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中國的良心高智晟律師(一)(圖)

臺灣之音為人民服務主持人楊憲宏專訪朱婉琪律師

作者:楊憲宏 發表:2008-08-22 1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智晟律師

前言:奧運會正在中國舉行,主辦單位為了迎接世界各地到北京採訪的記者,中國政府執行嚴格地清場動作。大量的外地民工、學生、訪民都被趕離開了北京,很多秉持良心敢講真話的人都被抓到牢裡,或者是被派了便衣人員來24小時跟監。除此之外,幾十萬的武警荷槍實彈,對一般的市民進行隨時的盤查、監視,北京奧運就是在如此戒嚴的體制下來舉行。

在很多被監控的人當中,北京著名的律師高智晟先生,已經徹底消失一個月的時間了。在奧運會開幕前夕8月4日,有人給媒體透露,高智晟律師從去年九月消失之後,曾經被中共的警察,對他進行了近兩個月肉體跟精神上的摧殘。在高律師受到中共非法監控之後,長期關心高律師處境的「高智晟之友協會」,在8月10寫信給美國總統布希,敦促他在北京奧運期間向中國領導人直接提出高智晟跟胡佳被關押虐待的事,並且要求釋放他們。8月16日他們又向目前在北京採訪的媒體跟參加奧運的各界人士提出呼籲,請大家在中國大陸北京期間,用人傳人協尋的方式,打聽高律師的消息,在尊重奧運和平的傳統期間,把「中國的良心」找回來。

等一下我就要請參加這個活動的朱婉琪律師,跟我們談談這個活動,大家一起來關心高智晟律師的處境。

這裡是中央廣播電臺臺灣之音的節目,您現在收聽的是「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現在進行的是焦點訪談。我是楊憲宏,首先訪問的是高智晟之友協會的成員,也是美國人權法律協會的亞洲執行長朱婉琪女士。朱律師您好。(以下楊憲宏簡稱為楊,朱婉琪簡稱為朱。)

朱:主持人您好,各位聽眾大家好。

楊:是,非常謝謝朱律師您能到我們的節目來。高智晟之友協會在8月10日寫信給美國總統布希,敦促他在北京奧運期間向中國領導人,直接提出有關高智晟和胡佳被關押虐待的事,並要求釋放他們。8月16日又向目前在北京參與採訪的團體和參與奧運的各界人士提出呼籲,請大家在北京協尋打聽高律師,希望在奧運期間把中國的良心找回來。我們都很關心高律師的處境,我們要請朱婉琪女士來談一談這一波的行動有沒有效果呢?

朱:這一波的行動從8月8日之後到現在,很多在京奧的媒體,自己本身都受到了很多新聞自由的限制,可是我們還是希望他們能做兩件事情。第一個就是今天「協尋中國的良心」高智晟律師的活動,這是由三個組織,包括人權法律協會、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調查團、以及高智晟之友,三個這樣的一個跨國性的團體,希望能夠在京奧期間,媒體能夠拿出良心,也把中國的良心找回來。

朱:因為這個中國的良心,從2004年到2008年當中,被迫害得越來越嚴重。高智晟律師在2005年上書給胡溫,提到法輪功所受到的迫害,從他的感觀來講,不管是勇氣、道德和良心上來看,從來沒有看過這樣子的邪惡。而他自己本身,也在揭露這個邪惡的真相之後,也被這樣子的邪惡所侵害。他從2005年被停業一年之後呢,他被選為「十大最優秀」的維權律師之一。他竟然為了一個勞資的關係,還有揭露中共的一些真相,再加上他碰觸了中共最敏感神經的法輪功的問題之後,中共也決定不放過他。那時候呢,高智晟之友以及我們人權法律協會的律師就曾經寫信給這個胡溫以及前司法部部長吳愛英,要求不能夠對高智晟從事這樣的所謂政治性的迫害。

朱:可從2005年他被停業之後呢,他們對高智晟並沒有手軟。到了2006年的時候又進一步的把他逮捕,逮捕的罪名就是所謂的「顛覆國家罪」、「泄漏國家機密罪」。我想今天的話,任何的異議份子,都很容易在中共的這種體制下被套上反革命罪名。結果在2002年的2月22日他被判刑,判三緩五。可是在那期間高律師也不斷地寫一些信出來,後來經過一些管道,當然是一些秘密管道,把他遭受到酷刑的這個部分揭露出來。

朱:我們覺得對一個代表法輪功的律師,都可以下狠手,可以想像得出那些被迫害致死、被活摘器官,還有其他在奧運前,被大量清場的法輪功學員的處境,可能更加困難。所以高智晟這一頁滄桑的維權事情,我們一定要大面積的揭露出來。當時高智晟之友便在加州成立,在美國我們強調想再一次的請布希總統,希望他能藉由這個奧運之旅能夠向中共表態。可是我們非常地失望,他在泰國停留期間做了一個演講,提到中國人權應該改善的問題。可是等他真的到了中國,他反而不敢和中共的高官提了。他就模模糊糊地在一個飯店裡面、在一個hotel裡面講說對於這些宗教人士,中國應該尊重,如此一個四兩撥千金的做法,我們覺得非常的失望。

