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奶品豆浆也含三聚氰胺

作者:乔龙 发表:2008-10-02 0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三聚氰胺毒奶事件,进一步扩散到豆浆,印度尼西亚政府星期二指出,中国生产的冰泉豆浆也含三聚氰胺。而石家庄市官员承认,奥运前已经加强媒体管控。

当中国民众因为奶制品含三聚氰胺而改喝豆浆之际,印度尼西亚卫生局周二宣布,中国生产的四款冰泉豆浆含可引致肾结石的三聚氰胺。广西吴州冰泉公司承认,有关的制品除了供应大陆外,亦有分销至港澳台及全球十多个国家。而国家质检总局也在同一天公布,共抽检154家企业31批次的产品,发现有三聚氰胺,主要集中在石家庄三鹿集团及所属企业,以及唐山市龙源乳业及湖南南山牌奶粉。其中一个批次的含量,超出香港法定上限三千多倍。

自毒奶事件曝光后,质检总局在9月17号公布一批含三聚氰胺的奶粉,到本周第二次公布,在此期间,欧美和东南亚地区先后发现大白兔奶糖,巧克力等食物含三聚氰胺,而官方却没有跟进检测。因此大陆许多民众,不知选择何种食品才安全可靠。北京的一位市民星期三对本台表示:"太可怕了,中国人诚信太成问题了,巧克力吉百利都全部下柜了,我们家还有大白兔奶糖,我们长期也是喝蒙牛和伊利,家里还有蒙牛和伊利,最近啥都不喝,牛奶豆浆都不喝,就喝水呗"。

当局在毒奶事件中,除了试图推卸责任,就是试图掩盖事实,作为受害者的百姓,无所适从,他们不知道哪些食品安全可靠,安徽合肥的李女士用"无能为力"来形容他们的处境"作为我们这种贫民老百姓来说,我也感觉到无能为力,好像找不到一个依靠。"

本台曾在上周报道,大庆市仍在出售含三聚氰胺的圣元优博奶粉,星期一当地民众告诉本台,当地已经停止出售圣元优博。而国家质检总局也对本台表示,圣元优博已经下架,所以买不到,无法检测。不过淮安的周女士表示,圣元优博仍在当地出售。

毒奶事件显示出中国食品安全存在着严重的问题。百姓认为商家的惟利是图,令他们每走一步都要小心谨慎。"现在没有办法,整个社会的商家,为了他们的利益,而在这个中间做了很多的手脚,对消费者来说,只能接受。"

另据法新社报道,孟加拉国的标准及检测局表示,验出从中国进口的雅士利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声明称,在雅士利奶粉样样品,验出每公斤含7.22毫克的三聚氰胺。该国已禁止进口所有含奶类的中国奶制品。

在毒奶事件后,当局将毒奶"元凶"指向奶农,中新社星期二报道,指不法分子在地下工厂内非法生产含有三聚氰胺的蛋白粉,大都销售给牛奶养殖小区及奶站的不法经营者。不过,有网友质疑,如果牛奶出了问题是奶农上缴的鲜奶含三聚氰胺,那么,豆浆出问题是不是豆农在黄豆中也加了三聚氰胺呢?

大陆中华论坛的网友马踏倭寇指出,中国政府提出"以人为本"统治理念,并在反击国际对中国政府压制人权的指控时,强调中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必须把公民的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人权"。但是,当局连威胁幼儿生命的三聚氰胺奶粉都无法杜绝,"生存权"只是一句空话。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周二在安徽省考察时首次公开谈到了毒奶粉问题,呼吁吸取沉痛教训。"一定要深刻吸取三鹿集团的教训,把所有投放发市场的产品质量安全放在首位,这样才能让消费者放心"。

但教训应该远不限于这点。石家庄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建国周二间接承认,8月2日,市政府领导接到三鹿集团请示,称一是请政府对投放三聚氰胺等有害物质的犯罪分子采取法律措施;二是请政府加强媒体的管控和协调。可见政府确曾封媒体的口,以致事态恶化,死伤增加。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