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抗暴 中共一系列操作 跟預測一樣嗎?

發表:2008-07-02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封殺瓮安抗暴網際網路報導評論

中國貴州省瓮安日前發生當地公安機關和政府處理案件引起群眾憤怒和騷亂的事件。中共當局一方面將事件定性為黑惡勢力插手操縱的群體性事件,一方面對網際網路上網民的報導和評論進行全面的封殺。上星期,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剛剛公開表示,網際網路是他瞭解中國國內情況和民情的重要渠道。

據中國官方權威的新華社星期二發出長篇報導說,"貴州省瓮安縣城6月28日下午發生一起圍攻政府部門的打砸燒事件。事件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胡錦濤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

新華社援引中共貴州省委書記石宗源的話說,"6-28"事件是一起起因簡單,但被少數別有用心的人員煽動利用,甚至是黑惡勢力人員直接插手參與的,公然向我黨委、政府挑釁的群體性事件"。

新華社沒有透露胡錦濤總書記的批示的內容,沒有交待介紹"6-28"事件的簡單起因到底是什麼,沒有指明少數別有用心的人員以及黑惡勢力人員究竟是誰,也沒有說明為什麼原本是安定團結的貴州省瓮安為什麼會有數萬人好像在一夜之間失去了基本的理智,一下子會被當局所說的少數別有用心的人員以及黑惡勢力人員操縱調動了起來。

與此同時,官方給瓮安"6-28"事件定性之前,中國的網民在通過文字、圖像、錄像公布了事件來龍去脈的細節:當地一個女中學生的屍體被發現丟棄在河中,當地公安機關釋放跟當地政府幹部有關係的涉嫌殺人的嫌疑人,並斷定那女生是自殺。死者的叔叔前去跟警察論理,被打成重傷,然後被黑社會勢力打死。死者的姑姑也被打成重傷。憤怒的民眾燒燬縣政府和縣公安局大樓和十幾輛警察。

中共和政府地方和中央機構啟動緊急事態程序,對瓮安實行封鎖,切斷瓮安和外界的通訊聯繫,並阻止記者到縣城採訪,有關瓮安的報導只能由新華社等官方權威機構進行。

與此同時,中國網民在第一時間通過網際網路向外界輸送了大量的有關瓮安事件的細節。中共當局已經採取措施,對網際網路上有關瓮安事件的非官方報導和評論實行全面的封殺。

就在上個星期,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還公開表示,網際網路是他本人瞭解民情的一個重要渠道。中國作家趙達功表示,到了關鍵時刻,胡錦濤領導下的中共當局對民情表達實行如臨大敵一樣的封殺,顯示出胡錦濤的說法不能令人相信:"為什麼不讓老百姓, 人民說話呢?為什麼只有你一家來說話呢?這就說明,瓮安事件絕對不是一個簡單的騷亂而已。它裡面涉及的根本問題就是共產黨太腐敗了,引起民憤了。"

官方的新華社在星期二報導中似乎對趙達功這樣的批評者所說的共產黨腐敗引起民憤的說法給予了間接的證實。新華社援引中共貴州省委書記石宗源的話說,"從這起事件來看,從一起單純的民事案件釀成一起嚴重的打、砸、搶、燒群體性事件,其中必有深層次的因素。一些社會矛盾長期積累,多種糾紛相互交織"。

中國作家、評論家田奇莊說,無論如何,中國各地存在大量的社會矛盾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官方通過封鎖網際網路言論這樣的措施繼續壓制民意表達,只能加劇社會矛盾:"我希望他們趕緊取消這樣的做法。如果老百姓沒有這樣的透氣孔,反而會把矛盾問題積壓下來。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一定會使更多的矛盾積累的更加嚴重,一旦激化起來,就會釀成更大的禍患。"

到目前為止,中國官方的媒體一直避免提及瓮安事件的發生跟當地黨政官員腐敗之間的關聯,避免提及當地民眾對當地黨政官員腐敗的憤恨。與此同時,官方媒體宣告,在處理瓮安事件時,要"對旁觀協同者,以批評教育為主,對組織、策劃和施暴者,要重拳出擊,絕不能手軟,努力建設一個平安的瓮安、平安的黔南州、平安的貴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