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美遮百丑"的奥秘

发表:2008-08-22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的黄皮肤当然是被人种基因染成的,是否还与祖先炎黄特别是黄帝,以及中华民族的发祥地黄土高坡和黄河水质有关,没考证过。

但黄于人并不表示健与美--面黄肌瘦,面色蜡黄,是病态,"黄脸婆"是难看,而"肌如凝脂"白得象炼乳,即使五官再不姣好,也能"白遮百丑"。

同样,一美也能遮百丑。

奥运开幕演出的编导让林妙可上场,是因她长得美,声音不美没关系,办法总比困难多,可以遮,盖,弥补,可以以假乱真;但反过来不行,因为长相是先天的不可再生也无法再"开发"资源。所以,经老谋子们的一编和一导,林就成了杨沛宜的"替身",杨就成了林的"替嗓",这样,容貌,歌喉,还有"国家形象",别人看起来就都很美,见不到丑。

奥运礼仪小姐那支娘子大军,则更美,简直美不胜收,找这么多"中国脸",真象"大海捞针"。

因为中国只是人口大国,绝不是美女大国。我去俄罗斯,看到未婚的美女满大街都是,心想这才是真正的"靓丽风景线",到那儿去选秀,多的是,随便挑,都能挑花了眼。

中国美女本来就少,一小部分却又或远嫁了海外,或"孔雀东南飞"了沿海地区,或做了港台厂商的二奶,或被高官藏了金屋,大多则或是去了外企,酒店,或是当了空姐,总之是涉外的单位居多,跟老外沾边的不少。

这次奥运,是中国的百年期盼,举国上下下定决心非办出个样儿来让世界好好看看不可,所以,各项工作绝对的"高标准,严要求"。

其中,礼仪小姐选拔条件之苛刻,大概超过了清宫的选秀。别看就这"秀外慧中"--坊间叫作"条顺,盘靓,外带会外语"--四个字,能够上这档次的可谓凤毛麟角,也只能去大专院校寻摸,所以,这些人中,有许多原本就是"校花"。

至于培训,各庄有各庄的高招,但共同点是都从严要求得几乎不近人情。

有的先到八一军体大队进行2个多月的封闭集训,每天五六点钟爬起来先跑上几里的山路,接着头顶水瓶站军姿,两个小时下来,玉腿发麻,纤手肿得像把小胡萝卜。

有的则是--

为了端稳2斤重的奖牌盘,就加码用3斤的矿泉水苦炼臂力;

7斤重的导引牌,一举几小时,还必须穿着高跟鞋;

头顶16开厚书、腿夹A4复印纸练站姿,一站一个多钟头;

微笑只许露出8颗皓齿,多一颗不行,少一颗也不行,咬着筷子练,一天下来脸部抽搐是常事......

增强她们的体力和耐力,规范和提升她们举手投足站立行走顾盼颦笑的仪表仪容,都是培训的题中之义,从严也无可厚非,但对笑的要求和训练,似乎无理,匪夷所思。

同世上的万事万物一样,人之美,是美在自然、率真与个性。一个是樱桃小嘴,另一个嘴大如好莱坞影星朱莉娅,两个脸形全然不同的人,一笑都只能露同样数量的牙齿,还能够"回眸一笑百媚生"么?我怀疑。

旧时中国的少女,甭管是大家闺秀,还是小家碧玉,都知道"笑不露齿",对每个人都是这样要求,绝没有朱唇只能启到几分的统一尺寸--道理再简单不过,人与人长相不同,连双胞胎都有区别。

所以,这样的练笑,不可思议,几近荒唐,缺少人性,在"真善美"的面前倒显得"假恶丑"起来,令人蹙眉,让人厌恶。

不就是一场体育大赛么?这么做也忒邪乎了点。

这大概是只有中国才会有的事情,也算一大特色。除了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宣传,统一口径,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统一步伐,统一......,如今竟然还要统一笑容!这与老谋子编导的开幕演出一个套路--博大,宏伟,辉煌,整齐划一,就象那幅巨大的山水大写意,只见一眼望不到边的群山连绵起伏,却不见如庐山的"一山飞峙",他自己还说这是最得意之笔,这就是中国主流社会和文化精英的"大一统"价值观及其所决定的审美情趣。

"外交无小事",培训的要求如此严格,正是由于涉外的非同小可。所以,倘若说这笑主要是笑给外宾看的并不为过--开幕式电视转播,人们看到的礼仪小姐,或是气质高雅一袭高领红裳的导引小姐举牌远距离一闪而过,或是白帽白衣白裙白靴的礼仪小姐不停地手舞足蹈做欢迎状,也没一个近距离特写,在颁奖仪式上,她们也只是衬托嘉宾和获奖运动明星的绿叶,不过使唤丫头的角色,但这些都不妨碍各国运动员的近距离欣赏。

同是身为宣传工具的央视,对自己的姐妹也忒吝啬了点,真为她们不平。

由此观之,如果说崇尚西方民主自由的那些中国人是"崇洋",那么,这种训练笑给外国人看的"八齿" 妩媚,表面上是礼仪之邦的热情好客文明礼貌又不失矜持高雅尊贵,但骨子里却是"媚外",而且是不折不扣的低档次的媚外--我绝不是说佳丽,也不是说老师,我并且对她们为国献"美"的精神表示敬意,我只是看不上这种培训从思维到做法的卑微。

可叹的是,对这种过分的训练,天生丽质的女孩竟不以为苦--有个曾获得过某次全国模特大赛亚军的佳丽,就是每天早上,咬着筷子,对着镜子,一遍又一遍地使笑容达标苦练得腮帮子抽了筋;培训的教师反以为荣,为自己的专业和严格自得;媒体记者不以为非,以欣赏、肯定并赞许的态度报道他们所见到的这一切-- 都是因为美和为了更美,而迷失了判断是非的常识。

好美之心人皆有之。

美丽引人注目,它能使欣赏美的人们,暂时忽略乃至忘记了丑陋,在赏心悦目的同时,也跟着赞美了起来。

这就是"一美遮百丑"的奥秘。

因此,世上不知有多少丑陋假美丽之名而行,被美丽遮盖着--各地政府办公大楼,大而无当的城市广场等"面子工程",就属于这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