腐敗問題。但正是在這幾個有可能導致政府信譽崩盤的問題上,中共當局嚴禁國內媒體(含網路)討論。人們原來認為最有可能引起政府反省與核查的學校校舍問題也被當局擱置。

這次四川大地震中,最引人注目的現象是大批學校樓房倒塌,近萬名學生和教師死亡。這一悲慘景象不僅激起中國公眾的震驚和義憤,還引起國際輿論的追問與譴責。為了向政府討公道,一些家長行動起來,要求徹底嚴查那些倒塌教學樓的質量問題和相關責任人。

但在過去十餘天裡,四川有關部門的官員以及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高級官員分別表示,地震中倒塌的學校建築質量沒有問題,不是所謂的「豆腐渣工程」。 6月3日,都江堰聚源中學150多名遇難學生家長到當地法院興訴索賠,負責此案的律師因當地政府施壓而未能來到法院,6位家長被當地警方拘留。聚集在法院門前的家長則被警察架走,在現場採訪的兩名日本共同社記者亦被警察帶到法院。多家西方媒體報導,近日來,在地震災區採訪的外國記者受到阻攔,有的被短時間拘留。地方當局警告居民以及失去孩子的家長不要跟外國記者交談。中共的新聞媒體則普遍對學生家長的抗議保持沉默。而作家余秋雨一篇勸告失去子女的家長不要興訴,以免被外國反華勢力利用的文章,則被當局下令放置各網站頭條,廣為流傳。

捐款排行,道德侏儒本相畢露

在政府的縱容與鼓勵下,各種名目不同、意在逼捐的「捐款排行榜」出爐。

其實,這次對中國震災,無論是本國民眾還是國際社會,參與救災的反應都算很快。但中國硬是創造出一個其它國家沒有的「奇蹟」,即「為了展示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愛心」,編製了各類捐款排行榜。相繼出來的有「富豪震災捐款排行」、「明星名人賑災捐款排行榜」、「商界慈善英雄榜」、「國際社會對華賑災援助排行榜」,最讓一些跨國公司接受不了的是帶有道德貶義的「國際鐵公雞排行榜」。5月20日四川南充市麥當勞曾被大群人衝擊,圍攻者聲討麥當勞賑災捐款太少。不少已經捐鉅款的跨國公司在壓力下,紛紛找商務部訴苦,最後只好由商務部出面弄了一個「跨國公司港澳台企業捐款詳情」,以證明它們並非鐵公雞。言稱「不要讓慈善事業成為壓力」的萬科董事長王石成為網民的眾矢之的。

這種以「民意」形式出現、以勒索為實的排行榜實在有失大國尊嚴,國內也有人稱這種捐款排行榜形同「道德勒索」,不少積極參與救災捐款的人士,如李連杰等認為編排此類排行榜的做法不妥。

問題在於,嚴格控制網路言論的中共當局為甚麼讓這類排行榜問世?為甚麼這些「民意」乖覺地漏掉了中國一個巨富群體──那些藉著父輩政治地位撈取鉅額財富的高幹子弟群體?他們的錢財一絲一毫均取之於民,只有用之於民才算實現一種道德救贖。當然,「民意」也不會質疑中共政府撥出的救災款為何只有230餘億,這與花費在奧運上的鉅額金流頗不相稱:從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奧成功之日起,算到今年8月8日奧運會開幕,保守預計北京奧運平均每天將花費2億元人民幣。

因此,我只能說,如果這是當局導演的一場戲劇,這類以道德逼捐為目標的戲劇表明中國是道德侏儒;如果這是「民意」,只能說這「民意」透露了一種對強權的畏懼與乖巧的配合。

製造敵人,引導民眾怒火外洩

捐款排行榜的鬧劇曲終人散之後,另一個「侮蔑中國地震的黑名單」問世。但這個「黑名單」無法裝扮成「民意」,因為「民」無法得到如此之多的境外信息,所以只能由新華社旗下的《環球時報》出面。上了這黑名單上的共有六位,依次為美國電影演員莎朗.史東、德國《明鏡》週刊、法國《解放報》駐北京女記者Pascale Nivelle,英國《衛報》、韓國網民留言,貝塔斯曼旗下的《明星》週刊。

除了韓國網民留言之外,其餘的報導並非《環球時報》指控的那樣幸災樂禍。莎朗.史東的言論譯成中文有斷章取義、誇大曲解之嫌,而其餘幾份報導也非幸災樂禍之論。如5月14日德國《明鏡》週刊在線刊登頭條評論文章,說中共政府「把災難變成公關行動」。《環球時報》所引評述如下:中國領導層對地震做出的反應是:總理像一個消防隊員一樣急切地趕往地震災區;共產黨想要利用這次災難的危機處理結束在西藏危機之後的國際孤立;從來不無的放矢的中國官方媒體充分利用了這次地震,用習以為常的政治口號把人民團結在黨的周圍......如今的中國太複雜了,不可能用過時的手段來統治佔世界1/4的人口了。只能實現更多的參政議政和透明度,才能長久地保障和諧。

將這些話都當作是幸災樂禍之論,只能說長期被本國媒體的阿諛奉承捧得昏昏然的中共當局,很希望全世界的媒體都效仿中國媒體,全體加入稱頌中共政府英明的行列。誰敢不頌揚,就讓「中國人民」對其口誅筆伐。

可以說,對四川地震的應對,再次證明對內剝奪民眾人權、專以壓制民眾為務,對外毫無正面道德影響力的中國共產黨政府,根本不配成為「世界領導者」。

胡溫與世界領導者的距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