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金融风暴下的韩国

发表:2008-10-30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泡沫下的骄傲与彷徨─曾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被迫接受国际货币基金「拯救」的韩国,最近由于金融风暴袭击,汇价已经重回10年前的低档,外界纷纷臆测,韩国是否会再一次面临破产的危机,成为下一个冰岛?

外汇存底只有中国的八分之一,外债金额却与中国相差无几的韩国,由于勇于举债,曾让它从破产中迅速站起,创造出令韩国人都感到骄傲的经济奇迹,但讽刺的,也让它成为这波金融风暴中意外的受难者。

韩国,这个曾经因为自信而伟大,也因为过度自信而受伤的国家,正面临另一个信心的重大危机。

周日上午,记者抵达韩国仁川机场,这座完全由填海造陆得来的机场,占地五千六百公顷,为了妆点代表国家形象的重要门面,韩国政府可是煞费苦心,花了六十亿美元兴建。启用六年后,就获得瑞士日内瓦的国际机场协会选为「全球服务最佳机场」。

但今天,在这全球最佳机场的入境大厅里,人潮却稀稀落落。

「韩国的旅行社,今年已经倒了六二二家,这还是八月底的数据而已,最近两个月的情况,恐怕还会更惨。」台湾驻韩代表处观光组长王仁德说。

完美的机场、稀落的人潮,从踏入国境的这一刻起,记者就嗅到韩国这股低荡不寻常的气氛。

好强、好胜、好面子

周日晚间,前往首尔著名的明洞购物街,一反仁川机场的冷清景致,在这里,往来人潮倒是络绎不绝,沿途的商家连声叫卖「一件衣服一万韩元!」热闹的景象就好像百货公司举行周年庆一样。完全感觉不出这里就是各国媒体近来大肆报导,恐怕会是亚洲第一个宣布破产的国家。

「这就是韩国的民族性!」王仁德派驻在韩国八年了,问他对韩国人民的最大印象,「好强、好胜、好面子!」他几乎是以直觉反应的速度脱口而出。「这个民族,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都会想办法让自己看来从容、甚至强悍。」

「为达目标,韩国人可以不顾一切豁出去!」曾经留学南韩、目前担任拓墣产业研究所项目研究中心协理的李修莹,就曾深切感受韩国政府的「霸气」。

她举例,先前政府部门规定要达到全面「节能减碳」目标,要求每位进入大楼的人,只要是到四层楼以内的楼层,全都必须走路、不可搭乘电梯。结果没想到,她真的亲眼见到每位官员乖乖照做,即使连客人也必须严格遵守规定,不能例外,让她一度走到两腿发软。

王仁德也举了一个市井层面的类似案例,「有听过这个传说吧!当女儿大学毕业时,很多韩国妈妈会准备一大笔钱,让女儿去做整形美容。偷偷告诉妳,这个传言是千真万确的!」据他了解,很多家庭为了能让孩子不至于输在外型,甚至愿意举债筹措「子女美容基金」。

靠霸气复苏,也因霸气而崩坏

靠着霸气与不顾一切的执行力,韩国在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濒临破产之后,只用不到四年的时间,就还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支借款项,比原订时程提早了两年八个月。

然而,这股霸气像是一把两刃剑,挥舞得宜自然所向披靡,但若霸气凌人失了控,结果就成了过度自信。尤其,当失控的是政府,霸气的剑挥得更猛,所造成的伤害,也就更难弥平。

「其实,韩国的企业多半不会乱搞,乱搞的是政府。」日盛亚洲星钻基金经理人杨国昌提出他的观察。他表示,很多海外债券基金都持有韩国发展银行所发行的债券商品,从这里,就能看出韩国政府的勇于举债。而外债问题,正是这次韩国再度濒临破产的最终导火线。

八月,韩国外债金额接近四二○○亿美元,这个金额,只比中国大陆少了不到一百亿美元,然而,若是要比外汇存底,韩国不到二四○○亿美元,中国大陆则已达到一.九兆美元之谱。数字比较之下,明显的,韩国举债的豪情霸气,的确已经失去控制。

杨国昌说,「在过去,韩国靠着对外举债,快速发展自己的内需、基础建设,扶植了世界一级的制造业与造船厂。」这就像是政府在高杠杆操作投资,全球经济局势若好,韩国的成长速度自然就更有高杠杆的倍速成长。「然而,一旦经济局势逆转,高杠杆的问题很快就会浮上台面。」

外债问题是导火线,而看见导火线,并且狠狠点上一把恶火的,就是投机客。杨国昌解释,韩国外债偏高不是新闻,从外汇存底与短期外债的结构来看,韩国本来或许会有机会悄悄度过短期资金吃紧的窘境。「可惜,放空韩元的投机客真的太多了,韩元一路贬值,也就等于一路打压韩国的偿债能力。」

「这就像是一种恶性循环!」韩国ING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长郑润植,解释了韩元遭到投机客攻击之后的连锁加乘贬值效应。他表示,韩国企业在国外本来也有大量的美元存款,只要愿意汇回,不难在汇率急贬之中力挽狂澜,不过,韩国企业一方面为了避险作用,另一方面则惟恐美元短缺,造成对外贸易困难,所以只好紧抱美元不放。「种种因素加起来,自然又对韩元造成另一层的下跌压力。」

救汇率,决胜点在信心

情况发展至此,韩国危机,已从外债危机的本质,演变成为一场货币战争,而这场战争的决胜点,就在于「信心」。有信心,就能引动资金回流,扼止韩元跌势,至少,能让外债问题重新回到那个勉强过关的原始起点。

今年三十五岁的高泰吉(译音),现于首尔市中心担任当地知名The Face Shop彩妆品牌店长,对于韩元贬值的夸张程度,他有深刻体会。

「去年冬天跑去中国玩了一趟,当时只需大约一百万韩元即可打发,但现在,相同的套装行程,却需要花费二百万韩元才够。」差距之大,让他干脆直接打消出国的念头,留在国内认真工作就好。

只不过,话锋一转,高泰吉这会儿却又说起韩元贬值对这个国家的好处:「由于韩元贬值,反而使得最近有愈来愈多来自日本、欧美,到此捡便宜的观光客,他们对于业绩提升的帮助很大。」言谈间,高泰吉就和大多数韩国人的想法一样,透露出对自己国家的强烈信心,「我想,韩国只是短期景气不佳,绝不会那么容易倒闭的!」
出口意外衰退,质疑声浪难抑
就在这趟谈话正要结束前,自信的店长却又急着对记者补充说:「可不可以请你不要把韩国写得太差,这个国家,真的不像外界讲得那样糟糕。写得不好,我怕大家对这里会更没信心。」

从民间到政府,韩国人正在全力争取世人的信心。

台北时间十月二十三日晚间七点,在德意志银行的安排邀请之下,韩国财政部发言人与全球各地投资法人,进行了一小时的电话联机说明会。根据国内某位参与联机的投信基金经理人指出,韩国官员对于近来各界疑虑均有完整回答,「明显感受他们急于挽回各界信心的企图,可惜,有些问题的答案,反倒让人更加忧心...


来源:今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