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項本不屬於愛迪生的發明

發表:2008-09-25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都記得愛迪生的一句名言吧:天才就是99%的汗水加上1%的靈感。這位大發明家一生共留下了約2000項發明,令後人尊敬並受用不盡。
  
然而下面的這九項發明其實並不屬於愛迪生,也許你並不知道。
  
一、Electric Bulb/Incandescent Lamp--電燈泡或者說白熾燈
  
    
你現在問一問剛上學的小朋友,電燈泡是誰發明的,這肯定是一個不容質疑的答案:托馬斯·愛迪生。
  
但事實上,愛迪生既沒有發明電燈泡,也沒有獲得過現代造型的電燈泡(白熾燈)的第一個專利。在愛迪生1879年"發明"電燈泡之前,燈泡已經出現並存在了大約50年的時間,並且當時,無論是在美國還是在英國,愛迪生的確沒有獲得過有關此項"發明"的專利權。
  
二、Electric Chair--電椅
  
顧名思義,電椅是以電流使犯人因觸電而死亡的工具,它是美國於20世紀經常使用的一項死刑執行工具,到2004年為止,美國僅有六個州容許以電椅作為執行死刑的方法。在使用電椅時,犯人會坐在椅上,頭和腿上各拴著一個電極。當行刑者為電椅通電後,約 8 安培的電流會通過犯人,使其內臟受損而死。
  
電椅的發明者其實是Harold P. Brown(夏努·P·布朗),他曾受雇於愛迪生。
  
實際上,愛迪生本人亦有參與電椅的發明計畫。愛迪生參與發明電椅原本是為了打擊對手的交流電公司--為了證明交流電的危害性,但最後,他的直流電公司還是倒閉了。
  
三、movie camera--電影攝影機
  
    
與上面提到的第二項相似,電影攝影機的發明確切的歸屬應該是William ickson,其也是愛迪生手下的一名僱員。
  
事實上,愛迪生對於電影工業和產業是沒有什麼概念的。在愛迪生涉足電影之前,英國一位名叫Eadward Muybridge的攝影師已經有了關於電影的創意模型。
  
有趣的是,Eadward Muybridge起初是為了證明馬在奔跑時某一時刻肯定是四條腿同時離地的,為此還連拍了無數張照片,結果沒想到,把這些圖片串起來,並以一定的速度播放,就成了電影。
  
四、Power Generator--發電機
  
早在1880年,Nikola Tesla就已經發明瞭交流發電機,相比直流電,交流電可以傳輸更遠的距離,但是主要考慮的就是這一點。而愛迪生當時在直流發電機上的收入頗豐,並沒有把精力放在交流發電機上。
  
相反,出於商業利益考慮,愛迪生與Nikola Tesla的矛盾也極為尖銳。愛迪生也並沒有發明第一個發電站。
  
拋開商業角度不談,我們不得不承認,最終,愛迪生為發電機以及電力傳輸事業的發展還是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五、X-Ray Photographs--X光照片
  
    
1887年,又是上面提到的Nikola Tesla而不是愛迪生,成為了基於陰極射線管的X射線技術的投資者。8年後,愛迪生才開始研究X射線的熒光效應。
  
到了1903年,Clarence Madison Dally辭世,愛迪生放棄了此項研究。需要說明的是,Clarence Madison Dally 為愛迪生手下的玻璃器技工之一,此人喜歡用手直接檢驗陰極射線管,以至於後來患上癌症,不得不切除雙手來暫時保住和延長生命。
  
六、Storage Battery--蓄電池
  
愛迪生最賺錢的發明是什麼--鹼性蓄電池。然而,世界上第一個蓄電池並不是愛迪生發明的,他只不過把一種新的材料用在了蓄電池上,讓它更適合在實際應用中推廣。
  
當愛迪生完善了鹼性蓄電池技術時,電汽車已經在與汽車(燃油動力)的較量中敗下陣來,無論是從速度上還是行駛里程上。但是,鹼性蓄電池依然有著廣闊的用武之地,包括:火車的照明大燈、航海上的一些應用、採礦業的應用等(在此之前,採礦業都是用蠟燭或者燃油燈)。
  
七、Record Player--電唱機
  
    
愛迪生發明的是留聲機,並不是電唱機。留聲機是用來製作唱片用的,其最初出現在市場上是為了記錄人的口述信息,就像現在錄音筆的功能,後來其應用才擴展到了音樂製作領域。
  
事實上,記錄聲音的機器在愛迪生之前已經由Emile Berliner發明出來,也是我們目前為止所知道的最早的留聲機的原型。
  
八、Wax Paper--蠟紙
  
儘管愛迪生曾經聲稱自己發明瞭蠟紙,但事實上並沒有。蠟紙是Gustave Le Gray於1851年發明的,其用途是做手工著色之用,目的是保證從照片正面能夠看到背面的顏色。
  
蠟紙首先來講是照片處理技術的一次革命,其次才是被廣泛地用在了食品的包裝上
  
九、Telegraph--發報機
  
早在愛迪生小時候,發報機就已經被發明出來了,但是由於愛迪生聽覺不太好,此後又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在發報機的研究上。不可否認,愛迪生對於發報機系統的完善做出了許多貢獻,包括列印裝置的改進--發明瞭stock ticker,這也就是後來的印表機的原型。
  
所以說,愛迪生並沒有發明發報機,無論是支持單向、雙向還是多向的發報系統。
  
總結起來,我們可以看出,愛迪生的發明多數都是對原有發明創造的一些改進和改良,獨創性的發明很少。我們在這裡並沒有質疑愛迪生的權威,只是想更加清晰地認識和瞭解這位偉大的發明家。
  
值得強調的是,愛迪生善於把發明創造以商業手段推廣,進而轉化為價值。用他自己的話說:"我是用發明來賺錢,然後用賺的錢繼續我的發明",這一點最值得我們思考和借鑒。

来源:uwant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