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威胁 范仲淹直笔写碑铭

发表:2008-06-28 1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名臣范仲淹(字"希文",谥"文正",西元 989-1052年)生性正直,有敢言之名,向来有一说一,绝不搞阿谀奉承这一套虚伪的东西。因此他在朝堂上毫不考虑自己的利益,多次上书批评当时的权贵,结果因此三次被贬,但始终不改他正直的天性,始终坚持为国为民不说一句假话。他所写的《岳阳楼记》一文中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其实也正是他一生正直敢言为国为民的写照。今天我就为大家讲一个范仲淹正直不说谎的小故事。

范仲淹主管庆州(今甘肃省庆阳县)的时候,有人托他写碑铭,范仲淹就为他写好了,却因此暴露了一位死去贵人的人所不知的隐恶。

一天夜里,范仲淹梦见死去的贵人告诉他说:我在这件事上确实有过失,但没有人知道这件事,现在因为你写此碑铭,把我的过错暴露了,现在我希望你能修改碑铭,为我隐瞒这件事。范仲淹在梦中回绝说:若修改碑铭隐瞒这件事,那么,我必定受到恶的名声;如果您实有其事,那我也不是阿谀奉迎之人,所以碑铭绝不可改。

贵人听后恐吓范仲淹说:你如果不改,那么我必定会夺去你的长子的性命。范仲淹则回答说:死生之事,乃命中注定,坚决不答应改碑铭。没过多久,他的长子范纯佑果然得病死了。

过了几天,范仲淹再次梦见那位贵人对他说:你究竟改不改?如果不改,那我就接着夺去你次子的性命。范仲淹依然回答说:死生之事,乃命中注定,依然还是不愿屈笔改碑铭。不久,他的次子范纯仁也病了,在这两个梦中的贵人态度很傲慢。

不久,范仲淹又梦见那贵人,贵人就以实情告诉他说:你长子的死乃是命数当尽,我又怎能夺去他的性命,不过呢,如果现在你能为我修改碑铭,把我的过失隐瞒下来,那么我就能想办法让你的次子平安。范仲淹依然选择了讲真话不改碑铭。范仁纯过了几天却自然痊愈平安了。

故事中范仲淹不惧威胁,体现出的正直节操,真是令世人钦佩啊,他的这种精神也和他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一起在历史上闪灼异彩千古流传。




来源:明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