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面料起源

发表:2008-10-06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早牛仔裤的出现,源于某个灵机一动的创意。那是在1853年,正是加利福尼亚淘金热最风行的时候。淘金的工人们一直抱怨普通的裤子磨损得太厉害,也装不下淘来的黄金颗粒。于是,一位名叫levis strauss的商人萌发了用滞销帆布制作一种不易磨损的工装裤的想法。最早的牛仔裤并不是现在最常见的蓝色,而是棕色的,而且裤腰也裁剪得很高,便于工人们把它穿在普通裤子的外面。为了加固,在裤兜和裤门处都使用了崭新的铜纽扣---现在,这已经成了牛仔服装里一种历久不变的标志性元素。

直到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牛仔裤还是西部工人们的主要工作服装。但是,随着三十年代西部牛仔电影的风行,在影片中频频出现的牛仔裤渐渐走进了公众的视线。在美国号称"牛仔之王"的男影星罗伊·罗杰斯,就以一身牛仔装的形象赢得了许多影迷的心。

从这个时期开始,牛仔装逐渐脱离了工装裤的概念,开始流行到各个年龄和各个阶层。之后,逐渐地从工人、学生到富有的商人和好莱坞明星,甚至是皇室成员,都开始穿这种轻松又随意的服装。

牛仔裤原是十九世纪的美国人为应付繁重的日常劳作而设计出的一种作业服。时过境迁,当年粗重的劳动装,如今跻身时装界,巧妙地迎合流行,不断地变换出新的款式,风靡全球,在时装领域占据了极大一块地盘。牛仔裤尤其受年轻人的喜爱,现在哪一个年轻人的衣柜里,找不出一二条牛仔裤?

牛仔裤最常见的颜色当属蓝色,此外又有黑、白等其他色彩。材质也有多种,款式更是不胜枚举。各生产厂家缝制的牛仔裤都各具特色,不妨多试穿几条比较一下,挑选自己最中意的。选购时,还应考虑着用的场合以及和上衣、鞋子的配。令年轻人钦慕不已的牛仔裤首推Levi's、Lee和Wrangler等名牌,世界各国又各有国产的名牌牛仔裤,像日本的BIG JOHN、EDWIN等,在日本国内受欢迎的程度,决不亚于大名鼎鼎的美国牛仔裤。几乎所有的牛仔裤都是男女通用,部分牌号也有臀部较大、股沟较深的女性专用款式。

牛仔布的生产起源于美国,牛仔服的创始人是李维.施特劳斯。李维.施特劳斯原是德国犹太人。第一件牛仔服诞生于19世纪中叶,19世纪90年代才在美国投入大批量生产。当时,美国人为牛仔服在美国诞生而感到莫大的自豪和骄傲,1975年美国庆祝建国200周年时,在华盛顿国家博物馆还曾经展出了一条所谓的"李维"式牛仔裤,吸引了在场人的诸多眼球。牛仔服直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才开始在我国流行,而牛仔布始终伴随着牛仔服装的发展而发展,倘若追溯牛仔布的发展历史,也应该有上百年了,牛仔布经历了百年风雨的洗礼后,长盛不衰,且市场越来越大,因为牛仔面料与服装老少皆宜穿著,有很强的通用性,它将长期成为国内外服装消费者所青睐的时装之一。可以说,当牛仔服装在中国兴起之时,中国的千千万万消费者就"春夏秋冬"都割舍不下对她的眷恋之情。

根据资料显示:在欧洲地区,几乎有50%的人在公共场合穿着牛仔服,荷兰竟然有高达58%的人穿牛仔服,德国也有46%的人穿牛仔服,还有就是"时装之都"的法国有42%的人喜欢穿牛仔服。美国穿牛仔服的人可以堪称为世界之最了,因为几乎每个人都有个5件到10件,甚至是更多,美国的各大商场都摆满了各类品牌牛仔裤,确实牛仔文化已经在美国根深蒂固了。如今,牛仔布已成长为中国面料家族的主要成员,牛仔服装也将成为中国消费者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中国现有13亿人口,其中9亿居住在农村,今后开发更加盛行的牛仔面料来应对这些消费群体对于纺织企业而言将任重道远。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生产的牛仔布已达20亿米,占世界1/4,中国每年生产的牛仔服装也在25亿件以上。可以说,牛仔布在我国已成为国际上牛仔布的重要生产国,一大批较先进的牛仔布、牛仔服装在质量和品种方面已基本与国际水准接轨,初步扭转了我国牛仔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属于"低档品"的观念。从生产布局来看,我国的牛仔业已呈现出集中度越来越高的趋势。如江苏的常州、山东的潍坊等地区,这些基地的生产能力就占全国的60%。众所周知,牛仔布的销售额由于每季流行不同的特殊效果而造成的消费者非要不可的情结,使得牛仔布的销售额历久不衰,而且稳定成长。美国Cone Mills公司,就是全世界最大牛仔布制造厂。而我国每年市场销售曾以10%的速度递增,说明牛仔面料与服装市场大有潜力可挖。


然而就是这些处在社会最底层、充满着美国开拓精神的西部牛仔们,形成和完善着自己的牛仔文化,并且身体力行地把牛仔文化发扬光大。他们通常穿着的"制服"--牛仔裤,与牛仔们身上蕴涵的独立、自由、叛逆、粗犷、豪迈的精神相得益彰、交相辉映。牛仔裤后来几乎完全脱离了一条裤子的原始意义,特别是蓝色牛仔裤,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持续地嵌入西方工业革命之后高度发展的"现代"社会中。

平地而起的美国牛仔文化,有别于欧洲文化和印第安文化,又吸收了多种文化的精华,使自身得到发展。随着美国的强大,美国的文化开始风行世界。牛仔文化更是随电影中的牛仔形象一起深入民心。通过许多事实和传奇故事,牛仔已经成为美国文化的伟大代表。而牛仔裤及牛仔服饰,就成了美国牛仔文化的一个鲜明符号。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