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奧後 經濟老問題浮上枱面 港商苦撐減接單 10月後再作打算

作者:查淑妝 發表:2008-09-02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奧劃上句點,經濟老問題再度浮上枱面,港商感 嘆,目前大家都在苦撐,辦法只有減少接單,待10月過 後形勢明朗再作打算。在絕望之際,央行昨對中小企貸 款傾斜及逾千億的減稅方案浮出水面,中央刺激經濟增 長的政策呼之欲出,製造業希望在明天。

《香港文匯報》報導,北京奧劃上句號,經濟老問 題再度提上議事日程,支撐經濟及就業市場的內地製造 業,正面對原材料工資急漲、次貸抑制歐美市場需求及 人民幣升值衝擊等困境,令企業利潤消失殆盡。

統計顯示,廣東省前 7個月的出口與去年同期相比 增幅回落達33個百分點,有報導指出,廣東 7成玩具企 業已退出出口市場,半數鞋廠倒閉,反映製造業下行情 況嚴峻。

港資沛恩實業主要替美國著名品牌TOMMY、JEEP等 做代工生產軟包、大箱包、旅行包等。該公司總經理游 宗瑋表示,人民幣升值、勞動及原材料等因素令成本同 比去年上漲35%。

其中,人民幣升值令他最為煩惱,企業按照6.8:1 接單,等到企業安排生產購買材料時,人民幣卻升至 6.7:1,僅僅企業採購成本就白白損失掉0.1美元,而 從企業接單到生產出口,再結算已過數月,企業損失更 大。

去年 8月,沛恩接單安排的生產計畫早已經排到12 月份;但是今年 8月,接單生產安排只排到10月份。游 宗瑋:"人民幣升值的腳步讓我們無法像從前那樣進行 預先的報價安排。"

基於人民幣持續升值對企業淨利潤的蠶食鯨吞,企 業在接訂單的時候只能是減少接,甚至不接。游宗瑋說 ,有時候一單接下來,前半年的利潤就全部虧進去了。

何不跟著人民幣升值的幅度跟客戶協商調整價格? 游宗瑋苦笑著答道:"同樣一個客人,同樣一個產品, 隔一個月就漲一次價,客人怎麼能接受呢!

從事玩具生產的港資堅達實業郵箱公司董事長羅祖 耀則坦白表示,現在做生意已經沒有了方向。去年用於 生產LED的電線5500元/噸,但是現在至少8000元/噸, 上漲超過30%。由於油價飆升,玩具用的塑膠去年才8元 一斤,但是現在是18元。這種成本上漲幅度哪家企業能 擔負呢?

羅祖耀說,這其中還不包括人工、人民幣升值造成 的利潤下滑,現在是不接單了,等過了今年10月份,形 勢明朗些再考慮明年是否還繼續做下去。

企業為了苦撐下去,採用不接單或減少接單的方式 ,顯示在廣東海關的統計數字就是:1-7月一般貿易出 口642.03億美元,增長8.8%,增幅同比大幅回落33個百 分點。加工貿易出口1467.15億美元,增幅回落7.3個百 分點。

而在廣東的出口貿易中佔據重要位置的服裝、鞋帽 、玩具加工業,下降幅度最大。 1-7月服裝及衣著附件 出口132.81億美元,下降31%,拉低全省出口增長3個百 分點。受出口減緩影響,1-7月廣東累計實現貿易順差 610.8億美元,增長11%,增幅回落43.5個百分點。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