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两市86只A股市盈率低于10倍(图)

作者:刘国辉 发表:2008-08-30 1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中期净利润数据统计,已披露中报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8.75倍,已有246只个股的市盈率低于15倍,占比为17.56%。多达86只股票的市盈率低于10倍。

中国证券报8月29日报道,截至08年28日,已有1,445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根据中期净利润数据统计,已披露中报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8.75 倍。其中多达86只股票的市盈率低于10倍。参考中期业绩,已有246只个股的市盈率低于15倍,占比为17.56%。剔除长期停牌股票和B股,已披露半年报的1,401只股票的A股总市值为12.80万亿元,采用08年中期净利润乘2的方法来测算全年业绩,统计显示,这些股票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 18.75倍。而根据股东权益计算,1,401只股票的平均市净率为2.89倍。

从历史上看,2005年6月3日上证指数收报 1113.64点,处于2001年以来大盘最低点,当时沪深A股市盈率为19.96倍。与之相比,现在的A股市盈率18.75倍已经低了6.06%。随着 A股整体市盈率的不断下降,很多个股的估值水平显得更低。经过08年以来的下跌,参考08年中期业绩,已披露中报股票中已有246只个股的市盈率低于15 倍,占比为17.56%。

这些低市盈率的个股中有很多大盘蓝筹股,参考28日收盘价,1401只沪深A股中市值过千亿的股票共有18只,其中就有10只市盈率不足15倍,低市盈率大盘股占到了55.56%。其中,银行类大盘股占据多数,包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低市盈率股票中,有86只股票的市盈率低于10倍,多数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洼地。从市场表现来看,市盈率低于10倍的个股多数跌幅超过了大盘。7月份以来,上证指数下跌了14.11%。而86只股票中,跌幅超过上证指数同期表现的有67只,占股票总数的77.91%。其中,跌幅超过30%的股票有16只,跌幅最高的开滦股份达到了-56.11%。

钢铁始终是股市中市盈率水平较低的一个行业,而目前,钢铁板块也已经成为唯一一个平均市盈率跌破10倍的行业。统计显示,25只钢铁股披露了半年报,参考28日收盘价,平均市盈率为 7.10倍。08年以来,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钢铁板块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估值水平也远远低于市场的平均水平。

金融服务、有色金属行业的市盈率水平也较低,分别为14.36倍和15.05倍。对于其中业绩优良的股票来说,较低的市盈率水平大大降低了它们进一步调整的空间,也显示了相对较好的投资机会。此外,高市盈率个股则集中在农林牧渔和餐饮旅游等行业。其中,农林牧渔行业平均市盈率51.19倍,餐饮旅游行业平均市盈率42.49倍。市场人士分析,08年以来农产品价格上涨和奥运期间消费增长推高了部分行业的估值水平,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高市盈率水平存在一定的风险。


来源:世华财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