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抗暴 中共一系列操作 跟预测一样吗?

发表:2008-07-02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封杀瓮安抗暴互联网报道评论

中国贵州省瓮安日前发生当地公安机关和政府处理案件引起群众愤怒和骚乱的事件。中共当局一方面将事件定性为黑恶势力插手操纵的群体性事件,一方面对互联网上网民的报道和评论进行全面的封杀。上星期,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刚刚公开表示,互联网是他了解中国国内情况和民情的重要渠道。

据中国官方权威的新华社星期二发出长篇报道说,"贵州省瓮安县城6月28日下午发生一起围攻政府部门的打砸烧事件。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

新华社援引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的话说,"6-28"事件是一起起因简单,但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员煽动利用,甚至是黑恶势力人员直接插手参与的,公然向我党委、政府挑衅的群体性事件"。

新华社没有透露胡锦涛总书记的批示的内容,没有交待介绍"6-28"事件的简单起因到底是什么,没有指明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员以及黑恶势力人员究竟是谁,也没有说明为什么原本是安定团结的贵州省瓮安为什么会有数万人好像在一夜之间失去了基本的理智,一下子会被当局所说的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员以及黑恶势力人员操纵调动了起来。

与此同时,官方给瓮安"6-28"事件定性之前,中国的网民在通过文字、图像、录像公布了事件来龙去脉的细节:当地一个女中学生的尸体被发现丢弃在河中,当地公安机关释放跟当地政府干部有关系的涉嫌杀人的嫌疑人,并断定那女生是自杀。死者的叔叔前去跟警察论理,被打成重伤,然后被黑社会势力打死。死者的姑姑也被打成重伤。愤怒的民众烧毁县政府和县公安局大楼和十几辆警察。

中共和政府地方和中央机构启动紧急事态程序,对瓮安实行封锁,切断瓮安和外界的通讯联系,并阻止记者到县城采访,有关瓮安的报道只能由新华社等官方权威机构进行。

与此同时,中国网民在第一时间通过互联网向外界输送了大量的有关瓮安事件的细节。中共当局已经采取措施,对互联网上有关瓮安事件的非官方报道和评论实行全面的封杀。

就在上个星期,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还公开表示,互联网是他本人了解民情的一个重要渠道。中国作家赵达功表示,到了关键时刻,胡锦涛领导下的中共当局对民情表达实行如临大敌一样的封杀,显示出胡锦涛的说法不能令人相信:"为什么不让老百姓, 人民说话呢?为什么只有你一家来说话呢?这就说明,瓮安事件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骚乱而已。它里面涉及的根本问题就是共产党太腐败了,引起民愤了。"

官方的新华社在星期二报道中似乎对赵达功这样的批评者所说的共产党腐败引起民愤的说法给予了间接的证实。新华社援引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的话说,"从这起事件来看,从一起单纯的民事案件酿成一起严重的打、砸、抢、烧群体性事件,其中必有深层次的因素。一些社会矛盾长期积累,多种纠纷相互交织"。

中国作家、评论家田奇庄说,无论如何,中国各地存在大量的社会矛盾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官方通过封锁互联网言论这样的措施继续压制民意表达,只能加剧社会矛盾:"我希望他们赶紧取消这样的做法。如果老百姓没有这样的透气孔,反而会把矛盾问题积压下来。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一定会使更多的矛盾积累的更加严重,一旦激化起来,就会酿成更大的祸患。"

到目前为止,中国官方的媒体一直避免提及瓮安事件的发生跟当地党政官员腐败之间的关联,避免提及当地民众对当地党政官员腐败的愤恨。与此同时,官方媒体宣告,在处理瓮安事件时,要"对旁观协同者,以批评教育为主,对组织、策划和施暴者,要重拳出击,绝不能手软,努力建设一个平安的瓮安、平安的黔南州、平安的贵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