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中国的良心高智晟律师(一)(图)

台湾之音为人民服务主持人杨宪宏专访朱婉琪律师

作者:杨宪宏 发表:2008-08-22 1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智晟律师

前言:奥运会正在中国举行,主办单位为了迎接世界各地到北京采访的记者,中国政府执行严格地清场动作。大量的外地民工、学生、访民都被赶离开了北京,很多秉持良心敢讲真话的人都被抓到牢里,或者是被派了便衣人员来24小时跟监。除此之外,几十万的武警荷枪实弹,对一般的市民进行随时的盘查、监视,北京奥运就是在如此戒严的体制下来举行。

在很多被监控的人当中,北京著名的律师高智晟先生,已经彻底消失一个月的时间了。在奥运会开幕前夕8月4日,有人给媒体透露,高智晟律师从去年九月消失之后,曾经被中共的警察,对他进行了近两个月肉体跟精神上的摧残。在高律师受到中共非法监控之后,长期关心高律师处境的「高智晟之友协会」,在8月10写信给美国总统布什,敦促他在北京奥运期间向中国领导人直接提出高智晟跟胡佳被关押虐待的事,并且要求释放他们。8月16日他们又向目前在北京采访的媒体跟参加奥运的各界人士提出呼吁,请大家在中国大陆北京期间,用人传人协寻的方式,打听高律师的消息,在尊重奥运和平的传统期间,把「中国的良心」找回来。

等一下我就要请参加这个活动的朱婉琪律师,跟我们谈谈这个活动,大家一起来关心高智晟律师的处境。

这里是中央广播电台台湾之音的节目,您现在收听的是「为人民服务」杨宪宏时间,现在进行的是焦点访谈。我是杨宪宏,首先访问的是高智晟之友协会的成员,也是美国人权法律协会的亚洲执行长朱婉琪女士。朱律师您好。(以下杨宪宏简称为杨,朱婉琪简称为朱。)

朱:主持人您好,各位听众大家好。

杨:是,非常谢谢朱律师您能到我们的节目来。高智晟之友协会在8月10日写信给美国总统布什,敦促他在北京奥运期间向中国领导人,直接提出有关高智晟和胡佳被关押虐待的事,并要求释放他们。8月16日又向目前在北京参与采访的团体和参与奥运的各界人士提出呼吁,请大家在北京协寻打听高律师,希望在奥运期间把中国的良心找回来。我们都很关心高律师的处境,我们要请朱婉琪女士来谈一谈这一波的行动有没有效果呢?

朱:这一波的行动从8月8日之后到现在,很多在京奥的媒体,自己本身都受到了很多新闻自由的限制,可是我们还是希望他们能做两件事情。第一个就是今天「协寻中国的良心」高智晟律师的活动,这是由三个组织,包括人权法律协会、法轮功受迫害真相调查团、以及高智晟之友,三个这样的一个跨国性的团体,希望能够在京奥期间,媒体能够拿出良心,也把中国的良心找回来。

朱:因为这个中国的良心,从2004年到2008年当中,被迫害得越来越严重。高智晟律师在2005年上书给胡温,提到法轮功所受到的迫害,从他的感观来讲,不管是勇气、道德和良心上来看,从来没有看过这样子的邪恶。而他自己本身,也在揭露这个邪恶的真相之后,也被这样子的邪恶所侵害。他从2005年被停业一年之后呢,他被选为「十大最优秀」的维权律师之一。他竟然为了一个劳资的关系,还有揭露中共的一些真相,再加上他碰触了中共最敏感神经的法轮功的问题之后,中共也决定不放过他。那时候呢,高智晟之友以及我们人权法律协会的律师就曾经写信给这个胡温以及前司法部部长吴爱英,要求不能够对高智晟从事这样的所谓政治性的迫害。

朱:可从2005年他被停业之后呢,他们对高智晟并没有手软。到了2006年的时候又进一步的把他逮捕,逮捕的罪名就是所谓的「颠覆国家罪」、「泄漏国家机密罪」。我想今天的话,任何的异议份子,都很容易在中共的这种体制下被套上反革命罪名。结果在2002年的2月22日他被判刑,判三缓五。可是在那期间高律师也不断地写一些信出来,后来经过一些管道,当然是一些秘密管道,把他遭受到酷刑的这个部分揭露出来。

朱:我们觉得对一个代表法轮功的律师,都可以下狠手,可以想像得出那些被迫害致死、被活摘器官,还有其他在奥运前,被大量清场的法轮功学员的处境,可能更加困难。所以高智晟这一页沧桑的维权事情,我们一定要大面积的揭露出来。当时高智晟之友便在加州成立,在美国我们强调想再一次的请布什总统,希望他能藉由这个奥运之旅能够向中共表态。可是我们非常地失望,他在泰国停留期间做了一个演讲,提到中国人权应该改善的问题。可是等他真的到了中国,他反而不敢和中共的高官提了。他就模模糊糊地在一个饭店里面、在一个hotel里面讲说对于这些宗教人士,中国应该尊重,如此一个四两拨千金的做法,我们觉得非常的失望。

