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內政部長余政憲涉圖利泄密 收押

發表:2008-10-16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內政部長余政憲昨晚因南港展覽館招標弊案遭羈押禁見!特偵組偵辦扁家洗錢案,查到力麒建設負責人郭銓慶行賄內帳,牽扯出北檢偵辦中的南港展覽館招標弊案,檢察官以他涉及圖利、泄密,犯罪嫌疑重大,且有串證逃亡之虞,當庭逮捕後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法官在晚間十時卅分裁定准押。余政憲被扣上手銬神情落寞,要求轉告妻子鄭貴蓮,他被收押了。
臺北地檢署偵辦南港展覽館招標弊案,懷疑前內政部長余政憲,事前將評選委員名單泄漏給力麒集團負責人郭銓慶,郭再指示力麒集團旗下的力拓營造行賄評委共九百餘萬,讓力拓獲得工程,涉嫌泄密、圖利。

檢察官原訂十六日傳訊余政憲,但因余昨日上午要出境,在機場的移民署官員因余已被列境管,經通知檢察官後,檢方緊急開傳票,提前在昨日傳他到案。

檢方懷疑,吳淑珍"特助"蔡銘哲藉吳的權勢關係,居間向余政憲傳達吳希望力拓承攬南港標案的意思,要余在標案上配合協助,余才泄密。

據瞭解,檢方曾傳喚多名證人,發現余政憲曾經在簽呈上指示下屬"配合",事證對余政憲相當不利,因此檢方庭訊時,曾諭知余政憲自白可以減刑,要余政憲"好好思考一下",但余仍矢口否認有泄密、圖利情事。

由於檢察官掌握余涉嫌犯罪的事證明確,因而下令當庭逮捕余政憲,並以他犯罪情節重大,且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法官閱卷後,晚間十時左右開庭,認為被告余政憲的犯罪事證被充分掌握,開庭約卅分鐘,即裁定准予檢察官的羈押聲請。

南港案工程是在九十二年間,經濟部國貿局委託內政部營建署辦理"經濟部南港展覽館新建工程統包案"。工程總預算為卅五億九三一三萬五千元。全案開標後召開兩次評選委員會議,在九十三年一月卅日規格標復評會議中,十三名評委最高分選出力拓營造公司為得標廠商。

但檢方發現,依工程招標規定,評選委員名單要先交當時內政部長余政憲圈選,但余圈選完後,營建署還沒上網公告,就涉嫌將名單泄露給力麒集團,讓集團中力拓營造能"按圖索驥"逐一行賄多名評選委員,讓力拓以最有利標資格取得工程。

檢方事後搜索時,在員工的隨身碟內發現評委名單的電子檔,檢方懷疑,郭銓慶透過力拓總經理蔡尚清的秘書彭緒瑋協助,取得評選委員名單並建檔;事後郭依照名單,以每人一、二百萬代價行賄部分評委。

除了余政憲外,檢方昨天也傳喚擔任標案評委之一的前內政部主任秘書陳鴻益,訊後認為陳鴻益涉嫌貪污,諭令以卅萬元交保,並限製出境。檢方近日還會傳喚前內政部次長林中森調查。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