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救房市法案 最快本周上路

作者:陈家齐 发表:2008-07-24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参众两院领袖就拯救房市法案达成协议,最快本周可望通过,这项法案将使缴不出房贷的屋主获得更便宜的新贷款,并为房利美、房地美两大房贷公司提供紧急融资,以协助平息慌乱的美国房市。美股23日早盘,二房股价暴涨近20%。

但"二房"目前手上仍持有大量法拍余屋,可能要以更低的价格出售。这不但将进一步拉低房市价格,也可能对两家公司的未来获利造成冲击。

两党都大致同意这项房市救援方案,预料众议院23日表决通过后,参议院也会过关,只有白宫仍对法案一些细节有意见。民主党的焦点是拯救缴不出房贷、面临查封的屋主,共和党则想藉此拯救"二房",避免美国房市系统性崩溃。如果通过,房利美与房地美两家政府赞助公司(GSE)将获得美国财政部无限的融资额度,财政部必要时也可收购两公司股票。

为了因应拯救房市可能所需资金,美国政府的举债上限将从9.8兆美元调高至10.6兆美元。该法案也将加强对二房的管理,美国政府将成立新的管理机构,二房的主管薪资也将首度遭受政府监管。

房屋价值下滑、缴不出房贷的屋主将可和放款银行协商,降低房贷总额,然后由联邦住宅管理局(FHA)出面担保,把房贷改成30年固定利率的贷款。银行将因此承受损失,但可避免掉费时花钱的查封拍卖程序。

这项法案将提供屋主150亿美元的租税优惠,也让房利美与房地美收购房贷的额度提高到每间房子62.5万美元。

由于美国房市重挫,房利美与房地美成为目前还愿意大量收购房贷的仅存业者,是支撑房市的重要力量。美国住宅企业监督处(OFHEO)统计,今年来有81%的房贷是由二房承作或担保。二房共同持有或担保约5.2兆美元房贷,几占全美房贷总额一半。

但二房持有的查封屋也大量增加,3月31日时总计有69亿美元,其他8,500家银行则共持有85.6亿美元的查封屋。查封屋通常只能卖到原价的八成,这使二房可能要因此再损失13.9亿美元。

实际损失还可能更高。房利美的主管表示,今年第一季拍卖掉的房屋金额平均仅有房贷欠款的74%,远低于2005年的93%。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