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需要大萧条的6个理由

作者:程宜华 发表:2008-08-13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才在30个月前陷入衰退的美国经济,现在再度重回 泥沼。当总统布什正在北京奥运上一派轻松时,华府官 员则忙着粉饰太平,只公布一些看起来好像不错的数字 。不过 《MarketWatch》资深主笔 Paul B. Farrell却 指出沈睡已久的美国,该是被人用力摇醒的时候了!

在去年11月曾写过一篇名为"美国需要衰退的11个 理由"的 《MarketWatch》资深主笔Paul B. Farrell, 随着这段日子以来美国金融业持续恶化,他发现情况越 来越糟了。财政部长 Henry Paulson根本毫无长期计画 可言,只是一昧地让华尔街斯所有的金钱机器能够先暂 时重新运作,直到金融业精疲力尽的时刻,也是他一鞠 躬下台,把烂摊子丢给新政府之时。

虽然多数经济学家都乐观预估在2010年前,美国房 市将有望出清成千上万的库存房屋,经济研究机构 RGE Monitor也认为事情没这么简单,美国政府的援救计画 可能将无法阻止Fannie Mae与Freddie 步入严重破产和 被收归国有的命运。

Paul B. Farrell 痛批指出,无论是华尔街、产业 界或是政府,在过去诸多历史经验里从未学到教训,只 会冥顽不灵地宣导着经济成长还要成长、淹脚目的股票 红利,更张开双臂欢迎牛市,不管有几只,但是过去 8 年来股市又几乎在原地踏步。

在景气好的时候,这些人大力推广着"自由市场" (free market)的理念,但是当贪婪的泡沫破裂时,却 宣布出一些所谓的规则让全民来埋单。

这正是为什么 Paul B. Farrell坚信美国需要一个 全新的发展策略:停止所有亡羊补牢的政策,放手让市 场自行运作,让一个良性的"萧条"(Good Depression) 来好好整顿整顿美国的经济,顺便打扫一下凌乱不堪的 房市,以及治愈充满贪婪脓包的恶臭人性,让美国人找 回最原始正确的价值观。否则,再这样下去,现在的衰 退可能将会演变成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

至于为何美国经济会需要来一次萧条才能重生呢? Paul B. Farrell列出了 6个理由:

■ 美国资本主义的灵魂生了病

Paul B. Farrell 认为,美国真正的问题并非出在 经济本身,更不是市场和政治,去辩论这些毫无意义, 只会让大家无法注意到长期性的问题。

的确,现在美国人感受到了经济衰退的痛楚,但这 些痛楚只是一种症状。

因为自从千禧年来,美国已经出现太多令人作呕的 负面新闻,基本上可以说美国人已经麻木了。真正的问 题其实出在美国人的思想,深植在灵魂里的信念在过去 这几年已经淡化,于是价值与道德观念渐渐融化成一滩 。正如《The Battle for the Soul of Capitalism》 (暂译:资本主义灵魂一战)书中所阐述般,美国金融体 系在一个理念颓败、信用破产的社会中逐渐被破坏殆尽 ,夺走投资人数兆美元的财产。

75年前,在两任亲近企业界的总统下台后,被宠坏 的华尔街陷入贪婪、无能和过度乐观的陷阱里,现在该 是付出代价的时候了。就像《心灵地图-追求爱与成长 之路》里提到的,"人生有一连串的问题要应付,我们 该选择解决还是抱怨?停止呻吟,卷子袖子来面对问题 吧!"

■ 展现出自我毁灭性的泡沫思想

过去10年内,美国房价飙涨了 85%,呈现一种空前 的非理性热潮。现在美国空屋库存暴增,许多城镇宛如 鬼城。高额信贷线正处于危险状态,相关企业的减记金 额目前共计已经高达 2兆美元,而美国自己还有 3兆美 元海外战争与10兆美元的预算赤字要解决,显然未来的 路不太好走。

曾在 8年前以"非理性繁荣"一词 (Irrational Exuberance)震惊市场的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家Robert Shiller,认为泡沫主要是一种社会现象,非得等到我 们去理解助长泡沫形成的过成并选择放弃,才有可能阻 止它继续形成。

市场对泡沫的预期好比一种传染病,是会引发全国 大流行的。Robert Shiller表示,最近的泡沫形成如此 之大的原因,在于之前社会普遍存在乐观的气氛,而华 尔街上的金融机构竟也开始随之起舞。

