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奥运没隐私 北京计程车 都有监听器(图)

发表:2008-08-07 1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报导,北京近七万辆计程车也被纳入维安系统,几乎都装设有麦克风,能遥控监听乘客的谈话。美国国务院早就警告,去北京观赏奥运的游客在所有地方都可能遭到监听。(路透)
 


中国在奥运前强力压制异议份子及抗议活动,"鸟巢"前站岗的武警让这座主场馆更显得气氛肃杀。(法新社)

小小麦克风 可遥控窃听

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六日报导,中国当局为维护北京奥运期间的安全无所不用其极,连北京市成千上万辆的计程车也被纳入维安系统──北京市的计程车几乎都装设有麦克风,表面上是为了维护司机安全,但这些麦克风同时也能遥控监听乘客的谈话。

北京当地计程车司机与业界官员表示,过去三年来,北京市的七万辆计程车,几乎已全面安装这种与全球定位系统连线、可透过卫星锁定特定计程车位置的小型装置。

英美皆警告 到处有监控

美国国务院早就警告,要去北京观赏奥运的游客,北京所有地方都可能遭到监听,"不要期待在私人或公共场所能有隐私"。英国情治官员上周就呼吁英国奥运代表团团员,到北京时改用可抛弃式的手机,以免把遭植入窃听装置的手机带回英国。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布朗贝克上周也披露,中国政府强迫北京所有外资饭店安装网路监测系统,公安部门可监控房客上网。

相较于伦敦、雪梨或纽约等大城的计程车上的数位摄影机只能录影,根据生产这种窃听装置的中国企业"雅讯网络公司"(Yaxon Networks Co.)说法,北京计程车上装设的麦克风,还能在司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遥控启动,窃听乘客的谈话。该装置甚至能遥控让引擎熄火。

计程车司机 负安保任务

这些麦克风是否是用来监听乘客不得而知。在被问到警方是否会聆听计程车里的对话,北京一名公安仅称这类保密事务不得对外透露。

亚洲华尔街日报指出,除北京外,类似附有麦克风的全球定位系统也在中国其他城市计程车上装设。例如沈阳,中国警方招募三万八千名计程车司机为安保情报员,提供情报者最高可领取五十万人民币的奖金。

中国已针对维护北京奥运的安全展开大规模任务。日前新疆发生的袭警事件令北京当局担心恐怖份子可能会攻击北京奥运。奥运期间,中国政府在北京部署约十一万名公安、部队与义工。

防恐怖攻击 部署11万人

中国当局为瓦解抗议份子或人权倡议人士藉机羞辱北京当局,计程车司机已被告知注意可疑行为与行李。安全专家表示,监听计程车内的全部对话不太可能,不过,在一个被视为私密的空间里出现麦克风,俨然提醒世人,中国政府监听的招数何其多,大哥大无所不在。

中国严密监控外国媒体行动,可说是非公开的秘密。多位驻北京资深台湾媒体人士说,老共现在监控手段跟方式比以前"文明"些,以前是人跟在后头,大剌剌监听电话,插话发表意见也不怕你知道,"现在不会有这种事了",但电话被监听仍是不争的事实,大家都避免在电话谈敏感的话题及消息来源。

数名媒体记者曾谈到共同经验,进旅馆房间时,赫然发现有陌生男子躲在卫浴间,自称修水管并从容离去,他的目的为何,不言可喻。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