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河西--华尔街的起与落

发表:2008-10-10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Poulakako 是 Harry's酒吧的老板,在金融风暴袭击最猛烈的一个夜晚,他独自坐在吧台边独酌,回忆起这间店与华尔街曾经共同拥有的璀璨时刻。债券之父Milken在这里度过他的60岁生日;曾是高盛主管,现为美国财长的鲍尔森也曾是这里的常客。

现年70岁的 Poulakako见证了许多华尔街的起与落,包括1987年时的股灾,那时他还从下午四点让酒吧开始营业,并彻夜不关。但他表示,现在华尔街金融乱象,是他有史以来看过最糟糕的状态了。他说:"我希望这一切能赶快结束,若华尔街不再活跃,所有的东西都将死气沉沉。"

虽然 Poulakako还不打算关店,但,这依旧无法改变华尔街最美好的时光已过去的事实,一切只待追忆。

历史学家Steve Fraser表示:"人们将不再醉心自由市场经济,一个时代已然结束。华尔街也不再像以前一样拥有崇高的权利地位。人们炫燿财富的时代也已经结束。金融风暴后,我们将走进历史新页。"

据《纽约时报》报导,当7000亿纾困案过关后,学者与经济学家则开始辩论华尔街的崩毁,会对文化造成什么影响。

华尔街的繁华史可以从20年前说起;那是一个大亨常成为书或电影主角的年代,也是一个穿着卡其裤的年轻交易员,靠着一台笔电一夜间成为网路风潮下的富翁。上个十年则是信用膨胀的年代,企管硕士与数学家靠着创造没人能懂得金融商品赚进大把银子。

总而言之,过去的1/4个世纪改变了财富的风貌及富裕的定义。1982年,当Forbes400名富豪榜单首次发表时,你只需要拥有1.59亿美元就能挤进榜单;但到了今年,你必须要至少13亿美元的身家才能让你的名字出现在那份名单上。

在过去几年间,金融操作方式有着很大的变动,包括新的分散风险方法,还让企业及个人都更能集资。此外,科技的进步使得金融操作更为简便快速;但从旁观者的眼光来看,这一切都像是个疯狂且永不止息的派对 。

1989年时,当理财家Saul Steinberg庆祝其50岁生日时,请来了模特儿来模仿名画 "Old Masters",豪奢地让人瞠目结舌。但它的豪奢度在去年被超越,私有股权公司 Blacksone的老板Stephen Schwarzman,在他的生日派对上就花了 500万美元,还请来知名歌手Rod Stewart演唱。

曾执导1987年电影 "Wall Street"的导演,同时也是股票交易员之子的Oliver Stone表示:"80年代的钱比50、60、70都多太多了;我曾以为金钱的浪潮到80年代就达到顶峰,但很明显地我错了。"

但,现在连华尔街最呼风唤雨的投资银行都不再风光,整个文化的架构开始松脱。现在人们的感觉与1929年时相似,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极度不安与震惊的气息,然后就转变成为对金融界的熊熊怒火。

Corcoran坐在餐厅里边优雅地剥着水煮蛋,边讨论华尔街房产之事。她说,华尔街人士现在都在签下数百万房产合约,还是要重新谈判感到苦恼。她的建议是重新谈判,

一位华尔街炙手可热的大人物陷入了房地产间的难题,因此请Barbara Corcoran来帮助他解决问题。 Corcoran在销售纽约高级房产上有着多年经验,她表示 :"这位金融大亨无法决定要把哪栋房屋卖掉,他正考虑将位于康州的乡村房屋、纽约的公寓还是奥瑞冈州的8000平方英尺房屋择一出售。"

而这位大人物这么做并不是因为他口袋缩水,只是因为他想要进去房地产市场玩一玩。

《纽约时报》表示,以上景象说明了这些华尔街富豪的自我膨胀的速度有多么的夸张,如果要说有什么可以追上他们自我膨胀的速度的话,想必那是他们薪水支 票膨胀的速度。从1980年代中期开始,顶尖的交易员、银行员、避险基金经理人等都得以在腐败的年代赚进百万美元;时局好的时候,有人甚至还能赚上数十亿美元 。

举例来说,呼风唤雨的避险基金经理人 Cohen,就 在1998年时在康州花了1400万美元盖了一栋有30间房间的豪宅。旁边还有着篮球场、室内游泳池、户外溜冰场、电影院。豪宅的展示间则用来摆放他砸重金买来的艺术品。

看来Cohen应该不太可能跟一般人一样排队吃麦当劳吧!

