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双轨制造就官员别墅群

作者:童大焕 发表:2008-08-05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河南信阳出现"史上最牛中部地区处级官员别墅群"和更牛的"副厅级官员别墅群"之后,江西景德镇也出现了官员别墅群。 7月25日《法制周报》报道说,景德镇市民政局以离退休干部安置名义,报批并自筹资金建造了30套豪华别墅。房子建好后,景德镇市民政局领导班子和干休所 工作人员,每人以20多万元的低价获得了一套豪华别墅。按照目前景德镇的房价,每套别墅至少在100万元至150万元之间。

其实在此之前,更牛的别墅群早已在广西出现并被媒体曝光。在广西柳州地价最高的柳江东岸,有一片专为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建的住宅小 区,名为河东苑。 57亩地上只建有26幢楼房,每幢两户,在房改房不退的基础上,在职正厅级干部每套建筑面积340平方米,售价74万元;副厅级每套建筑面积320平方 米,售价71万元,相当于周边密度高得多的普通商品房价的一半。 (3月28日《人民日报》)闹中取静的繁华中心地带、户均占地一亩的豪华别墅群,售价还不到周边普通商品房的一半,这样的别墅,那才真叫牛呢。所以,以后 千万别一看到官员别墅就冠以"最牛"二字,因为这个纪录不断被改写、不断被发现,没有最牛,只有更牛。

这些官员别墅群都有公开裸露的"三点式":地段和环境双绝;平均占地面积大;价格奇低无比。与神州遍地高房价形成强烈反差。别以为官员们都有点石成金的本领,这一切的秘密,其实只有一个:土地双轨制。它包含着两个环节:一是征地的垄断制,二是供地的双轨制。

先说征地垄断制。虽说我国土地有国有和农村集体所有两种形式,但农村土地要转为非农用地,比如用于房地产开发,只能由国家(事实上是地方政府和官 员)征收以后再卖给开发商,农民个人和村集体以及城市的土地实际使用者都无权自由交易。它造成了名义上的集体所有事实上的官员和地方政府所有,农民从土地 上获得的补偿,全国范围内平均不到地价的5%,而且还常常得不到兑现。

再说供地的双轨制。地方政府垄断性地廉价征得城乡居民和单位的土地以后,向市场供地的方式有两种:对于政府大楼、教育、医疗、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事业用地,多采取划拨等形式提供,价格便宜甚至无偿提供;对于房地产开发等商业用地,一般采取招拍挂等形式公开拍卖。

这样的双轨制,给了官员别墅群巨大的生存即寻租空间。通常的做法是,在给公共事业无偿划拨土地的时候,除了公建本身,可以多划出一部分土地,不仅可以供本单位职工盖楼建别墅,而且如果需要,有审批权的各个单位领导,以及更高级别的领导都可以利益均沾人人有份。因为审批权在官员自己手里,通常又靠 着"公共事业"这个大靠山,所以他们往往能占据最好的地块、"最有利的地形";因为地皮无偿划拨,所以无论是户均半亩地还是户均一亩地甚至更多(级别越高 往往可以占地越多越好),官员们都只需付出建造房屋的建筑安装成本,甚至一些有钱有权的单位还暗中给补贴,或者通过寻租形式由企业买单。

正因此,很多官员别墅群被曝光或被查处的时候,官员们都振振有辞地说:我们没有占用国家一分钱!表面上是如此,事实上他们无偿占用了土地。严格来 说甚至可以用贪污论处。政府征地的一元垄断制和供地的双轨制其实是一脉相承的。如果政府用地也只能按市场价去买,政府大楼和官员别墅就不太可能无偿占用土 地,政府大楼、官员别墅可能就不会那么奢华。可以说,土地双轨制不改,官员别墅群查不胜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珠江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