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麵料起源

發表:2008-10-06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早牛仔褲的出現,源於某個靈機一動的創意。那是在1853年,正是加利福尼亞淘金熱最風行的時候。淘金的工人們一直抱怨普通的褲子磨損得太厲害,也裝不下淘來的黃金顆粒。於是,一位名叫levis strauss的商人萌發了用滯銷帆布製作一種不易磨損的工裝褲的想法。最早的牛仔褲並不是現在最常見的藍色,而是棕色的,而且褲腰也裁剪得很高,便於工人們把它穿在普通褲子的外面。為了加固,在褲兜和褲門處都使用了嶄新的銅紐扣---現在,這已經成了牛仔服裝裡一種歷久不變的標誌性元素。

直到上個世紀二十年代,牛仔褲還是西部工人們的主要工作服裝。但是,隨著三十年代西部牛仔電影的風行,在影片中頻頻出現的牛仔褲漸漸走進了公眾的視線。在美國號稱"牛仔之王"的男影星羅伊·羅傑斯,就以一身牛仔裝的形象贏得了許多影迷的心。

從這個時期開始,牛仔裝逐漸脫離了工裝褲的概念,開始流行到各個年齡和各個階層。之後,逐漸地從工人、學生到富有的商人和好萊塢明星,甚至是皇室成員,都開始穿這種輕鬆又隨意的服裝。

牛仔褲原是十九世紀的美國人為應付繁重的日常勞作而設計出的一種作業服。時過境遷,當年粗重的勞動裝,如今躋身時裝界,巧妙地迎合流行,不斷地變換出新的款式,風靡全球,在時裝領域佔據了極大一塊地盤。牛仔褲尤其受年輕人的喜愛,現在哪一個年輕人的衣櫃裡,找不出一二條牛仔褲?

牛仔褲最常見的顏色當屬藍色,此外又有黑、白等其他色彩。材質也有多種,款式更是不勝枚舉。各生產廠家縫製的牛仔褲都各具特色,不妨多試穿幾條比較一下,挑選自己最中意的。選購時,還應考慮著用的場合以及和上衣、鞋子的配。令年輕人欽慕不已的牛仔褲首推Levi's、Lee和Wrangler等名牌,世界各國又各有國產的名牌牛仔褲,像日本的BIG JOHN、EDWIN等,在日本國內受歡迎的程度,決不亞於大名鼎鼎的美國牛仔褲。幾乎所有的牛仔褲都是男女通用,部分牌號也有臀部較大、股溝較深的女性專用款式。

牛仔布的生產起源於美國,牛仔服的創始人是李維.施特勞斯。李維.施特勞斯原是德國猶太人。第一件牛仔服誕生於19世紀中葉,19世紀90年代才在美國投入大批量生產。當時,美國人為牛仔服在美國誕生而感到莫大的自豪和驕傲,1975年美國慶祝建國200週年時,在華盛頓國家博物館還曾經展出了一條所謂的"李維"式牛仔褲,吸引了在場人的諸多眼球。牛仔服直到20世紀六七十年代才開始在我國流行,而牛仔布始終伴隨著牛仔服裝的發展而發展,倘若追溯牛仔布的發展歷史,也應該有上百年了,牛仔布經歷了百年風雨的洗禮後,長盛不衰,且市場越來越大,因為牛仔麵料與服裝老少皆宜穿著,有很強的通用性,它將長期成為國內外服裝消費者所青睞的時裝之一。可以說,當牛仔服裝在中國興起之時,中國的千千萬萬消費者就"春夏秋冬"都割捨不下對她的眷戀之情。

根據資料顯示:在歐洲地區,幾乎有50%的人在公共場合穿著牛仔服,荷蘭竟然有高達58%的人穿牛仔服,德國也有46%的人穿牛仔服,還有就是"時裝之都"的法國有42%的人喜歡穿牛仔服。美國穿牛仔服的人可以堪稱為世界之最了,因為幾乎每個人都有個5件到10件,甚至是更多,美國的各大商場都擺滿了各類品牌牛仔褲,確實牛仔文化已經在美國根深蒂固了。如今,牛仔布已成長為中國麵料家族的主要成員,牛仔服裝也將成為中國消費者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內容,中國現有13億人口,其中9億居住在農村,今後開發更加盛行的牛仔麵料來應對這些消費群體對於紡織企業而言將任重道遠。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每年生產的牛仔布已達20億米,佔世界1/4,中國每年生產的牛仔服裝也在25億件以上。可以說,牛仔布在我國已成為國際上牛仔布的重要生產國,一大批較先進的牛仔布、牛仔服裝在質量和品種方面已基本與國際水準接軌,初步扭轉了我國牛仔產品在國際市場上屬於"低檔品"的觀念。從生產布局來看,我國的牛仔業已呈現出集中度越來越高的趨勢。如江蘇的常州、山東的濰坊等地區,這些基地的生產能力就佔全國的60%。眾所周知,牛仔布的銷售額由於每季流行不同的特殊效果而造成的消費者非要不可的情結,使得牛仔布的銷售額歷久不衰,而且穩定成長。美國Cone Mills公司,就是全世界最大牛仔布製造廠。而我國每年市場銷售曾以10%的速度遞增,說明牛仔麵料與服裝市場大有潛力可挖。


然而就是這些處在社會最底層、充滿著美國開拓精神的西部牛仔們,形成和完善著自己的牛仔文化,並且身體力行地把牛仔文化發揚光大。他們通常穿著的"制服"--牛仔褲,與牛仔們身上蘊涵的獨立、自由、叛逆、粗獷、豪邁的精神相得益彰、交相輝映。牛仔褲後來幾乎完全脫離了一條褲子的原始意義,特別是藍色牛仔褲,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文化符號,持續地嵌入西方工業革命之後高度發展的"現代"社會中。

平地而起的美國牛仔文化,有別於歐洲文化和印第安文化,又吸收了多種文化的精華,使自身得到發展。隨著美國的強大,美國的文化開始風行世界。牛仔文化更是隨電影中的牛仔形象一起深入民心。通過許多事實和傳奇故事,牛仔已經成為美國文化的偉大代表。而牛仔褲及牛仔服飾,就成了美國牛仔文化的一個鮮明符號。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