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美遮百醜"的奧秘

發表:2008-08-22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的黃皮膚當然是被人種基因染成的,是否還與祖先炎黃特別是黃帝,以及中華民族的發祥地黃土高坡和黃河水質有關,沒考證過。

但黃於人並不表示健與美--面黃肌瘦,面色蠟黃,是病態,"黃臉婆"是難看,而"肌如凝脂"白得像煉乳,即使五官再不姣好,也能"白遮百醜"。

同樣,一美也能遮百醜。

奧運開幕演出的編導讓林妙可上場,是因她長得美,聲音不美沒關係,辦法總比困難多,可以遮,蓋,彌補,可以以假亂真;但反過來不行,因為長相是先天的不可再生也無法再"開發"資源。所以,經老謀子們的一編和一導,林就成了楊沛宜的"替身",楊就成了林的"替嗓",這樣,容貌,歌喉,還有"國家形象",別人看起來就都很美,見不到醜。

奧運禮儀小姐那支娘子大軍,則更美,簡直美不勝收,找這麼多"中國臉",真像"大海撈針"。

因為中國只是人口大國,絕不是美女大國。我去俄羅斯,看到未婚的美女滿大街都是,心想這才是真正的"靚麗風景線",到那兒去選秀,多的是,隨便挑,都能挑花了眼。

中國美女本來就少,一小部分卻又或遠嫁了海外,或"孔雀東南飛"了沿海地區,或做了港臺廠商的二奶,或被高官藏了金屋,大多則或是去了外企,酒店,或是當了空姐,總之是涉外的單位居多,跟老外沾邊的不少。

這次奧運,是中國的百年期盼,舉國上下下定決心非辦出個樣兒來讓世界好好看看不可,所以,各項工作絕對的"高標準,嚴要求"。

其中,禮儀小姐選拔條件之苛刻,大概超過了清宮的選秀。別看就這"秀外慧中"--坊間叫作"條順,盤靚,外帶會外語"--四個字,能夠上這檔次的可謂鳳毛麟角,也只能去大專院校尋摸,所以,這些人中,有許多原本就是"校花"。

至於培訓,各莊有各莊的高招,但共同點是都從嚴要求得幾乎不近人情。

有的先到八一軍體大隊進行2個多月的封閉集訓,每天五六點鐘爬起來先跑上幾里的山路,接著頭頂水瓶站軍姿,兩個小時下來,玉腿發麻,纖手腫得像把小胡蘿蔔。

有的則是--

為了端穩2斤重的獎牌盤,就加碼用3斤的礦泉水苦煉臂力;

7斤重的導引牌,一舉幾小時,還必須穿著高跟鞋;

頭頂16開厚書、腿夾A4複印紙練站姿,一站一個多鐘頭;

微笑只許露出8顆皓齒,多一顆不行,少一顆也不行,咬著筷子練,一天下來臉部抽搐是常事......

增強她們的體力和耐力,規範和提升她們舉手投足站立行走顧盼顰笑的儀錶儀容,都是培訓的題中之義,從嚴也無可厚非,但對笑的要求和訓練,似乎無理,匪夷所思。

同世上的萬事萬物一樣,人之美,是美在自然、率真與個性。一個是櫻桃小嘴,另一個嘴大如好萊塢影星朱莉婭,兩個臉形全然不同的人,一笑都只能露同樣數量的牙齒,還能夠"回眸一笑百媚生"麼?我懷疑。

舊時中國的少女,甭管是大家閨秀,還是小家碧玉,都知道"笑不露齒",對每個人都是這樣要求,絕沒有朱唇只能啟到幾分的統一尺寸--道理再簡單不過,人與人長相不同,連雙胞胎都有區別。

所以,這樣的練笑,不可思議,幾近荒唐,缺少人性,在"真善美"的面前倒顯得"假惡醜"起來,令人蹙眉,讓人厭惡。

不就是一場體育大賽麼?這麼做也忒邪乎了點。

這大概是只有中國才會有的事情,也算一大特色。除了統一思想,統一認識,統一宣傳,統一口徑,統一部署,統一行動,統一步伐,統一......,如今竟然還要統一笑容!這與老謀子編導的開幕演出一個套路--博大,宏偉,輝煌,整齊劃一,就像那幅巨大的山水大寫意,只見一眼望不到邊的群山連綿起伏,卻不見如廬山的"一山飛峙",他自己還說這是最得意之筆,這就是中國主流社會和文化精英的"大一統"價值觀及其所決定的審美情趣。

"外交無小事",培訓的要求如此嚴格,正是由於涉外的非同小可。所以,倘若說這笑主要是笑給外賓看的並不為過--開幕式電視轉播,人們看到的禮儀小姐,或是氣質高雅一襲高領紅裳的導引小姐舉牌遠距離一閃而過,或是白帽白衣白裙白靴的禮儀小姐不停地手舞足蹈做歡迎狀,也沒一個近距離特寫,在頒獎儀式上,她們也只是襯托嘉賓和獲獎運動明星的綠葉,不過使喚丫頭的角色,但這些都不妨礙各國運動員的近距離欣賞。

同是身為宣傳工具的央視,對自己的姐妹也忒吝嗇了點,真為她們不平。

由此觀之,如果說崇尚西方民主自由的那些中國人是"崇洋",那麼,這種訓練笑給外國人看的"八齒" 嫵媚,表面上是禮儀之邦的熱情好客文明禮貌又不失矜持高雅尊貴,但骨子裡卻是"媚外",而且是不折不扣的低檔次的媚外--我絕不是說佳麗,也不是說老師,我並且對她們為國獻"美"的精神表示敬意,我只是看不上這種培訓從思維到做法的卑微。

可嘆的是,對這種過分的訓練,天生麗質的女孩竟不以為苦--有個曾獲得過某次全國模特大賽亞軍的佳麗,就是每天早上,咬著筷子,對著鏡子,一遍又一遍地使笑容達標苦練得腮幫子抽了筋;培訓的教師反以為榮,為自己的專業和嚴格自得;媒體記者不以為非,以欣賞、肯定並讚許的態度報導他們所見到的這一切-- 都是因為美和為了更美,而迷失了判斷是非的常識。

好美之心人皆有之。

美麗引人注目,它能使欣賞美的人們,暫時忽略乃至忘記了醜陋,在賞心悅目的同時,也跟著讚美了起來。

這就是"一美遮百醜"的奧秘。

因此,世上不知有多少醜陋假美麗之名而行,被美麗遮蓋著--各地政府辦公大樓,大而無當的城市廣場等"面子工程",就屬於這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