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對劉翔的八個質疑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08-08-22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上次奧運拿到110米跨欄金牌的劉翔這次臨場退賽,引起各種評論和猜測,主要集中在退賽動機上,到底真的是腿傷,還是心理承受力不足,還是因為經濟原因(贊助商怕賠本),還是政治原因(當局怕輸了政治形象)。"動機"到底是什麼,外人暫時無法確定,因為需要深入挖掘和調查,但目前還看不到中國媒體有這種興趣和勁頭。

但不管什麼原因,作為一個運動員,劉翔有退賽的權利。現在的關鍵,不是劉翔因為何種原因退賽,而是他可能在賽場上演出了所謂"臨時因傷退賽"的醜劇。

劉翔的"臨時因傷退賽"不是幕後進行的,而是在包括美國等西方電視鏡頭全程錄像、轉播中進行的。因此,他的整個進場、參賽、退賽的過程,都可以在電視畫面上看的清清楚楚。任何一個有點觀察、分析能力的電視觀眾,都能看出,這個所謂"臨時因傷退賽",完全像是事先寫好"腳本"的演出。僅僅從電視畫面,就可以明顯地看出至少八處令人無法不質疑的問題:

首先,劉翔進入賽場時,腳步輕盈,沒有任何腳步受傷嚴重的樣子。但在準備起跑之前,卻突然臉部表情呲牙咧嘴,顯得非常痛苦。這裡就有一個邏輯不通的問題,因為如果真的痛到這種程度,就不會來參加比賽;如果來了,進場時腳步更不會那麼輕盈。這二者必有一假,但從後來的發展看,很可能那個面部痛苦表情是裝出來的。

第二,發令槍響後,由於有人搶跑,而重來。這時劉翔跑出不到十米。他回身就把自己腿上的運動員號碼撕下來了,然後就走出賽場。這是最關鍵的畫面:作為準備奪冠的運動員,臨場決定退賽,這該是多麼重大的一個決定。因為對劉翔來說,他和任何其它國家的運動員都不同,他絕不僅是要實現自己的夢想,還肩負榮耀"國家和民族"的重任,還要不辜負十三億人的期待。這一退賽,豈是開玩笑,這裡甚至還有一個是不是違背了黨和政府的意願的更嚴重的後果問題。所以,如果劉翔真的是由於腳傷而臨時決定退出比賽,他肯定會有猶豫,會有情感波動,這才符合基本的常識。但劉翔竟然沒有一秒鐘的猶豫,是那樣自然地、快速地撕下腿上的號碼,就大大咧咧地走出了賽場。這個動作太不合情理,不合常識。它只能給人強烈的印象,這不是"臨時退賽",而是事先決定的,甚至是得到政府官員同意或安排的。

第三,在劉翔突然離開賽場的過程中,他的教練沒有一個走上來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怎麼要離開。退賽不僅對劉翔是決定其體育生涯的重大決定,對他的教練也如此。但劉翔的教練們卻在劉翔退出比賽場的過程中,沒有一個出現。這完全不符合常理。這只能說明,教練和劉翔一樣,事先知道是這樣的,因此連走上前來"裝裝樣子"都省略了。

第四,劉翔在離開比賽場時,轉播這個節目的美國NBC電視好長時間都給他臉部特寫鏡頭,但劉翔沒有一絲一毫的情緒激動,非常鎮靜,一派若無其事的樣子。這完全不符合常態。他不僅是來比賽,而且是來奪金的,突然不得不退賽,就是前功盡棄,四年的努力和等待,功虧一簣。他怎麼可能不動一點感情?多少運動員為一個失誤丟掉機會而痛苦萬分、痛哭流涕。但劉翔那種近乎冷漠的表情,只給人一種感覺:他事先清楚地準備好了退場。劉翔大概做過很多跑步訓練,但可能缺的是到好萊塢學點表演,那就不會演得這麼露骨地假。

