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造就滬深港股市大幅反彈(圖)

發表:2008-09-19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滬深指數一片漲紅,大批股份漲停板

中國財政部推出兩項重要"市"措施,加上紐約股市回升,上海、深圳和香港股市星期五(9月19日)紛紛急漲,並在高位收盤。

上海上證綜合指數星期五高開9.06%,漲幅持續擴大,最終全日以2075點收盤,升179點,漲幅為9.46%,是七年來最大單日漲幅,大量股份出現漲停現象。

深圳成分股指數全日也上漲9%,收盤報7154點。

香港承接紐約股市回升,加上國內"救市"消息刺激,恆生指數星期五也高開7%,最終全日以19327點收盤,升1695點,漲幅高達9.6%,幾乎收復周初雷曼兄弟"金融海嘯"中的全部跌幅。

接連遭受雷曼兄弟事件和美國國際集團危機打擊的亞太區股市星期五也普遍看漲。東京日經平均指數全日上升3.76%,悉尼股市也升4.1%。

中國新華社引述市場人士分析說,救市政策"組合拳"集中出臺,表明瞭政府積極糾正市場非理性下跌的態度,對穩定市場預期、重聚投資者信心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 新華社報導形容,在經歷一波非理性下跌,整體估值明顯低於合理水平的背景下,滬深股市出現了報復性反彈。


恆生指數幾乎收復雷曼兄弟"金融海嘯"以來的跌幅

北京"救市"

中國政府是在星期四(18日)晚間宣布兩大"救市"措施。其一是從星期五起實施單邊徵收股票交易印花稅。

在新規定下,稅率為0.001%的證券交易印花稅只對賣出股票的單位徵收,買入方無需納稅。

此外,直屬中投公司的中央匯金投資公司也宣布購入中國三大銀行股份,並稱已經開始有關行動。

獲得匯金公司購入股份的銀行分別是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和建設銀行。匯金公司公布說,購入股份目的是要穩住這三家中國重點金融機構的股價,維持國家的控股地位。

另一方面,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李榮融星期四下午也表態支持中央企業增持或回購股份,被視為第三項"救市"措施。

效用成疑

不過媒體報導指出,股市散戶以至於市場人士對"救市"措施的成效都並非完全充滿信心。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星期五說,北京"救市"措施的影響要由大眾衡量,但是市場上仍然有許多引來市況波動的消息,市場情緒會不穩定。


湖北武漢某證券營業部散戶在報價屏前吃飯

任志剛還指出,當前的"金融海嘯"為全球金融體系帶來重大結構改變,投資者應該留意這些宏觀方向的改變。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接受中新社採訪時也指出,如果投資者能理解政府的政策導向,對上市公司的發展抱有信心,股市就有可能向好。

不過,趙錫軍說,如果投資者由於擔心風險,恐慌過度,非理性情緒難以消除,股市或許仍將走低。

中國《財經》雜誌星期五的網路版專稿更稱,接受採訪的多數市場人士認為,印花稅調整對於市場基本沒有作用,而匯金的出手象徵意義大於實質。

花旗銀行集團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黃益平告訴《財經》說:"匯金作為國有股東增持旗下銀行股份,目標並不在於調整資產價格,只是在外部經濟不穩的情況下表明政府態度。"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