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专栏】练习乐器过久 容易产生肌肉病痛(图)

作者:张珮珊 发表:2008-09-30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深钢琴老师张珮珊近影
日前,一名高年班的钢琴学生和我吐苦水,经过数小时的不停练习,手,背部和颈部的肌肉都会产生疼痛感觉。 我跟她解释,不断的练习数小时是很容易会扭伤肌肉和有所劳损。 正如一个运动员不断的练习同一个动作,他们都会作出相应的防御工作以保护他们的筋肌。

长时期的练习和演奏乐器後而感到肌肉痛楚和不适,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 我会提醒学生在练习前,应该弹奏一些简单的音阶练习作为热身。 在练习一个多小时後,停下来数分数休息,松一松肌肉或按摩手部,同时也站起来走动一下。 他们也可以利用这数分数的时间,扭动一下身体和颈部,眼睛望向远处,望求全身筋骨可以重新放松起来。

我在上钢琴课的时候也不断提醒自己,需要定时扭动一下身体和颈部,间歇性地站起来走动一下,甚至於短暂性地站着上课。 我有一个坏习惯,总是喜欢坐在学生的右边,甚至扭着身体来示范给学生。

我的按摩师时常提醒我,需要左,右边轮流坐,让肌肉和颈部的移动角度可以平衡。 因为长时期的坐姿和扭动同一的身体部位,我的右边肌肉己经是劳损了。 特别是右边的腰部,经常都会感觉疼痛和不适。

无论是我在聆听学生的演奏,或者是学生自己在练习的时候,都需要非常专注。 若果没有提高警觉,颈和肩部会因为长期承受压力而演变成肌肉硬化。 长时间的坐着练习,背部的脊骨和盘骨也同时间承受着身体的重量。 音乐家就是容易患上坐骨神经痛症状。 手腕部和手指长时期的运动,如果用了不适当和不正确的练习方法,是很容弄到手腕痛,手指扭伤和磨损,严重者更会患上关节炎。

当然,造成肌肉痛楚的原因有很多。 学生如果平常缺乏练习,一次突然间狂练数小时,身体和肌肉都会感到不适应。 练习乐器和参与运动一样,都需要循序渐进和持之以恒。 一曝十寒的练习方法会令身体各部位都感到不适。 练习的时候,姿势不正确也是造成痛楚的主要原因之一。 错误姿势会令手腕,手指和前手臂特别容易疲倦和磨损。 因为肌肉的劳损过度会引起痛楚,严重的情况底下会蕴酿着很多不同的病症。

我对学习音乐的学生的忠告是: 练习或演奏乐器之前应作适量的热身运动; 在每一个多小时的练习後休息数分数来舒展,放松一下身体各部位; 感到肌肉不适和痛楚时必须即时休息,应该量力而为而不要过份投入和苦练。 当然,学习正确的演奏姿势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张佩珊女士是一位资深钢琴老师,现为皇家音乐学院考试官。 读者如对学习钢琴有任何疑问。 欢迎致电 (604)207-0868,张女士将於本专栏为读者解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