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奥后 经济老问题浮上枱面 港商苦撑减接单 10月后再作打算

作者:查淑妆 发表:2008-09-02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京奥划上句点,经济老问题再度浮上枱面,港商感 叹,目前大家都在苦撑,办法只有减少接单,待10月过 后形势明朗再作打算。在绝望之际,央行昨对中小企贷 款倾斜及逾千亿的减税方案浮出水面,中央刺激经济增 长的政策呼之欲出,制造业希望在明天。

《香港文汇报》报导,北京奥划上句号,经济老问 题再度提上议事日程,支撑经济及就业市场的内地制造 业,正面对原材料工资急涨、次贷抑制欧美市场需求及 人民币升值冲击等困境,令企业利润消失殆尽。

统计显示,广东省前 7个月的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 增幅回落达33个百分点,有报导指出,广东 7成玩具企 业已退出出口市场,半数鞋厂倒闭,反映制造业下行情 况严峻。

港资沛恩实业主要替美国著名品牌TOMMY、JEEP等 做代工生产软包、大箱包、旅行包等。该公司总经理游 宗玮表示,人民币升值、劳动及原材料等因素令成本同 比去年上涨35%。

其中,人民币升值令他最为烦恼,企业按照6.8:1 接单,等到企业安排生产购买材料时,人民币却升至 6.7:1,仅仅企业采购成本就白白损失掉0.1美元,而 从企业接单到生产出口,再结算已过数月,企业损失更 大。

去年 8月,沛恩接单安排的生产计划早已经排到12 月份;但是今年 8月,接单生产安排只排到10月份。游 宗玮:"人民币升值的脚步让我们无法像从前那样进行 预先的报价安排。"

基于人民币持续升值对企业净利润的蚕食鲸吞,企 业在接订单的时候只能是减少接,甚至不接。游宗玮说 ,有时候一单接下来,前半年的利润就全部亏进去了。

何不跟着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跟客户协商调整价格? 游宗玮苦笑着答道:"同样一个客人,同样一个产品, 隔一个月就涨一次价,客人怎么能接受呢!

从事玩具生产的港资坚达实业邮箱公司董事长罗祖 耀则坦白表示,现在做生意已经没有了方向。去年用于 生产LED的电线5500元/吨,但是现在至少8000元/吨, 上涨超过30%。由于油价飙升,玩具用的塑胶去年才8元 一斤,但是现在是18元。这种成本上涨幅度哪家企业能 担负呢?

罗祖耀说,这其中还不包括人工、人民币升值造成 的利润下滑,现在是不接单了,等过了今年10月份,形 势明朗些再考虑明年是否还继续做下去。

企业为了苦撑下去,采用不接单或减少接单的方式 ,显示在广东海关的统计数字就是:1-7月一般贸易出 口642.03亿美元,增长8.8%,增幅同比大幅回落33个百 分点。加工贸易出口1467.15亿美元,增幅回落7.3个百 分点。

而在广东的出口贸易中占据重要位置的服装、鞋帽 、玩具加工业,下降幅度最大。 1-7月服装及衣着附件 出口132.81亿美元,下降31%,拉低全省出口增长3个百 分点。受出口减缓影响,1-7月广东累计实现贸易顺差 610.8亿美元,增长11%,增幅回落43.5个百分点。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