朱:因此我们只有再诉诸媒体,就是希望这些西方的媒体,在同时可能遭受到一些剥夺自由的媒体,能够了解一下,在北京一方面沸沸腾腾的京奥在举行着,二方面在劳教所里面有大量的法轮功学员被非法关押。在由CIPFG所提供的一个「劳教所地图指南」上面,距离鸟巢几英里附近有两个劳教所,一个叫北京女子劳教所,一个叫团河劳教所,里面有大量的法轮功学员,他们在这个劳教所里面受到未经审判而得到的这样一种不公平的待遇,甚至是酷刑的待遇,在那样黑暗的地方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所以相对于这花了几千亿热热闹闹的京奥,在那些冷酷的黑暗里,中共躲躲藏藏而不敢揭露给世界媒体的这些人权被迫害的的真相,我们觉得这个后者更与奥运尊重人权传统的部分有关。而那个部分更值得所谓参与奥运的记者来关心,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政权?举行了一个什么样的奥运?它是怎么样来破坏这个奥运的运动家和人权的精神?

朱:我们目前仍努力着经由很多管道在找高律师。我们知道面对这样一个邪恶的政权,只有不断地把它所做的恶事揭露出来的这种方式,也是保护高律师的一种方式。否则的话,像胡佳、高律师以及其他的所谓的维权人士,他们不能够就这样子被默默地牺牲掉了。甚至他们的被迫害外界的人都不知道,只知道很多运动场上的竞技,可却没有听到这些暗夜的哭声以及他们的家人所遭受到的一些残酷的迫害。

杨:我们回头过来看一下高律师的背景。高律师他其实很活跃,他当时在中国的律师行业也是很赚钱的律师。他在2004农历年曾经三度上书给中共领导人,呼吁他们善待自己的国民、停止迫害法轮功的修炼者,因而导致他长期被人跟监、骚扰,他的律师资格也被取消。2005年的2月15日被秘密逮捕。12月21日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杨:高律师从2006年8月又被秘密逮捕之后,除了遭受各种酷刑的对待外,他的家人也都被严密的监控,断绝一切跟外界的联系。在这期间,高律师曾经运用电话和写文章的方式来突破当局的封锁。2007年5月美国促请律师委员会授予高智晟律师「勇敢提倡者」的奖,但是高律师和他的家人都没有办法出国来领奖。

杨:高律师最后一次发出声音是在去年9月12日,「致美国国会议员的公开信」,感谢美国国会的关怀和支持,并且再一次透露他被迫害的处境以及中国底层民众受苦的情况。那这一篇文章在9月20日在美国国会的记者会公开发表后,将近一年的时间,大部分的人都已经没有高律师的消息。我相信中共当局已经想出办法,让高律师没有办法发出这种声音来。

杨:我相信他还在讲话,可是我们听不到,这也是我们过去一再播送高智晟律师在我访问他时的主张。我相信到今天为止他的主张没有变,还是如同我们过去采访他时的主张一样,所以我常常觉得,中共如果要让他不要讲话是很难的。今天如果被中共改造,中共也不会再把他藏着,一定让他出来大力地宣传。所以只要他被关押一天,不见一天,我们就确定他的言论和他过去我们所认识的高智晟是一样的,无庸置疑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节目常常重播高智晟律师的声音,最近我们都在做这件事情。

杨:那我要请教朱婉琪律师一个情况,在奥运开幕之前,在希望之声广播电台在8月4日报导的一个消息说: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高智晟律师从去年9月22日神秘失踪之后,就被警方带到一个秘密的地方,在那个地方中共警方对他进行了近两个月残酷的肉体跟精神上的摧残。这两个消息内容的可信度如何?

朱:也不是所有的共产党员都是没有良心的,所以我们都一直跟里面保持着一定的联系。其实这一场的迫害、这一次的迫害有一个主题,就是要让高律师他做三件事情:第一个,就是要他批判他自己以前帮法轮功辩护的这个行为,他必需要承认那是错误的。第二个,就是要他来批判法轮功的创始人。第三个的话,要让他来歌诵共产党。那这三个事情,很明显地就是违反了他的理想跟原则。但是高律师并没有妥协。

朱:就像刚才主持人所讲的,如果他今天仍被关,就代表他还没有妥协。如果他妥协出来当样板的话,我们可能很快就能见到他。可是这个问题也就是,被多关一天他所受到的肉体折磨,以及他的妻子耿和及家人,事实上对他而言会显得处境更为艰难。

朱:所以的话,我们从知情人士那里知道这次的主题,中共就是希望高律师他在奥运期间,能够把这个所谓的批判法轮功的事情,能够样板的做出来,而他不合作。由于他不合作的关系,他要成为一个杀鸡儆猴的目标。


附:中央广播电台台湾之音 ,为人民服务主持人杨宪宏专访朱婉琪女士(1) (音)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a?id=b0a7a1ed0a8d44edbc7ec69adab8ec41001


来源:中央广播电台 台湾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