雷曼兄弟倒闭后引发的金融风暴,使得全世界富豪的财富缩水,就连远在伦敦的拍卖会也能感受到买气降低。由此可见,金融风暴影响的层面不只是金融界。

所有生活上的豪奢品可能都会被舍弃,比如说游艇。此外,就连派对延续的时间也缩短了。

婚礼计画师St. Cyr表示:"现在人们越来越不愿订昂贵的场地;我有一位客人本来预定要在广场饭店结婚,但现在他开始询问其他场地的可能性,或是要求广场饭店降低最低消费额的可能性。广场饭店星期六晚上宴会场地的最低消费额大概在8-10万美元之间。此外,纽约市的派对动物看来也不再那么活动频繁了。"

炫燿财富的房屋也不再受宠;雷曼高阶主管Joseph Gregory在公司倒闭前的夏天,就将他在康州Greenwich豪宅以3250万美元卖掉。虽然仲介说高级房屋的抛售潮尚未出现,但不安的因子早已深埋在这些购买人的心中 。

美丽小镇Greenwich在近几年已被华尔街人士占领 ,但当金融风暴来袭时,那些原先标价达300-800万美元的豪宅,顿时变得乏人问津,一连6个月都没有人来看房子,只好改成招租。

当地房仲 Barbara Wells表示:"我们想将一个房子以每个月11500美元租出去,但是对方出价8500美元 ;我们将价格下砍到9500美元,没想到对方再次出价竟然只剩8000美元。我告诉对方说,你们议价的方向错了,对方则回答,没办法,现在金融风暴袭击,所以这就是我们的新出价了。更令人吃惊的是,房屋拥有者也答应了!"

Corcoran表示:"由于买卖双方很难在价格上取得共识,因此为来的半年到一年半间,房产市场依旧呈现冷冻状态。"此外,遗失的工作机会以及较低红利,都将使纽约公寓销售受到影响,尤其是那些基层员工住处如套房的冲击最大。

Corcoran说:"低价房产通常都是最先受到冲击,但恢复却最慢。大约有20-25%的公寓买家来自华尔街。基层员工受到的影响最大,相较之下, 有钱的高层缓冲空间就比较大。"

但是Corcoran依然在混乱世局中看到了一丝希望。 她说:"这感觉比较像1987年的股市崩毁,比1973、1974时你提到自己住在纽约市,人们会为你感到抱歉还好一些。1987年的股市崩盘后,房市大概花了11年才恢复。"

当然还有一项极为明显的经济指标,那就是停在高档脱衣舞俱乐部前的名车。在华尔街达到全盛期的1990年代时,俱乐部前停满了劳斯莱斯、林肯大礼车、宾特利等。而华尔街人士在俱乐部里也可说是花钱如流水, 一晚会花上5-10万美元。

在俱乐部Score的总统包厢里,私人管家会帮你递上一瓶要价3200美元的香槟 (一般的二手车也差不多是这个价钱...) 。虽然脱衣舞者可能不会在收到像 Bloomingdale百货公司的1万美元礼券,或是一对值12.5万美元的耳环,但前去脱衣舞俱乐部的人们依络绎不绝。

纽约著名脱衣舞俱乐部Rick's Cabaret International的发言人Lonnie Hanover表示:"男人不会对高档脱衣舞俱乐部感到厌倦。"此俱乐部在全美共有19家分店,且其股票亦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并计画还要拓展新店。

Hanover 表示:"当时局混乱时,没有比在脱衣舞俱乐部这个温柔乡消磨一晚,忘却烦忧来得更棒了。"

华尔街最迷人的地方在于,你不必出身良好或是受过什么杰出教育,一样可以在这里成功并活得像个帝王 般。Jordan Belfort就是最好的例子。 Belfort在他口袋里只剩下最后 100美元时,看到他在华尔街工作的儿时旧识开着法拉利衣锦还乡。

这也激起了他的斗志,因此在80年代末期勇闯华尔街,替自己赚进了大把钞票,不过后来他也因违反证交法而入狱服刑2年。他提到,要成为称头的华尔街人士,必须要做到下列事项。首先,要先买辆名车,再来就是一支好表,最后则是在汉普顿的夏日度假小屋。

华尔街虽然赚进大笔金钱,不过它们也提供了企业或个人一个可靠、精密、效率高的投资交易方式,使许多人得以轻松赚大钱。新科技与便宜交易股票的能力使得金融之门为所有人敞开。之前靠着房价上涨而大赚一笔的房屋拥有者,也开始过着他们版本的豪奢生活。

然而这样的财富却令美国人民感到不公,为何那些在华尔街工作的可以赚大钱过好生活,而住在俄亥俄州或宾州的人们却无法办到?所以,人们依然还会蜂涌至华尔街工作,但是金融风暴后,人们对华尔街光鲜亮丽生活的期待可能要下修了。

金融风暴依旧延烧,离纽约证交所只有几步之遥的美国金融史博物馆,也开始收集当下风暴的相关纪念品。要纪念什么呢?可能是繁华落尽后,一个美好时代的结束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