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玉白菜萬人迷(組圖)

發表:2008-07-11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五○年在中國大陸的天津文物專家樂翻天了!因為他們居然在天津市財政局的一個庫房發現一顆翠玉白菜。

當然,最有名氣的翠玉白菜莫過於臺北故宮博物院的鎮館之寶了。不論幾次的民意調查,翠玉白菜始終是十大國寶的第一名。這棵白菜是由翠玉琢碾而成,翠綠的菜葉上還有兩隻昆蟲,一隻是螽斯、一隻是蝗蟲(中國人認為這兩種昆蟲代表著多子多孫的意思)。

每一年到臺北故宮的數百萬人潮,駐足最久之處就是翠玉白菜的展示區,後來臺北故宮乾脆開闢了二樓專區以應付熙來攘往的人潮。這顆人見人愛的翠玉白菜過去被清朝皇帝收藏於永和宮內。曾經有人說,這是光緒皇帝的妃子瑾妃的嫁妝,若屬實的話,當今富豪千金的嫁妝想要超越古人,恐怕比登青天還難。

其實臺北故宮總共有三件翠玉白菜,除了鎮館的翠玉白菜外,第二顆是綠黃相間的翠玉白菜,高度約一三·四公分,顏色偏黃,菜葉上也有菜蟲,臺北故宮人士昵稱他為"翠玉小白菜"。

白菜和草蟲是從元朝以來就流行的一項題材,不過儘管題材相同、材質也是翠玉,但是在以貌取物的大眾心理下,這顆翠玉小白菜注定要被打入冷宮!因為它的質地比不上鎮館之寶,問起臺北故宮為何小白菜極少展出,相關人士倒也答得直爽:"因為它的賣相不好"。

另一顆也經常被冷落的翠玉白菜也還在臺北故宮的庫房,這顆白菜來源是紫禁城的南庫。最有趣的是這顆白菜的中心在彫刻製作時就被刻了一個洞,因此,有人說這顆翠玉白菜原始的用途應是花插。

後兩顆翠玉白菜據我瞭解只曾經公開展示過一次,有人說臺北故宮"三白菜"進行聯展的話,或許又可以激起車水馬龍的人潮,臺北故宮不妨參考。當然,最有賣點的恐怕莫過於海峽兩岸的五顆翠玉白菜共同聯展!

中國大陸的翠玉白菜一顆在天津博物館,一顆在北京博物館。相較於臺北故宮,北京博物館的翠玉白菜就顯得沒沒無聞!不但不是展覽的重點,也很少資料提到北京博物館的翠玉白菜;倒是天津博物館的翠玉白菜在富貴中還帶著親民的味道。論起質地,天津博物館的這顆翠玉白菜沒有臺北故宮的好,但是天津的翠玉白菜擁有白綠黃三個顏色,工匠大膽的取原本應該是缺陷的黃色進行巧雕,反而更將白菜天然的感覺給寫實的表現出來。大陸人士還將這顆翠玉白菜別稱為"凍白菜",真是太傳神了!

天津的這顆翠玉白菜菜心處有兩隻蟈蟈,以及一隻螳螂,它的個頭比臺北的翠玉白菜來的大,高約一九·一公分。或許是受臺北故宮鎮館之寶的影響,天津博物館在二○○四年花了幾億人民幣重新裝修,這座現代化博物館最顯眼的地方,展示的就是這顆翡翠蟈蟈白菜。本月份人間衛視所要播放的"國寶檔案"節目則是首度將這顆天津翠玉凍白菜在臺灣曝光亮相。

還有一顆更精絕的翡翠大白菜不知去向,成為歷史懸案,這顆白菜必須由慈禧談起。

翡翠是現代中國人所喜愛的貴重裝飾品,不過翡翠一直到清朝末年才逐漸流行起來,在此之前,貴重飾品一直是金子與白玉的天下,慈禧太后尤其是帶動翡翠流行的重要影響來源。慈禧生前所配戴過的翡翠首飾:一件是"翠荷玉珮",象徵著心平氣和、平平安安;另一件是"翠靈芝佩"則寓意事事如意、心想是成。兩件首飾都極嬌小,但顏色濃郁,種頭通透,可看出慈禧對翡翠欣賞的品味,但這也可能是導致慈禧身後難安的主因。

一九二八年爆發了震驚國際的慈禧陵寢盜墓案。根據《愛月軒筆記》,慈禧太后陪葬品中有一顆大型翡翠白菜,綠葉白心,菜梗上還刻著一隻振翅的蟈蟈,另外還有二隻紅白相間的馬蜂,這顆舉世絕品的翠玉白菜從此不知去向。

曾經有人說臺北故宮的鎮館翠玉白菜就是慈禧的陪葬品,不過看來可能性不大。《愛月軒筆記》據說是慈禧太后的寵信太監李連英所口述,內容是有關慈禧太后的陪葬品;但學者們追查多年發現這份筆記和清宮檔案完全不符,或許《愛月軒筆記》也是後人所捏造。不過現存的五顆翠玉白菜共同聯展,應該不是不可實現的夢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