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退出国家队? 不能说的秘密

发表:2008-10-25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姚明退出国家队一事,新快报报导,撰写"姚明退出国家队"报导的记者表示,自己写的报导有可靠的消息来源,并没有制造假新闻。

想法暂不能变事实

俗话说,无风不起浪,虽然姚明没有公开宣布退出国家队,但他是否有过这样的想法,这可不好说。就算姚明想离开,其实也很正常,一来他的年龄不小了,二来中国男篮光靠他撑场,也不太现实。不过,姚明的想法想成为现实,暂时来看还不可能。

原因之一,姚明自身的责任感和压力。姚明是一个始终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球员。另外,在中国篮球历史上,还没有一个球员公开退出国家队的先例。

原因之二,来自"上面"的压力。FIBA(国际篮球协会)目前正在讨论大洋洲和亚洲篮协合并,两支劲旅澳大利亚和纽西兰,将对中国男篮的霸主地位产生巨大冲击。一旦在亚洲失利,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太大,从这个意义上讲,管理层、官员和教练也会"希望"姚明出战。

姚明在火箭队训练之后被记者包围,大批的中国记者只有共同的一个问题,那就是大姚是否会退出国家队。姚明的回答则很有技巧,他说:"我从来没有宣布过吧。"而接下来姚明补充的话更加意味深长:"我们和篮协交流一些东西是有默契的,是不能单方面宣布的。"

谁要是认为这是姚明亲口否认退出国家队的传言,那就完全误解了"试探汽球(trial balloon)"的用意。读了以上这条新闻,应该佩服姚明,准确地说是佩服"姚之队"。

无形推手推动事件

"姚明要退出国家队"的,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推动这件事的进行,而事态的发展也如这只"推手"所预计的那样。拿事件的背景来说,这事儿"为什么现在又提出",原因是这样的,篮协主席李元伟眼看临近任期,不让他拍板儿让谁拍板儿?要是新上来一位篮协主席能有这么大的魄力放姚明离开?所以此时正合时宜,换句话说叫"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如果妄加揣测的话,这只幕后推手就是"姚之队"。经此一役,"姚之队"挣够了谈判的筹码,据中国国内一个知名网站的调查显示,"姚明退出国家队"的支持率达到了70%以上。

就像姚明最后说的那句话一样:"我们和篮协交流一些东西是有默契的,是不能单方面宣布的。"不单方面宣布其实就是在谈判之后让篮协宣布,之后"姚之队"根据篮协的声明再做个声明罢了。

以姚明的高智商,几乎可以肯定,他是不会这么宣布的。在国家队,他会对长期的集训和频繁的失利感到疲倦,他会要求不参加那些意义不大的比赛,他甚至会要求在那些不重要的年份休息,但他不会说,我退出国家队。

刘翔例子 不敢言退

刘翔的脚伤到那种程度,几乎可以肯定跑不了奥运会,都不敢在鸣枪前宣布退出。姚明这位更具国际色彩的巨星,怎么会说退出的话呢?

当然,姚明不说,并不代表中国国家队方面就不替他着想。如果姚明能够在2009年夏季得到一个完整的假期,2010年他就会以更好的状态参加世锦赛,2011年只要求他回来打一个短暂的、能够帮助球队得到奥运会资格的亚锦赛。如果今后三年,中国国家队把征召姚明的时间控制在一个月之内,到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谁也看不出32岁的姚明有什么必要宣布退出国家队。

其实,无论是否已经表达退出之意,姚明终究会有离开国家队的那一天。与其就一则消息展开争论,倒不如更多地考虑如何尽可能地延长姚明的运动寿命,如何帮助他在NBA与国家队之间找到最好的平衡。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