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暴利时代结束(图)

发表:2008-08-15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购房者参观楼房模型。8月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表评述:中国房地产的暴利时代已经终结。(Getty Images)

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6日发表经济述评称:房地产暴利时代已终结。ō据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国4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房累计成交面积同比下降了近25%,二手房的成交面积则下降了21%。而上半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呈下降走势。

特价房规模亮相

为应对交易寒流,广州、南京等地最近重现开发商为购房者垫首付,或干脆零首付促销,北京促销方式除了原来送车、送物业费等外,很多项目都频频推出特价房,最低的折扣已经突破7折。但降价这个消费者最期盼的字眼仍是地产商最忌讳ō的诅咒。据调查,目前,北京楼市推出特价房或直接降价千元以上的新盘项目已达30余个,价格降幅在2000元/平方米至8000元/平方米之间,规模化亮相的态势明显。

销售下降,供大于求呈持续状态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住宅销售面积为349多万平方米,同比下降近50%;上海商品房销售面积比去年同期下降近19%;深圳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70多万平方米,同比减少约54%。而据北京市建委的公开数据,7月新增商品住宅供应115万平方米,而当月的销售量仅为80.6万平方米。这是继4月份之后第三次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现象。无独有偶,上海楼市需求也呈萎缩趋势。5月上海一手商品住宅供应133.5万平方米,成交104.28万平方米,6月稀缺惜售的高档楼盘抛售(仁恒河滨城、尚海湾、御翠豪庭、翠湖天地御苑),7月郊区新盘超低价入市(7月成交前三甲楼盘预期价都在8000-9000,最终上市的售价都只有7000多元)。

断供情况呈上升趋势

按规定,个人房贷至少自付两成,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楼市火爆或发展商为迅速回笼资金,往往是发展商和银行联手推出首付一成,甚至是零首付来吸引购房者。业内专家指出,一旦房价出现大幅逆转,按揭贷款的潜在风险必然会暴露出来。 由于房价下行压力日趋增大,银行业的个贷资产因断供ō产生的风险也正在随之上升。美国的次贷危机就是由此而来的。据悉,深圳首例房贷断供案,总价230万元的房产,业主向银行贷款190万元,首付不及总价的两成,此案目前正在审理中。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孟奇经过测算后估计,如果房价在目前的水平上下跌45%,那么绝大多数在2007年买房的家庭,将面临房产市值低于所应偿付银行贷款的情况。届时,断供现象可能大面积发生。

中国整体经济增长速度下滑

旅美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程晓农先生说:(现在)房地产市场开始大幅度滑坡:首先是房地产市场上的购买者大幅度减少。其次,供过于求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大量的房子卖不掉。这个情况又会进一步导致房地产价格的下跌,从而使房地产公司无利可图甚至严重亏损。最后银行会因房地产公司破产出现大量坏帐。房地产业是过去将近10年来中国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现在它和另一主要支柱产业的出口业同时陷入困境,势必造成中国整体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以及失业率上升、经济萧条、税收大量减少、银行出现大量坏帐。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