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出藥謎 大師連環猜

發表:2008-08-10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本草綱目》一書聞名於後世的中國明代醫藥大師李時珍,鑽研醫學方面的知識長達三十年之久,他從不疲憊厭倦,興趣反而與日俱增。

一日,李時珍又帶著一名徒弟入山採藥,由於山域廣大再加上比較陌生,因而迷了路,一時不知該順從哪一個方向下山。

正在不知所措時,忽見有位老翁拄杖迎面而來,李時珍連忙親自很有禮貌的請教老翁如何下山,老翁知道了李時珍入山採藥的目的後,便笑著提出一跤換條件:「我出謎題,你若能答出謎底的八種藥材,我就指示你下山之路。」

李時珍此際也只有答應,雖然他並沒有十足把握一定能完全答出。

「老漢首如霜,龜山眺武昌。萬物入夢時,酸甜苦辣香。重陽花滿枝,仙姑譜樂章。昭君出塞去,低頭思故鄉。」老翁一口氣說完了謎題。

「哇!好難猜呵!」徒弟搖著頭。

「讓我仔細想一想!」李時珍故意裝作沉思狀,其實要猜這八味藥材名稱對他來說並不困難。不久他胸有成竹的回答出:「白頭翁、望江南、全蠍、五味子、黃菊、神曲、王不留行、淮熟地。」

老翁聽了點頭大笑,立刻拿起竹杖在地面上寫了一個「主」字,便頭也 不回揚長而去。

「師傅,這老人家真奇怪!到底這『主』字代表什麼意思呢?」徒弟抓抓頭、聳聳肩,一副莫名其妙的樣子。

李時珍若有所悟的說:「『主』字的左方加個『ㄔ』就是個『往』字,老人家正是指示我們要向左走。」

果然不錯,李時珍與徒弟向左,沿路順利地走下山去!

上述謎題並不難解,部分則說明入下:龜山在山東省泗水縣東北方,武昌在湖北省,前者位北,後者位南。

「全蠍」與「全歇」音同。「王不留行」又名「剪金花」,苗、籽均可入藥。「淮熟地」的「淮」與「懷」字音同。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