朱:因此我們只有再訴諸媒體,就是希望這些西方的媒體,在同時可能遭受到一些剝奪自由的媒體,能夠瞭解一下,在北京一方面沸沸騰騰的京奧在舉行著,二方面在勞教所裡面有大量的法輪功學員被非法關押。在由CIPFG所提供的一個「勞教所地圖指南」上面,距離鳥巢幾英里附近有兩個勞教所,一個叫北京女子勞教所,一個叫團河勞教所,裡面有大量的法輪功學員,他們在這個勞教所裡面受到未經審判而得到的這樣一種不公平的待遇,甚至是酷刑的待遇,在那樣黑暗的地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所以相對於這花了幾千億熱熱鬧鬧的京奧,在那些冷酷的黑暗裡,中共躲躲藏藏而不敢揭露給世界媒體的這些人權被迫害的的真相,我們覺得這個後者更與奧運尊重人權傳統的部分有關。而那個部分更值得所謂參與奧運的記者來關心,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政權?舉行了一個什麼樣的奧運?它是怎麼樣來破壞這個奧運的運動家和人權的精神?

朱:我們目前仍努力著經由很多管道在找高律師。我們知道面對這樣一個邪惡的政權,只有不斷地把它所做的惡事揭露出來的這種方式,也是保護高律師的一種方式。否則的話,像胡佳、高律師以及其他的所謂的維權人士,他們不能夠就這樣子被默默地犧牲掉了。甚至他們的被迫害外界的人都不知道,只知道很多運動場上的競技,可卻沒有聽到這些暗夜的哭聲以及他們的家人所遭受到的一些殘酷的迫害。

楊:我們回頭過來看一下高律師的背景。高律師他其實很活躍,他當時在中國的律師行業也是很賺錢的律師。他在2004農曆年曾經三度上書給中共領導人,呼籲他們善待自己的國民、停止迫害法輪功的修煉者,因而導致他長期被人跟監、騷擾,他的律師資格也被取消。2005年的2月15日被秘密逮捕。12月21日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

楊:高律師從2006年8月又被秘密逮捕之後,除了遭受各種酷刑的對待外,他的家人也都被嚴密的監控,斷絕一切跟外界的聯繫。在這期間,高律師曾經運用電話和寫文章的方式來突破當局的封鎖。2007年5月美國促請律師委員會授予高智晟律師「勇敢提倡者」的獎,但是高律師和他的家人都沒有辦法出國來領獎。

楊:高律師最後一次發出聲音是在去年9月12日,「致美國國會議員的公開信」,感謝美國國會的關懷和支持,並且再一次透露他被迫害的處境以及中國底層民眾受苦的情況。那這一篇文章在9月20日在美國國會的記者會公開發表後,將近一年的時間,大部分的人都已經沒有高律師的消息。我相信中共當局已經想出辦法,讓高律師沒有辦法發出這種聲音來。

楊:我相信他還在講話,可是我們聽不到,這也是我們過去一再播送高智晟律師在我訪問他時的主張。我相信到今天為止他的主張沒有變,還是如同我們過去採訪他時的主張一樣,所以我常常覺得,中共如果要讓他不要講話是很難的。今天如果被中共改造,中共也不會再把他藏著,一定讓他出來大力地宣傳。所以只要他被關押一天,不見一天,我們就確定他的言論和他過去我們所認識的高智晟是一樣的,無庸置疑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的節目常常重播高智晟律師的聲音,最近我們都在做這件事情。

楊:那我要請教朱婉琪律師一個情況,在奧運開幕之前,在希望之聲廣播電臺在8月4日報導的一個消息說: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高智晟律師從去年9月22日神秘失蹤之後,就被警方帶到一個秘密的地方,在那個地方中共警方對他進行了近兩個月殘酷的肉體跟精神上的摧殘。這兩個消息內容的可信度如何?

朱:也不是所有的共產黨員都是沒有良心的,所以我們都一直跟裡面保持著一定的聯繫。其實這一場的迫害、這一次的迫害有一個主題,就是要讓高律師他做三件事情:第一個,就是要他批判他自己以前幫法輪功辯護的這個行為,他必需要承認那是錯誤的。第二個,就是要他來批判法輪功的創始人。第三個的話,要讓他來歌誦共產黨。那這三個事情,很明顯地就是違反了他的理想跟原則。但是高律師並沒有妥協。

朱:就像剛才主持人所講的,如果他今天仍被關,就代表他還沒有妥協。如果他妥協出來當樣板的話,我們可能很快就能見到他。可是這個問題也就是,被多關一天他所受到的肉體折磨,以及他的妻子耿和及家人,事實上對他而言會顯得處境更為艱難。

朱:所以的話,我們從知情人士那裡知道這次的主題,中共就是希望高律師他在奧運期間,能夠把這個所謂的批判法輪功的事情,能夠樣板的做出來,而他不合作。由於他不合作的關係,他要成為一個殺雞儆猴的目標。


附:中央廣播電臺臺灣之音 ,為人民服務主持人楊憲宏專訪朱婉琪女士(1) (音)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a?id=b0a7a1ed0a8d44edbc7ec69adab8ec41001


来源:中央廣播電臺 臺灣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