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奥运北京的都市发展

作者:赖世刚/台北大学教授 发表:2008-08-12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为了举办北京奥运,倾全国之力,将北京的都市硬体结构重新改造,包括现代化机场的兴建,捷运系统的扩充以及奥运场馆与相关设施的建造等,展现出美轮美奂的新气象。而在北京市民享受(或忍受)奥运所带来空前都市秩序的同时,这些兴建措施,对后奥运北京的都市发展,会产生何种冲击?值得观察。

大陆自改革开放以来,都市规划手法,一向以大兴土木的方式,从建筑及都市设计的硬体角度入手,力求立竿见影的效果。这种以硬体为导向的都市发展思维,在此次北京奥运的准备过程中,体现无疑,并达到巅峰。然而,良好的都市规划,不尽然在于硬体设施的兴建与改善,更重要的是软体面的制度设计。

根据笔者有关都市发展电脑模拟的研究发现,制度规范了人的行为,进而影响了都市发展的效率,其重要性不亚于实质环境的设计。我们可以观察到,上海自浦东造镇以来,都市实质环境改善了,但因软体配套措施跟不上,随之而来的则是严重的失业、犯罪、交通拥挤、房价上扬以及空气污染等问题,这些唯有依赖制度设计加以解决,例如制定适当的土地使用等管制措施。

当代都市规划已不再是都市硬体设计的工程问题,而是属于社会科学的领域。在北京因举办奥运采取强制控管,造成都市表象秩序的同时,笔者怀疑,在后奥运时期,都市自然发展的力量恐难以驾驭,甚至产生反弹,使得一时的秩序顿然消失,届时北京能否继续维持其绚烂有序的样貌,令人好奇。

后奥运时期北京的都市规划,应着重在制度面的设计,强调活动及设施相关法规或协议的订定,期能维系人与空间的和谐共存,使得北京成为既好看又好玩的古都。否则,耗资数万亿人民币打造的都市新样貌,有可能会随着时间走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