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对刘翔的八个质疑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8-08-22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上次奥运拿到110米跨栏金牌的刘翔这次临场退赛,引起各种评论和猜测,主要集中在退赛动机上,到底真的是腿伤,还是心理承受力不足,还是因为经济原因(赞助商怕赔本),还是政治原因(当局怕输了政治形象)。"动机"到底是什么,外人暂时无法确定,因为需要深入挖掘和调查,但目前还看不到中国媒体有这种兴趣和劲头。

但不管什么原因,作为一个运动员,刘翔有退赛的权利。现在的关键,不是刘翔因为何种原因退赛,而是他可能在赛场上演出了所谓"临时因伤退赛"的丑剧。

刘翔的"临时因伤退赛"不是幕后进行的,而是在包括美国等西方电视镜头全程录像、转播中进行的。因此,他的整个进场、参赛、退赛的过程,都可以在电视画面上看的清清楚楚。任何一个有点观察、分析能力的电视观众,都能看出,这个所谓"临时因伤退赛",完全像是事先写好"脚本"的演出。仅仅从电视画面,就可以明显地看出至少八处令人无法不质疑的问题:

首先,刘翔进入赛场时,脚步轻盈,没有任何脚步受伤严重的样子。但在准备起跑之前,却突然脸部表情呲牙咧嘴,显得非常痛苦。这里就有一个逻辑不通的问题,因为如果真的痛到这种程度,就不会来参加比赛;如果来了,进场时脚步更不会那么轻盈。这二者必有一假,但从后来的发展看,很可能那个面部痛苦表情是装出来的。

第二,发令枪响后,由于有人抢跑,而重来。这时刘翔跑出不到十米。他回身就把自己腿上的运动员号码撕下来了,然后就走出赛场。这是最关键的画面:作为准备夺冠的运动员,临场决定退赛,这该是多么重大的一个决定。因为对刘翔来说,他和任何其它国家的运动员都不同,他绝不仅是要实现自己的梦想,还肩负荣耀"国家和民族"的重任,还要不辜负十三亿人的期待。这一退赛,岂是开玩笑,这里甚至还有一个是不是违背了党和政府的意愿的更严重的后果问题。所以,如果刘翔真的是由于脚伤而临时决定退出比赛,他肯定会有犹豫,会有情感波动,这才符合基本的常识。但刘翔竟然没有一秒钟的犹豫,是那样自然地、快速地撕下腿上的号码,就大大咧咧地走出了赛场。这个动作太不合情理,不合常识。它只能给人强烈的印象,这不是"临时退赛",而是事先决定的,甚至是得到政府官员同意或安排的。

第三,在刘翔突然离开赛场的过程中,他的教练没有一个走上来问他发生了什么事,怎么要离开。退赛不仅对刘翔是决定其体育生涯的重大决定,对他的教练也如此。但刘翔的教练们却在刘翔退出比赛场的过程中,没有一个出现。这完全不符合常理。这只能说明,教练和刘翔一样,事先知道是这样的,因此连走上前来"装装样子"都省略了。

第四,刘翔在离开比赛场时,转播这个节目的美国NBC电视好长时间都给他脸部特写镜头,但刘翔没有一丝一毫的情绪激动,非常镇静,一派若无其事的样子。这完全不符合常态。他不仅是来比赛,而且是来夺金的,突然不得不退赛,就是前功尽弃,四年的努力和等待,功亏一篑。他怎么可能不动一点感情?多少运动员为一个失误丢掉机会而痛苦万分、痛哭流涕。但刘翔那种近乎冷漠的表情,只给人一种感觉:他事先清楚地准备好了退场。刘翔大概做过很多跑步训练,但可能缺的是到好莱坞学点表演,那就不会演得这么露骨地假。

第五,刘翔在起跑之前,脸上是痛苦不堪的表情,但退场时,却不瘸不拐,非常正常地、甚至可以说是脚步轻盈地走出比赛场。他的脚伤真是奇怪了,怎么说痛就痛到呲牙咧嘴;说好,就像没事似的,前后不到几分钟。

第六,刘翔一路步伐轻盈地走出比赛场,只有到了休息区的一个墙边,才做出一瘸一拐的样子,然后就坐了下来(直到这时,仍没有教练、队友等涌上来关注是怎么回事)。然后画面就是在右脚踝的下面,放上了一堆冰块,凸显刘翔的脚踝受伤。一般来说,只有突然扭伤,为了消肿止痛,才放冰块。而刘翔这次没跑几步,根本不是新伤;而是旧伤,是他自己所说的内伤。在这种情况下放什么冰块?这不明显是演戏给人看吗?

第七,从电视画面可清楚看到,刘翔是右脚上放的冰块,说明是右脚受伤。但就是这个右脚,在进入比赛场之前,还在用力踢墙。电视镜头清楚地显示,刘翔在参赛之前,突然用右脚猛踢墙壁,好像是在发泄某种郁闷的情绪。这个踢墙的动作是非常不可思议的。首先,他明知道自己脚有伤,在比赛之前一定要好好保护,怎么敢随便滥用那只要承担大业的脚?!其次,如果他的脚伤真的像他在起跑前那样痛到咧嘴的程度,怎么可能在这之前几分钟还用力踢那坚硬的墙壁?如果说一时情绪冲动,踢了一脚,那么如果真有脚伤,本能地就会感到疼痛,怎么会再踢第二脚、第三脚,连踢了三次?那个踢的声音之大,也说明相当用力,因周边的人都回过头看刘翔,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这么用力踢墙,脚伤就没事,到了比赛场,还没跑,就痛的咧嘴?这个踢墙的脚,和那个放了冰块的脚,从电视画面看得很清楚,都是右脚。这是一个脚吗?

第八,比赛发令枪是在11点50分打响的,然后刘翔退场。可是到了12点15分,北京奥组会就召开了有500多记者参加的、被称为奥运开幕以来最拥挤的新闻发布会。去掉刘翔走出比赛场的时间,还有这个消息逐级上报的时间,那么等于这个记者会距离刘翔退场,实际不到20分钟。在中国怎么有这么高效率?因为这不仅是个有五百记者的大型记者会,还有一个怎么解释这个退赛,怎么回答记者提问的准备等等。中国官员怎么一下子像孙悟空一样能耐?它只能证实,这个记者会是事先准备好的。

从以上八个方面,都可以看出,刘翔的所谓因为脚伤临时退出比赛,完全可能是个骗局,而且不是他一个人,是包括他的教练、北京奥组会官员、以及新闻媒体的联合造假。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在全世界镜头对准的场面下,就敢这么嚣张地造假,刘翔和中国真是创造了"世界第一"。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刘翔自上次奥运拿到金牌,就红透中国半边天,成年忙着给各大广告商做代言人。据统计,刘翔有五个一级代言的牌品(耐克、可口可乐、VISA等),五个二级代言的品牌(联想、奥康、凯迪拉克等)。今年收入已达1.63亿人民币,综合排名仅次于姚明。但他2005年就被免试录取,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连读硕士、博士。国内早有网民质疑说,"他一年没几天在课堂,怎么就能通过各科考试?"是不是也有造假问题?

这次中国政府拿出430亿美元的巨款办奥运,金牌数也可能第一。但是,从开幕式的28个焰火大脚印的虚假,小女孩假唱,朗朗假弹钢琴,何可欣等体操运动员的虚报年龄,现在又加上刘翔这么明显的退赛"演戏",中国实际上早已拿了"造假"的金牌,而且创造了谁也无法超越的历史记录。

2008年8月21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