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项本不属于爱迪生的发明

发表:2008-09-25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都记得爱迪生的一句名言吧:天才就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这位大发明家一生共留下了约2000项发明,令后人尊敬并受用不尽。
  
然而下面的这九项发明其实并不属于爱迪生,也许你并不知道。
  
一、Electric Bulb/Incandescent Lamp--电灯泡或者说白炽灯
  
    
你现在问一问刚上学的小朋友,电灯泡是谁发明的,这肯定是一个不容质疑的答案:托马斯·爱迪生。
  
但事实上,爱迪生既没有发明电灯泡,也没有获得过现代造型的电灯泡(白炽灯)的第一个专利。在爱迪生1879年"发明"电灯泡之前,灯泡已经出现并存在了大约50年的时间,并且当时,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英国,爱迪生的确没有获得过有关此项"发明"的专利权。
  
二、Electric Chair--电椅
  
顾名思义,电椅是以电流使犯人因触电而死亡的工具,它是美国于20世纪经常使用的一项死刑执行工具,到2004年为止,美国仅有六个州容许以电椅作为执行死刑的方法。在使用电椅时,犯人会坐在椅上,头和腿上各拴著一个电极。当行刑者为电椅通电后,约 8 安培的电流会通过犯人,使其内脏受损而死。
  
电椅的发明者其实是Harold P. Brown(夏努·P·布朗),他曾受雇于爱迪生。
  
实际上,爱迪生本人亦有参与电椅的发明计划。爱迪生参与发明电椅原本是为了打击对手的交流电公司--为了证明交流电的危害性,但最后,他的直流电公司还是倒闭了。
  
三、movie camera--电影摄影机
  
    
与上面提到的第二项相似,电影摄影机的发明确切的归属应该是William ickson,其也是爱迪生手下的一名雇员。
  
事实上,爱迪生对于电影工业和产业是没有什么概念的。在爱迪生涉足电影之前,英国一位名叫Eadward Muybridge的摄影师已经有了关于电影的创意模型。
  
有趣的是,Eadward Muybridge起初是为了证明马在奔跑时某一时刻肯定是四条腿同时离地的,为此还连拍了无数张照片,结果没想到,把这些图片串起来,并以一定的速度播放,就成了电影。
  
四、Power Generator--发电机
  
早在1880年,Nikola Tesla就已经发明了交流发电机,相比直流电,交流电可以传输更远的距离,但是主要考虑的就是这一点。而爱迪生当时在直流发电机上的收入颇丰,并没有把精力放在交流发电机上。
  
相反,出于商业利益考虑,爱迪生与Nikola Tesla的矛盾也极为尖锐。爱迪生也并没有发明第一个发电站。
  
抛开商业角度不谈,我们不得不承认,最终,爱迪生为发电机以及电力传输事业的发展还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五、X-Ray Photographs--X光照片
  
    
1887年,又是上面提到的Nikola Tesla而不是爱迪生,成为了基于阴极射线管的X射线技术的投资者。8年后,爱迪生才开始研究X射线的荧光效应。
  
到了1903年,Clarence Madison Dally辞世,爱迪生放弃了此项研究。需要说明的是,Clarence Madison Dally 为爱迪生手下的玻璃器技工之一,此人喜欢用手直接检验阴极射线管,以至于后来患上癌症,不得不切除双手来暂时保住和延长生命。
  
六、Storage Battery--蓄电池
  
爱迪生最赚钱的发明是什么--碱性蓄电池。然而,世界上第一个蓄电池并不是爱迪生发明的,他只不过把一种新的材料用在了蓄电池上,让它更适合在实际应用中推广。
  
当爱迪生完善了碱性蓄电池技术时,电汽车已经在与汽车(燃油动力)的较量中败下阵来,无论是从速度上还是行驶里程上。但是,碱性蓄电池依然有着广阔的用武之地,包括:火车的照明大灯、航海上的一些应用、采矿业的应用等(在此之前,采矿业都是用蜡烛或者燃油灯)。
  
七、Record Player--电唱机
  
    
爱迪生发明的是留声机,并不是电唱机。留声机是用来制作唱片用的,其最初出现在市场上是为了记录人的口述信息,就像现在录音笔的功能,后来其应用才扩展到了音乐制作领域。
  
事实上,记录声音的机器在爱迪生之前已经由Emile Berliner发明出来,也是我们目前为止所知道的最早的留声机的原型。
  
八、Wax Paper--蜡纸
  
尽管爱迪生曾经声称自己发明了蜡纸,但事实上并没有。蜡纸是Gustave Le Gray于1851年发明的,其用途是做手工着色之用,目的是保证从照片正面能够看到背面的颜色。
  
蜡纸首先来讲是照片处理技术的一次革命,其次才是被广泛地用在了食品的包装上
  
九、Telegraph--发报机
  
早在爱迪生小时候,发报机就已经被发明出来了,但是由于爱迪生听觉不太好,此后又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发报机的研究上。不可否认,爱迪生对于发报机系统的完善做出了许多贡献,包括打印装置的改进--发明了stock ticker,这也就是后来的打印机的原型。
  
所以说,爱迪生并没有发明发报机,无论是支持单向、双向还是多向的发报系统。
  
总结起来,我们可以看出,爱迪生的发明多数都是对原有发明创造的一些改进和改良,独创性的发明很少。我们在这里并没有质疑爱迪生的权威,只是想更加清晰地认识和了解这位伟大的发明家。
  
值得强调的是,爱迪生善于把发明创造以商业手段推广,进而转化为价值。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用发明来赚钱,然后用赚的钱继续我的发明",这一点最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来源:uwant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