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出药谜 大师连环猜

发表:2008-08-10 1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本草纲目》一书闻名于后世的中国明代医药大师李时珍,钻研医学方面的知识长达三十年之久,他从不疲惫厌倦,兴趣反而与日俱增。

一日,李时珍又带着一名徒弟入山采药,由于山域广大再加上比较陌生,因而迷了路,一时不知该顺从哪一个方向下山。

正在不知所措时,忽见有位老翁拄杖迎面而来,李时珍连忙亲自很有礼貌的请教老翁如何下山,老翁知道了李时珍入山采药的目的后,便笑着提出一交换条件:「我出谜题,你若能答出谜底的八种药材,我就指示你下山之路。」

李时珍此际也只有答应,虽然他并没有十足把握一定能完全答出。

「老汉首如霜,龟山眺武昌。万物入梦时,酸甜苦辣香。重阳花满枝,仙姑谱乐章。昭君出塞去,低头思故乡。」老翁一口气说完了谜题。

「哇!好难猜呵!」徒弟摇着头。

「让我仔细想一想!」李时珍故意装作沉思状,其实要猜这八味药材名称对他来说并不困难。不久他胸有成竹的回答出:「白头翁、望江南、全蝎、五味子、黄菊、神曲、王不留行、淮熟地。」

老翁听了点头大笑,立刻拿起竹杖在地面上写了一个「主」字,便头也 不回扬长而去。

「师傅,这老人家真奇怪!到底这『主』字代表什么意思呢?」徒弟抓抓头、耸耸肩,一副莫名其妙的样子。

李时珍若有所悟的说:「『主』字的左方加个『ㄔ』就是个『往』字,老人家正是指示我们要向左走。」

果然不错,李时珍与徒弟向左,沿路顺利地走下山去!

上述谜题并不难解,部分则说明入下:龟山在山东省泗水县东北方,武昌在湖北省,前者位北,后者位南。

「全蝎」与「全歇」音同。「王不留行」又名「剪金花」,苗、籽均可入药。「淮熟地」的「淮」与「怀」字音同。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