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造就沪深港股市大幅反弹(图)

发表:2008-09-19 1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沪深指数一片涨红,大批股份涨停板

中国财政部推出两项重要"市"措施,加上纽约股市回升,上海、深圳和香港股市星期五(9月19日)纷纷急涨,并在高位收盘。

上海上证综合指数星期五高开9.06%,涨幅持续扩大,最终全日以2075点收盘,升179点,涨幅为9.46%,是七年来最大单日涨幅,大量股份出现涨停现象。

深圳成分股指数全日也上涨9%,收盘报7154点。

香港承接纽约股市回升,加上国内"救市"消息刺激,恒生指数星期五也高开7%,最终全日以19327点收盘,升1695点,涨幅高达9.6%,几乎收复周初雷曼兄弟"金融海啸"中的全部跌幅。

接连遭受雷曼兄弟事件和美国国际集团危机打击的亚太区股市星期五也普遍看涨。东京日经平均指数全日上升3.76%,悉尼股市也升4.1%。

中国新华社引述市场人士分析说,救市政策"组合拳"集中出台,表明了政府积极纠正市场非理性下跌的态度,对稳定市场预期、重聚投资者信心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新华社报道形容,在经历一波非理性下跌,整体估值明显低于合理水平的背景下,沪深股市出现了报复性反弹。


恒生指数几乎收复雷曼兄弟"金融海啸"以来的跌幅

北京"救市"

中国政府是在星期四(18日)晚间宣布两大"救市"措施。其一是从星期五起实施单边征收股票交易印花税。

在新规定下,税率为0.001%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只对卖出股票的单位征收,买入方无需纳税。

此外,直属中投公司的中央汇金投资公司也宣布购入中国三大银行股份,并称已经开始有关行动。

获得汇金公司购入股份的银行分别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汇金公司公布说,购入股份目的是要稳住这三家中国重点金融机构的股价,维持国家的控股地位。

另一方面,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星期四下午也表态支持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股份,被视为第三项"救市"措施。

效用成疑

不过媒体报道指出,股市散户以至于市场人士对"救市"措施的成效都并非完全充满信心。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星期五说,北京"救市"措施的影响要由大众衡量,但是市场上仍然有许多引来市况波动的消息,市场情绪会不稳定。


湖北武汉某证券营业部散户在报价屏前吃饭

任志刚还指出,当前的"金融海啸"为全球金融体系带来重大结构改变,投资者应该留意这些宏观方向的改变。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中新社采访时也指出,如果投资者能理解政府的政策导向,对上市公司的发展抱有信心,股市就有可能向好。

不过,赵锡军说,如果投资者由于担心风险,恐慌过度,非理性情绪难以消除,股市或许仍将走低。

中国《财经》杂志星期五的网络版专稿更称,接受采访的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印花税调整对于市场基本没有作用,而汇金的出手象征意义大于实质。

花旗银行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告诉《财经》说:"汇金作为国有股东增持旗下银行股份,目标并不在于调整资产价格,只是在外部经济不稳的情况下表明政府态度。"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