第五,劉翔在起跑之前,臉上是痛苦不堪的表情,但退場時,卻不瘸不拐,非常正常地、甚至可以說是腳步輕盈地走出比賽場。他的腳傷真是奇怪了,怎麼說痛就痛到呲牙咧嘴;說好,就像沒事似的,前後不到幾分鐘。

第六,劉翔一路步伐輕盈地走出比賽場,只有到了休息區的一個牆邊,才做出一瘸一拐的樣子,然後就坐了下來(直到這時,仍沒有教練、隊友等湧上來關注是怎麼回事)。然後畫面就是在右腳踝的下面,放上了一堆冰塊,凸顯劉翔的腳踝受傷。一般來說,只有突然扭傷,為了消腫止痛,才放冰塊。而劉翔這次沒跑幾步,根本不是新傷;而是舊傷,是他自己所說的內傷。在這種情況下放什麼冰塊?這不明顯是演戲給人看嗎?

第七,從電視畫面可清楚看到,劉翔是右腳上放的冰塊,說明是右腳受傷。但就是這個右腳,在進入比賽場之前,還在用力踢牆。電視鏡頭清楚地顯示,劉翔在參賽之前,突然用右腳猛踢牆壁,好像是在發泄某種鬱悶的情緒。這個踢牆的動作是非常不可思議的。首先,他明知道自己腳有傷,在比賽之前一定要好好保護,怎麼敢隨便濫用那只要承擔大業的腳?!其次,如果他的腳傷真的像他在起跑前那樣痛到咧嘴的程度,怎麼可能在這之前幾分鐘還用力踢那堅硬的牆壁?如果說一時情緒衝動,踢了一腳,那麼如果真有腳傷,本能地就會感到疼痛,怎麼會再踢第二腳、第三腳,連踢了三次?那個踢的聲音之大,也說明相當用力,因周邊的人都回過頭看劉翔,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這麼用力踢牆,腳傷就沒事,到了比賽場,還沒跑,就痛的咧嘴?這個踢牆的腳,和那個放了冰塊的腳,從電視畫面看得很清楚,都是右腳。這是一個腳嗎?

第八,比賽發令槍是在11點50分打響的,然後劉翔退場。可是到了12點15分,北京奧組會就召開了有500多記者參加的、被稱為奧運開幕以來最擁擠的新聞發布會。去掉劉翔走出比賽場的時間,還有這個消息逐級上報的時間,那麼等於這個記者會距離劉翔退場,實際不到20分鐘。在中國怎麼有這麼高效率?因為這不僅是個有五百記者的大型記者會,還有一個怎麼解釋這個退賽,怎麼回答記者提問的準備等等。中國官員怎麼一下子像孫悟空一樣能耐?它只能證實,這個記者會是事先準備好的。

從以上八個方面,都可以看出,劉翔的所謂因為腳傷臨時退出比賽,完全可能是個騙局,而且不是他一個人,是包括他的教練、北京奧組會官員、以及新聞媒體的聯合造假。如果真是如此,那麼在全世界鏡頭對準的場面下,就敢這麼囂張地造假,劉翔和中國真是創造了"世界第一"。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劉翔自上次奧運拿到金牌,就紅透中國半邊天,成年忙著給各大廣告商做代言人。據統計,劉翔有五個一級代言的牌品(耐克、可口可樂、VISA等),五個二級代言的品牌(聯想、奧康、凱迪拉克等)。今年收入已達1.63億人民幣,綜合排名僅次於姚明。但他2005年就被免試錄取,在上海華東師範大學體育學院連讀碩士、博士。國內早有網民質疑說,"他一年沒幾天在課堂,怎麼就能通過各科考試?"是不是也有造假問題?

這次中國政府拿出430億美元的巨款辦奧運,金牌數也可能第一。但是,從開幕式的28個焰火大腳印的虛假,小女孩假唱,朗朗假彈鋼琴,何可欣等體操運動員的虛報年齡,現在又加上劉翔這麼明顯的退賽"演戲",中國實際上早已拿了"造假"的金牌,而且創造了誰也無法超越的歷史記錄。

2008年8月21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