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群龍無首 眾議員跑票

作者:傅依傑 發表:2008-10-0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布希總統力推七千億美元金融紓困案,但廿九日仍被眾院封殺,震動華爾街,股市狂跌,華爾街此一強烈反應,對眾院是沈重壓力,也將影響紓困案可能發展。

紓困案"意外流產"後,全美關注國會如何善後。眾院預定十月二日再討論此案。參院因已獲足夠支持票,因此目前關鍵在眾院投反對票的二二八名議員,能否在今後二天"妥協"使紓困案翻案,並在一週內表決通過。

封殺紓困案的二二八名眾議員中,一三三位為共和黨,九十五名是民主黨,分析眾院異議理由,有下列因素:

一,共和黨傳統上傾向自由經濟與市場機制,主張政府少干預市場,因此在意識形態上,許多保守派共和黨員不喜動用納稅人數千億美元去救市的作法,認為違反保守派原則;至於屬自由派的兩黨議員則認為,紓困案是在救華爾街金融大戶,對同受房市與次貸衝擊而水深火熱的一般民眾,並無直接助益,華爾街大戶現在這麼慘,是因過度貪婪,政府又無有效規範,現在出事卻要納稅人花大錢幫他們脫困,於情於理都說不過去。

二,紓困案收購金融機構不良資產,理論上假以時日這些資產有可能回應市場應有價值,甚至獲利,也就是說七千億元不致只為了救市而"血本無歸",但布希政府對國會推銷此案時,無法保證也未強調這一點;且寶森要求此案政府全權操作,沒有隨案監督機制,許多眾議員不以為然。

三,國會任何重大法案都牽涉政治利益與計算,茲事體大的紓困案也逃不過此關。大選迫近,國會現任四三五名眾議員面臨連任壓力,面對這項目前選民最關注的紓困案,自有不同政治考量,對此案投反對票的共和黨議員,不少是出於選情計算。

四,即將下臺的布希總統聲望低落,雖力挺寶森且積極遊說國會,但因總統權威與影響力大減,成效不大,造成同黨眾議員公然反戈;共和黨總統侯選人馬侃及對手歐巴馬表面上支持紓困案,但未全力運作;眾院兩黨領袖聲稱支持此案,卻未充分動員,對反對派議員動之以政治"實力"與"實利",更重要的是未激起同黨危機意識,體認此案重要性,因而造成跑票而使全案流產。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