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玉白菜万人迷(组图)

发表:2008-07-11 1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五○年在中国大陆的天津文物专家乐翻天了!因为他们居然在天津市财政局的一个库房发现一颗翠玉白菜。

当然,最有名气的翠玉白菜莫过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了。不论几次的民意调查,翠玉白菜始终是十大国宝的第一名。这棵白菜是由翠玉琢碾而成,翠绿的菜叶上还有两只昆虫,一只是螽斯、一只是蝗虫(中国人认为这两种昆虫代表着多子多孙的意思)。

每一年到台北故宫的数百万人潮,驻足最久之处就是翠玉白菜的展示区,后来台北故宫干脆开辟了二楼专区以应付熙来攘往的人潮。这颗人见人爱的翠玉白菜过去被清朝皇帝收藏于永和宫内。曾经有人说,这是光绪皇帝的妃子瑾妃的嫁妆,若属实的话,当今富豪千金的嫁妆想要超越古人,恐怕比登青天还难。

其实台北故宫总共有三件翠玉白菜,除了镇馆的翠玉白菜外,第二颗是绿黄相间的翠玉白菜,高度约一三·四公分,颜色偏黄,菜叶上也有菜虫,台北故宫人士昵称他为"翠玉小白菜"。

白菜和草虫是从元朝以来就流行的一项题材,不过尽管题材相同、材质也是翠玉,但是在以貌取物的大众心理下,这颗翠玉小白菜注定要被打入冷宫!因为它的质地比不上镇馆之宝,问起台北故宫为何小白菜极少展出,相关人士倒也答得直爽:"因为它的卖相不好"。

另一颗也经常被冷落的翠玉白菜也还在台北故宫的库房,这颗白菜来源是紫禁城的南库。最有趣的是这颗白菜的中心在雕刻制作时就被刻了一个洞,因此,有人说这颗翠玉白菜原始的用途应是花插。

后两颗翠玉白菜据我瞭解只曾经公开展示过一次,有人说台北故宫"三白菜"进行联展的话,或许又可以激起车水马龙的人潮,台北故宫不妨参考。当然,最有卖点的恐怕莫过于海峡两岸的五颗翠玉白菜共同联展!

中国大陆的翠玉白菜一颗在天津博物馆,一颗在北京博物馆。相较于台北故宫,北京博物馆的翠玉白菜就显得没没无闻!不但不是展览的重点,也很少资料提到北京博物馆的翠玉白菜;倒是天津博物馆的翠玉白菜在富贵中还带着亲民的味道。论起质地,天津博物馆的这颗翠玉白菜没有台北故宫的好,但是天津的翠玉白菜拥有白绿黄三个颜色,工匠大胆的取原本应该是缺陷的黄色进行巧雕,反而更将白菜天然的感觉给写实的表现出来。大陆人士还将这颗翠玉白菜别称为"冻白菜",真是太传神了!

天津的这颗翠玉白菜菜心处有两只蝈蝈,以及一只螳螂,它的个头比台北的翠玉白菜来的大,高约一九·一公分。或许是受台北故宫镇馆之宝的影响,天津博物馆在二○○四年花了几亿人民币重新装修,这座现代化博物馆最显眼的地方,展示的就是这颗翡翠蝈蝈白菜。本月份人间卫视所要播放的"国宝档案"节目则是首度将这颗天津翠玉冻白菜在台湾曝光亮相。

还有一颗更精绝的翡翠大白菜不知去向,成为历史悬案,这颗白菜必须由慈禧谈起。

翡翠是现代中国人所喜爱的贵重装饰品,不过翡翠一直到清朝末年才逐渐流行起来,在此之前,贵重饰品一直是金子与白玉的天下,慈禧太后尤其是带动翡翠流行的重要影响来源。慈禧生前所配戴过的翡翠首饰:一件是"翠荷玉佩",象徵着心平气和、平平安安;另一件是"翠灵芝佩"则寓意事事如意、心想是成。两件首饰都极娇小,但颜色浓郁,种头通透,可看出慈禧对翡翠欣赏的品味,但这也可能是导致慈禧身后难安的主因。

一九二八年爆发了震惊国际的慈禧陵寝盗墓案。根据《爱月轩笔记》,慈禧太后陪葬品中有一颗大型翡翠白菜,绿叶白心,菜梗上还刻着一只振翅的蝈蝈,另外还有二只红白相间的马蜂,这颗举世绝品的翠玉白菜从此不知去向。

曾经有人说台北故宫的镇馆翠玉白菜就是慈禧的陪葬品,不过看来可能性不大。《爱月轩笔记》据说是慈禧太后的宠信太监李连英所口述,内容是有关慈禧太后的陪葬品;但学者们追查多年发现这份笔记和清宫档案完全不符,或许《爱月轩笔记》也是后人所捏造。不过现存的五颗翠玉白菜共同联展,应该不是不可实现的梦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