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奧運北京的都市發展

作者:賴世剛/臺北大學教授 發表:2008-08-12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為了舉辦北京奧運,傾全國之力,將北京的都市硬體結構重新改造,包括現代化機場的興建,捷運系統的擴充以及奧運場館與相關設施的建造等,展現出美輪美奐的新氣象。而在北京市民享受(或忍受)奧運所帶來空前都市秩序的同時,這些興建措施,對後奧運北京的都市發展,會產生何種衝擊?值得觀察。

大陸自改革開放以來,都市規劃手法,一向以大興土木的方式,從建築及都市設計的硬體角度入手,力求立竿見影的效果。這種以硬體為導向的都市發展思維,在此次北京奧運的準備過程中,體現無疑,並達到巔峰。然而,良好的都市規劃,不盡然在於硬體設施的興建與改善,更重要的是軟體面的制度設計。

根據筆者有關都市發展電腦模擬的研究發現,制度規範了人的行為,進而影響了都市發展的效率,其重要性不亞於實質環境的設計。我們可以觀察到,上海自浦東造鎮以來,都市實質環境改善了,但因軟體配套措施跟不上,隨之而來的則是嚴重的失業、犯罪、交通擁擠、房價上揚以及空氣污染等問題,這些唯有依賴制度設計加以解決,例如制定適當的土地使用等管制措施。

當代都市規劃已不再是都市硬體設計的工程問題,而是屬於社會科學的領域。在北京因舉辦奧運採取強制控管,造成都市表象秩序的同時,筆者懷疑,在後奧運時期,都市自然發展的力量恐難以駕馭,甚至產生反彈,使得一時的秩序頓然消失,屆時北京能否繼續維持其絢爛有序的樣貌,令人好奇。

後奧運時期北京的都市規劃,應著重在制度面的設計,強調活動及設施相關法規或協議的訂定,期能維繫人與空間的和諧共存,使得北京成為既好看又好玩的古都。否則,耗資數萬億人民幣打造的都市新樣貌,有可能會隨著時間走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