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群龙无首 众议员跑票

作者:傅依杰 发表:2008-10-0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布什总统力推七千亿美元金融纾困案,但廿九日仍被众院封杀,震动华尔街,股市狂跌,华尔街此一强烈反应,对众院是沉重压力,也将影响纾困案可能发展。

纾困案"意外流产"后,全美关注国会如何善后。众院预定十月二日再讨论此案。参院因已获足够支持票,因此目前关键在众院投反对票的二二八名议员,能否在今后二天"妥协"使纾困案翻案,并在一周内表决通过。

封杀纾困案的二二八名众议员中,一三三位为共和党,九十五名是民主党,分析众院异议理由,有下列因素:

一,共和党传统上倾向自由经济与市场机制,主张政府少干预市场,因此在意识形态上,许多保守派共和党员不喜动用纳税人数千亿美元去救市的作法,认为违反保守派原则;至于属自由派的两党议员则认为,纾困案是在救华尔街金融大户,对同受房市与次贷冲击而水深火热的一般民众,并无直接助益,华尔街大户现在这么惨,是因过度贪婪,政府又无有效规范,现在出事却要纳税人花大钱帮他们脱困,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二,纾困案收购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理论上假以时日这些资产有可能回应市场应有价值,甚至获利,也就是说七千亿元不致只为了救市而"血本无归",但布什政府对国会推销此案时,无法保证也未强调这一点;且宝森要求此案政府全权操作,没有随案监督机制,许多众议员不以为然。

三,国会任何重大法案都牵涉政治利益与计算,兹事体大的纾困案也逃不过此关。大选迫近,国会现任四三五名众议员面临连任压力,面对这项目前选民最关注的纾困案,自有不同政治考量,对此案投反对票的共和党议员,不少是出于选情计算。

四,即将下台的布什总统声望低落,虽力挺宝森且积极游说国会,但因总统权威与影响力大减,成效不大,造成同党众议员公然反戈;共和党总统侯选人马侃及对手欧巴马表面上支持纾困案,但未全力运作;众院两党领袖声称支持此案,却未充分动员,对反对派议员动之以政治"实力"与"实利",更重要的是未激起同党危机意识,体认此案重要性,因而造成跑票而使全案流产。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