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摄影界泰斗翁庭华 黑白色彩下的真实人生(组图)

发表:2008-07-04 2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摄影界泰斗翁庭华。(记者黄守宜摄影)
台湾摄影界泰斗翁庭华。(记者黄守宜摄影)
台湾摄影界泰斗翁庭华。(记者黄守宜摄影)

【看中国记者黄守宜台北采访报导】走过近半世纪的摄影生涯,台湾摄影界泰斗翁庭华用「黑白」色彩,刻划大时代下平凡又真实的生活。虽然在相机数字化及Photoshop普及的年代,他仍坚持传统底片摄影,影像不经计算机修改,他说,捕捉最自然的瞬间最具价值。对于新唐人电视台即将在9月举办全球华人摄影大赛,他表示赞许,他说:「结合全球华人社会摄影界,透过摄影镜头表达影像价值,是相当有意义的!」

「气色红润,精神奕奕」,从翁庭华身上散发的活力气息,一点都看不出他已年过七旬。在经济艰苦的年轻时代,他花了一个月的薪资与同事合买一部相机,从此与摄影结下不解之缘。自学、自修、无师自通,从摄影、冲片、洗片,翁庭华一手包办。

近50年的摄影生涯中,翁庭华成为台湾摄影界泰斗,也是一位扬名世界的华人摄影家。台湾、中国大陆及国际邀展不断,也受邀担任国际摄影赛事评审。日前担任世界华人摄影学会副会长、台湾省摄影学会名誉理事长翁庭华,已出版多本纪实摄影专题影册,以纪实主义摄影声闻业界。

摄影师翁庭华作品。(翁庭华提供)
摄影师翁庭华作品。(翁庭华提供)

钟情黑白 勾勒动人故事

在60年前,摄影史从黑白发展到彩色,黑白摄影大规模取代彩色摄影,当时,曾有预言黑白摄影将被淘汰。而翁庭华仍钟爱黑白两个色调,他说:「彩色看起来往往五花八门,色彩鲜艳漂亮,但主题会受到干扰,而黑白简洁有力,能表达突出主图。」他表示,黑白相片是经过时间考验的:「经过60年,黑白摄影一直没有淘汰,反而继续稳定性的成长,仍受到欢迎。」

黑白色彩、画面单纯,却勾勒令人感动的故事,在翁庭华的镜头下,感受他赋予社会人文的关怀,受到1930年代美国生活杂志摄影记者尤金史密斯的影响,翁庭华作品以专题呈现,他说:「单张传统沙龙的摄影方式,没有系列,让人感到意犹未尽。于是,用不同的呈现,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间,花长时间慢慢记录把它记录下来。」翻开翁庭华的摄影集,一张张诉说一个故事的影像,串成一个年代的历史纪录。

摄影师翁庭华作品。(翁庭华提供)
摄影师翁庭华作品。(翁庭华提供)

强调影像瞬间性、记实性、时代性

时代的进步,数字化的今日,人手一台相机,再加上计算机Photoshop修片普及,要成为「摄影师」似乎比以往更为容易,翁庭华有他独特的观点,他说:「摄影的特质是它的瞬间性、记实性、时代性,现在慢慢被忽略了,每次拍都想事后如何修改,影像没有真实性就没有时代性,没有作为一种时代见证的价值。」翁庭华一如50年的坚持,使用传统相机,亲自手工冲洗相片。

翁庭华还表示,影像表达情感,让欣赏者产生共鸣感受,而且能突破任何语言、民族及国情的障碍。他还强调,艺术是讲究「真、善、美」,不管拍的主题背景如何,要真实、要善意的、要有美感,还有美意。他说:「有很多人将对社会的不满,透过镜头将丑陋的一面,把它呈现出来,我觉的是没有具备善意的。」

翁庭华强调,要成为一名摄影师必须不断的培养的涵养,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人跟人之间要谦虚,这也是修养。他开怀的笑说:「到现在我还觉得摄影的领域很深奥,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还是觉得不满足喔。」

摄影师翁庭华作品。(翁庭华提供)
摄影师翁庭华作品。(翁庭华提供)

肯定新唐人全球华人摄影大赛

对于新唐人电视台将在9月举办全球华人摄影比赛,他开心的说:「全球很多华人摄影家相当杰出,透过这次比赛将全球华人摄影艺术的精神给突显出来,贡献蛮大的。以前这种比赛办的机会并不多。」他还表示,将鼓励学生参加比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