Robert Shiller再次重申他的警告,美国的景气正 面临了一场超级大逆转,经历过两次"多头传染病"的 金融体系,现在上演的是第三次传染病,这是这一次传 染不是乐观,而是"非理性的悲观与绝望"。在信心低 迷的气氛中,美国的经济问题将会比实际上来得更为严 重,许多社会问题将会随之而来。于是,一个良性经济 萧条将会有助于抚平市场的骚动。

■ 美国人终于愤怒了

上个月在《华尔街日报》里,有篇文章名为"为什 么美国民众不愤怒?"(Why No Outrage?),回顾美国 历史上几次离谱的金融事件,最后都以严惩收尾,但是 为什么这次由华尔街造成的几兆亏损,社会的回应却是 一片沈默?是不是美国民众太过宽容?

Paul B. Farrell 认为这谈不上宽容,这根本就是 一种麻木不仁。由于恐惧垄罩了投资者的双眼,于是他 们选择换掉现在的恶魔,换上另一个恶魔。

不过,现在当金融机构正愁着发不出奖金时,市场 已经开始忧心华尔街将会耗尽企业最后一丝希望,乃至 于整个国家的金融体系。于是一个良好的经济萧条,将 会带来市场的愤慨,迫使真正的改革出现。

■ 跳出框架

众所皆知,华尔街一贯的获利公式已经遇上瓶颈, 这些印钞机宣告毁坏,要维修可能要花上个几年的光阴 ,以及赔上几次亏损。

Merrill Lynch( MER(US) ;美林) 就是一个很好的例 子。这间公司日前宣布出售新股,稀释了现有股权 38% ,现在股价大约是2004年时的一半。《华尔街日报》主 笔 Dennis Berman指出,美林现在要回到2004年时本益 比的水准,需要28亿美元的获利,而非销售额。

只是不幸地,美林的现金牛事业 (衍生性商品、重 新包装的资产抵押证券等) 过去10年来虽然给公司带来 庞大的收入,但现在大多数已经失去了舞台,使得这间 传统的金融机构背上压力更为沈重。

针对这些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削减成本,或 是想办法扩大市占率。

然而现在政府又不断端出一些高风险又愚笨的政策 ,甚至还在企业的说服下开始在 2.3兆美元养老金上打 主意。"赶快阻止他们把美国经济推向真正的大萧条吧 !"《MarketWatch》主笔Paul B.Farrell道。

■ 防止美国衰亡

现在的美国,并不想采用什么太痛苦的改革手段, 只希望能用过去治理国家的经验,期盼能消除未来几十 年的斥字以及维持经济成长。

前任审计长David Walker更有一番惊人的比喻。他 认为现在美国的处境,和历史上强大的罗马帝国之命运 极为相似,同样都是社会道德观与政治文明的沦丧,同 样都是过度自信以及过多战争,同样地最后再加上一个 不负任何财政上责任的中央政府。

从更远的历史角度来看,其实许多文明都会曾出现 过急遽下降的趋势,事实上,一个社会通常在其人口、 财富与权力达到巅峰后的二十年里,会渐渐开始衰亡。

Paul B. Farrell 警告,华尔街现在面临的不只是 统计出来的衰退而已,美国的货币体系、金融体系和税 基正在逐渐耗尽中,面对国际上新势力的崛起,简直不 堪一击。

■ 好战个性有望改变?

布希总统曾说过:"我是一个战争总统"。

Paul B. Farrell 认为,基本上,美国经济驱动的 力量,几乎来自战争和拥有好战特性的美国人民。他们 用 54%的税花在战争上,军事支出占全世界的 47%。在 一个半世纪前,当时总统艾森豪(Eisenhower)就曾警告 这些复杂的军事工业,将会导致美国走上破产一途。

但是美国还是坚持走着自己的路,现在的经济基础 仍建立在国际战争与灾害上,产生出的丰厚暴利让许多 人甚至认为美国在国际间蓄意制造事件来大发灾难财。

"一个需要稳定成长的经济体,却不断的阻挡金融 环境的监管政策,这在最后将会导致自身的灾难,无论 是军事、经济或是财政上都会遭殃。投机资金热爱短期 获利的倾向,已经让美国股汇双市与房地产纷纷陷入危 机。"曾着有《惊吓主义》(The Shock Doctrine)的知 名反全球化作家Naomi Klein表示。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