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内政部长余政宪涉图利泄密 收押

发表:2008-10-16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内政部长余政宪昨晚因南港展览馆招标弊案遭羁押禁见!特侦组侦办扁家洗钱案,查到力麒建设负责人郭铨庆行贿内帐,牵扯出北检侦办中的南港展览馆招标弊案,检察官以他涉及图利、泄密,犯罪嫌疑重大,且有串证逃亡之虞,当庭逮捕后向法院声请羁押禁见,法官在晚间十时卅分裁定准押。余政宪被扣上手铐神情落寞,要求转告妻子郑贵莲,他被收押了。
台北地检署侦办南港展览馆招标弊案,怀疑前内政部长余政宪,事前将评选委员名单泄漏给力麒集团负责人郭铨庆,郭再指示力麒集团旗下的力拓营造行贿评委共九百余万,让力拓获得工程,涉嫌泄密、图利。

检察官原订十六日传讯余政宪,但因余昨日上午要出境,在机场的移民署官员因余已被列境管,经通知检察官后,检方紧急开传票,提前在昨日传他到案。

检方怀疑,吴淑珍"特助"蔡铭哲藉吴的权势关系,居间向余政宪传达吴希望力拓承揽南港标案的意思,要余在标案上配合协助,余才泄密。

据了解,检方曾传唤多名证人,发现余政宪曾经在签呈上指示下属"配合",事证对余政宪相当不利,因此检方庭讯时,曾谕知余政宪自白可以减刑,要余政宪"好好思考一下",但余仍矢口否认有泄密、图利情事。

由于检察官掌握余涉嫌犯罪的事证明确,因而下令当庭逮捕余政宪,并以他犯罪情节重大,且有串证之虞,向法院声请羁押禁见。法官阅卷后,晚间十时左右开庭,认为被告余政宪的犯罪事证被充分掌握,开庭约卅分钟,即裁定准予检察官的羁押声请。

南港案工程是在九十二年间,经济部国贸局委讬内政部营建署办理"经济部南港展览馆新建工程统包案"。工程总预算为卅五亿九三一三万五千元。全案开标后召开两次评选委员会议,在九十三年一月卅日规格标复评会议中,十三名评委最高分选出力拓营造公司为得标厂商。

但检方发现,依工程招标规定,评选委员名单要先交当时内政部长余政宪圈选,但余圈选完后,营建署还没上网公告,就涉嫌将名单泄露给力麒集团,让集团中力拓营造能"按图索骥"逐一行贿多名评选委员,让力拓以最有利标资格取得工程。

检方事后搜索时,在员工的随身碟内发现评委名单的电子档,检方怀疑,郭铨庆透过力拓总经理蔡尚清的秘书彭绪玮协助,取得评选委员名单并建档;事后郭依照名单,以每人一、二百万代价行贿部分评委。

除了余政宪外,检方昨天也传唤担任标案评委之一的前内政部主任秘书陈鸿益,讯后认为陈鸿益涉嫌贪污,谕令以卅万元交保,并限制出境。检方近日还会传唤前内政部次长林中森调查。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