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奶品豆漿也含三聚氰胺

作者:喬龍 發表:2008-10-02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三聚氰胺毒奶事件,進一步擴散到豆漿,印度尼西亞政府星期二指出,中國生產的冰泉豆漿也含三聚氰胺。而石家莊市官員承認,奧運前已經加強媒體管控。

當中國民眾因為奶製品含三聚氰胺而改喝豆漿之際,印度尼西亞衛生局週二宣布,中國生產的四款冰泉豆漿含可引致腎結石的三聚氰胺。廣西吳州冰泉公司承認,有關的製品除了供應大陸外,亦有分銷至港澳臺及全球十多個國家。而國家質檢總局也在同一天公布,共抽檢154家企業31批次的產品,發現有三聚氰胺,主要集中在石家莊三鹿集團及所屬企業,以及唐山市龍源乳業及湖南南山牌奶粉。其中一個批次的含量,超出香港法定上限三千多倍。

自毒奶事件曝光後,質檢總局在9月17號公布一批含三聚氰胺的奶粉,到本週第二次公布,在此期間,歐美和東南亞地區先後發現大白兔奶糖,巧克力等食物含三聚氰胺,而官方卻沒有跟進檢測。因此大陸許多民眾,不知選擇何種食品才安全可靠。北京的一位市民星期三對本臺表示:"太可怕了,中國人誠信太成問題了,巧克力吉百利都全部下櫃了,我們家還有大白兔奶糖,我們長期也是喝蒙牛和伊利,家裡還有蒙牛和伊利,最近啥都不喝,牛奶豆漿都不喝,就喝水唄"。

當局在毒奶事件中,除了試圖推卸責任,就是試圖掩蓋事實,作為受害者的百姓,無所適從,他們不知道哪些食品安全可靠,安徽合肥的李女士用"無能為力"來形容他們的處境"作為我們這種貧民老百姓來說,我也感覺到無能為力,好像找不到一個依靠。"

本臺曾在上週報導,大慶市仍在出售含三聚氰胺的聖元優博奶粉,星期一當地民眾告訴本臺,當地已經停止出售聖元優博。而國家質檢總局也對本臺表示,聖元優博已經下架,所以買不到,無法檢測。不過淮安的周女士表示,聖元優博仍在當地出售。

毒奶事件顯示出中國食品安全存在著嚴重的問題。百姓認為商家的惟利是圖,令他們每走一步都要小心謹慎。"現在沒有辦法,整個社會的商家,為了他們的利益,而在這個中間做了很多的手腳,對消費者來說,只能接受。"

另據法新社報導,孟加拉國的標準及檢測局表示,驗出從中國進口的雅士利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聲明稱,在雅士利奶粉樣樣品,驗出每公斤含7.22毫克的三聚氰胺。該國已禁止進口所有含奶類的中國奶製品。

在毒奶事件後,當局將毒奶"元凶"指向奶農,中新社星期二報導,指不法份子在地下工廠內非法生產含有三聚氰胺的蛋白粉,大都銷售給牛奶養殖小區及奶站的不法經營者。不過,有網友質疑,如果牛奶出了問題是奶農上繳的鮮奶含三聚氰胺,那麼,豆漿出問題是不是豆農在黃豆中也加了三聚氰胺呢?

大陸中華論壇的網友馬踏倭寇指出,中國政府提出"以人為本"統治理念,並在反擊國際對中國政府壓制人權的指控時,強調中國的基本國情決定了"必須把公民的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人權"。但是,當局連威脅幼兒生命的三聚氰胺奶粉都無法杜絕,"生存權"只是一句空話。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週二在安徽省考察時首次公開談到了毒奶粉問題,呼籲吸取沉痛教訓。"一定要深刻吸取三鹿集團的教訓,把所有投放發市場的產品質量安全放在首位,這樣才能讓消費者放心"。

但教訓應該遠不限於這點。石家莊市政府副秘書長王建國週二間接承認,8月2日,市政府領導接到三鹿集團請示,稱一是請政府對投放三聚氰胺等有害物質的犯罪份子採取法律措施;二是請政府加強媒體的管控和協調。可見政府確曾封媒體的口,以致事態惡化,死傷增加。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